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風學院—體制外的教育行動

逆風劇團

逃學的孩子,都來「逆風學院」吧!

深耕中輟、高關懷青少年的「逆風劇團」以戲劇為媒介,作為接近孩子的起點,再透過各種培訓課程和實際陪伴,慢慢打開他們的心房。2019年團隊以「多元藝術培訓課程」帶領青少年認識表演與劇本創作,學習劇場技術,最後於年度大型舞台劇演出,演繹自己的生命故事。

今年逆風劇團延續長期陪伴及多元教育的理念,打造逆風三大學院:「表演藝術學院」、「體驗教育學院」和「職場技能學院」。目標落實因材施教和學以致用,讓不同青少年可以在過程中找到自己的興趣和價值。這是一場體制外的教育行動,也是無邊際的學校,目的是幫台灣所有非行少年打造一張強而有力的防護網。

另類教育 青春歷程再躍進

逆風劇團成立六年來,持續透過戲劇課程陪伴行為偏差的非行少年,讓他們能掙脫過去環境,重新思索未來方面,找到自己的夢想和貢獻所長。這幾年以戲劇協助孩子自我探尋,以及獲得登台演出的成就感。然而,團隊也深刻體認到多數人家庭經濟狀況不好,必須解決實際層面問題,因此除了表演藝術,又開展體驗教育和職場技能課程。讓中輟的孩子用另類的方式補課,青春歷程不只是在街頭流連。

  1. 表演藝術學院

    逆風劇團每年招收20位雙北的非行少年,透過戲劇課程培訓,協助他們擺脫街頭,開展新的生活面貌。今年學院繼續深化教學脈絡,邀請新銳編導擔任老師,培育幕前幕後等專業能力,並協助媒合各式戲劇演出。
  2. 體驗教育學院

    團隊有感於部分青少年對表演完全沒有興趣,因此打造戶外體驗學習,以攀岩、溯溪、獨木舟和自立造筏等活動,讓他們跨出步伐,挑戰中學會態度、責任感和團隊精神。亦結合「逆風聯隊」為獨居長輩送餐和掃街,讓青少年體會到自己也能付出,慢慢打開心胸接納舒適圈以外的事物。
  3. 職涯技能學院

    藉由技職的課程培訓,讓孩子學習一技之長,包括劇場燈光、音響、舞台、影像、烘焙、咖啡師和餐飲等不同專業,協助他們考取證照。接著搭配劇團展演和活動,進行實作。從學習到實踐,不僅能快速累積經驗,也成為未來進入職場的重要技能。

學以致用 讓孩子找回自信

逆風學院從雙北出發,將經驗複製到全台各地,並積極與在地社福團體串連。秉持因材施教和學以致用的初衷,帶領每一個孩子找到自己的夢想。有了目標,讀書學習就不再是令人抗拒的事。進一步讓這群孩子去影響更多與他們相似的青少年,這是劇團在教學和演出外,所要建立的循環系統。

此外,團隊也向孩子承諾,彼此關係不會因為課程結束而中止。未來將會持續陪伴,建立每一個地區與逆風劇團的群組,確保能持續追蹤青少年狀況,關心未來發展。更重要的是,團隊成為青少年與社工之間的橋梁,使超過八成的孩子都能賦歸社群,穩定就學就業,撕下中輟生等於問題少年的標籤。

img
Copyright© 2021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