微創影英:Falling in Love with Microfilm Making

丘吉富 / 新竹市建功高中教師

如何用一堂英文課,讓學生擁有全世界?

新竹建功高中持續打造多元創新的課程,讓師生共同揮灑創意,在教室激盪出驚喜的火花。在英文課加入微創影英內容,成功獲得學生喜愛。2019年推動「莎翁英閱劇」,以戲劇方式融入英語教學與莎翁經典文學作品,協同美術、音樂與表驗藝術老師,共同設計跨領域美感課程。讓晦澀難懂的莎翁劇,變成平易近人的課堂活動。

今年團隊更進一步結合多媒體型態,開發主題走秀、英文對嘴MV和促銷廣告片等。使用多元的英語素材教學,學生展現的方式也變得更活潑生動,大家紛紛放開來,大膽表現自我。在不知不覺中精進英語能力、藝術涵養與國際觀,同時學習到團隊合作,以及在生活中嫻熟運用語言、圖文和科技產品。希望透過這堂另類的英語課,培養學生成為關懷社會環境的創客與具有自主性的終生學習者。

微創影英 英文課激發創作力

團隊的課程目標不是讓學生只在英文考試拿高分,而是想讓一群青春洋溢的青少年成為具有國際素養的影音創客,同時感受到英文的魅力。利用網路取得素材,規劃跨領域活動,採取小組分工方式,發揮集體創作的潛力。

  1. 主題式走秀,你來當Model

    以台灣偶像劇《愛情女僕》、《拜金女王》和美國影集《慾望城市》伸展台走秀的劇情作為參考,讓學生先揣摩如何在舞台上展現自我,尤其是肢體動作和表情管理。接著進行個人走秀和雙人互動走秀,培養默契及發想定點姿勢。思考如何呈現走秀主題,來推廣環保和尊重多元等核心價值。
  2. 我是歌手,英文對嘴唱

    靈感來自《吉米法倫今夜秀》的對嘴歌唱大賽。學生不僅要模仿大明星唱英文歌、跳舞及演出,還要負責拍攝、剪接與後製。成功激發各種想像力與創作力,最後出爐的影片有許多佳作,連平時不敢開口的同學表現都令人激賞。
  3. 短片當道,形象風格如何定

    以世界各國的精彩短片為範例,結合I see you、We are family等令人印象深刻的宣導口號,讓學生學習如何製作廣告及概念宣傳短片,並設計出強而有力的口號來推銷產品。此外,以撲克牌與圓點貼紙,設計最能代表自己團隊精神與特色的精神堡壘。效仿競選活動,以希臘神祇做為競選代表,各組學生要設計海報、競選旗幟、口號政見及LOGO,說服選民為何這位神祇有資格領導奧林帕斯山。
  4. 情境式假人,趣味說英語

    採用國內外最受歡迎的假人挑戰,由老師設定狀況和場景,學生則分組呈現主題情境式假人挑戰。舉例來說,在教室、操場內或公車站等地,假人恢復動作後,各組必須發展出符合當時狀態的對話與互動,再與〈創世紀〉、〈拾穗〉和〈最後的晚餐〉等世界名畫結合,設計出在名畫中的假人挑戰。畫中人物的狀況和對話會訓練學生的情境式英文對話能力,並培養藝術涵養與世界觀。

跨域學習 語言藝術打通關

「How are you?」「I’m fine, thank you. And you?」的時代已經過去了。科技日新月異,善用現有的資訊工具,能引發學生對英文和表演藝術的興趣,英文不是死背課文練習會話。課堂影片亦是介紹各國新知,並以活動與戲劇演出的方式,增進英文能力。

不管是走秀還是英文歌對嘴唱,目的在於連結全球關懷的議題,透過腦力激盪,呈現宣傳的理念和主題。透過小組合作拍攝影片,學習影音製作技能,也刺激創作想像力與表演力。在這當中,自然會有衝突和意見不一的狀況,學生必須學習組織合作和民主的的價值,並能在期限內解決問題以完成任務。

建功高中團隊長期投入跨領域教學,耕耘英文戲劇、美感和資訊科技等跨域教育,也利用校內開課與校外研習分享,向各地師生推廣。上課過程開放教室與線上直播,供校內外教師觀課和議課,也會走出校園,協助各校製作開發跨領域創新課程。

img
Copyright© 2021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