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郭笑嘻溪

彰化縣南郭國小資優班

流經學校操場底下的南郭坑溪,連結了社區與學校,也成為孩子最好的老師。

南郭國小透過設計思考與美感教育,建構孩子體驗式的學習,更吸引家長和社區投入。以環境空間美學概念,結合在地資源活化現有空間,並規劃適合小學生的跨領域課程。2017年團隊藉由走讀課程引導學生認識學區內的日式官舍「南郭郡守官舍群」,透過藝術創作進行老屋改造;2019年則走進附近的傳統市場,讓孩子自己規劃一場「市場小旅行」並擔任導覽,將知識連結社會,與在地共好。

今年團隊延續藝術共創的精神,帶學生重新探索南郭坑溪,將觀察到的生態面貌畫下來,透過美學的力量,將五感體驗以公共藝術的方式呈現。期待孩子走出教室後,能以社區作為實踐場域,與在地居民共同合作,用創意行動解決現有問題,發揮社會關懷與公民參與的精神,進而打造城市的美學角落。

社區是最好的生活教室

學校與南郭坑溪的緣分可追溯到五年前的田野調查課程,當時發現溪流沿岸堆滿垃圾,於是展開一連串公民行動,亦得到縣府支持,自此南郭坑溪成為守護焦點。

為了充實延伸課本知識,如今南郭坑溪守護行動系列課程導入水質檢測包和水質檢測儀器等科技應用,並與華陽社區發展協會共同成立水環境巡守隊,定期檢測南郭坑溪水質和淨溪。先讓學生看見環境問題,再與鄰近學校進行跨校合作,討論具體解決方案,培養孩子參與設計社區事務的能力,達成兒童公民素養的學習目標。

在老師的陪伴下,學生走入社區,訪問南郭坑溪旁的住戶與攤商,結合田野調查收集的當地故事,找回南郭坑溪的空間記憶,也讓學生在一步步的行動中,體驗編輯、採訪和紀錄的過程,累積自己的作品。特別的是,除了以往「護溪行動」的環境清潔,團隊還採取藝術方式來思考環境議題。由藝術家引領學生和在地居民,從社區發現環境物件的紋理,把廢棄物和二手衣物轉換為簡潔現代的藝術作品在溪畔展示。學校和社區居民以藝術共創進行交流,一起關注這塊土地的歷史和現在,再尋找共同想望的未來。

為了讓南郭坑溪的故事讓社會大眾知道,團隊還製作各項平面及動態影像進行分享,連續多年獲選「童心創意翻轉臺灣DFC Taiwan」特色故事。此外,持續規劃南郭坑溪作為校外教學場域,舉辦在地走讀活動,希望能匯聚更多人,一起達成和在地共好的目標。

讓孩子說出在地的故事

以南郭坑溪作為主題課程,進行從跨領域到跨階段的教育實驗,為的是跳脫教室內的紙筆測驗,讓學生實際到現場進行觀察,了解問題所在,進一步以團隊合作的方式,展開行動實踐想法。如此一來,學生不只要與同學對話,還必須和家長、社區居民分享自己的想法,大大提升人際連結與交流能力。

由南郭國小出發,如今系列課程已和學校、社區及公部門進行互動交流,在一步步的行動中逐漸釐清城市發展脈絡,亦將日式官舍和南郭坑溪的豐富生態串接起來,形成屬於在地的親子共學路線。唯有人與城市不斷互動,才能讓在地記憶被延續下去。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把南郭坑溪的故事說給更多人聽,學生學著用各種形式表達。從一開始的生澀到代表台灣在「DFC全球年會」侃侃而談,都是透過一次次努力的練習而成。這段過程中更清楚自己的理念,不僅學到知識和經驗,也因為分享家鄉的故事,獲得十足的勇氣與自信。

img
Copyright© 2021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