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朱明禧 彰化縣村東國小教導主任

Icon your music軟體融入國小音樂創作教學


「各位小朋友,你覺得聲音有顏色嗎?」高音是明亮輕盈的黃色,中音是綠色,低音是沈鬱的黑色⋯⋯或者,還有其他可能?換個角度想吧,「圖畫如果搭配音樂,你會選擇什麼樂器?」朱明禧老師站在投影螢幕前吹奏樂器後,又走到電腦前。

螢幕出現金色的畫框,畫框右側有各種顏色的色塊,每個顏色都有專屬的聲音。學生們戴上耳機,跟著將喜歡的顏色放進畫框內,變成一幅畫。有的是大樹和小鳥,有的是印象派。啟動按鍵,魔法時刻來臨,這幅畫作隨著節奏播放音樂。原來你是莫內,也是莫札特。

這是運用「Icon your Music」軟體進行的藝術教學,結合音樂與視覺藝術。經過講解後,學生能立即創作,藉由調整聲音和圖畫,完成既美麗又悅耳的作品,亦學習結合視覺與音樂的美學原理。


專案具體內容:

一、低年級:今天海是什麼顏色?
「Icon your Music」素材有許多的顏色,因此老師可透過介面帶領學生認識色彩的相貌,及感受色彩的豐富。即使海水正藍,這藍色隨著天氣變化也有深有淺,連結日常生活中的多變色彩。每個素材亦有與視覺相符的音色,容易協助學生感受色彩。

二、中年級:灰色是不想說,藍色是憂鬱
有了解色相的基礎認識,中年級學生正式踏上色彩學的旅程。老師透過教學PTT介紹色彩學理論及美學原理,再使用「Icon your Music」進行實際色彩教學。學生在此階段可以直接操作,展現學習成效。誠然美的原理是抽象概念,但透過理論和實務結合,可經由圖像/音樂創作,逐漸理解概念原理。更重要的是,直接透過創作傳達個人對色彩和音樂的感受,藉此培養出對藝術的喜愛。

三、高年級:這幅畫是怎樣的心情
美學原理在視覺藝術領域是相當重要且基礎的概念。「Icon your Music」教學讓學生不受時間與媒材限制,一再重複練習。高年級的藝術與人文領域有藝術欣賞課程,學生認識抽象藝術後,亦可以利用「Icon your Music」靈活運用所學的色彩學及美學創作抽象畫。老師則能透過電腦設備,對學生創作進行賞析,或直接調整作品構圖,提升學生對色彩學及美學原理的認識,並能欣賞不同樣貌的藝術作品。



成果與效益:

「我下次想幫媽媽做一段手機鈴聲!」學生這句話,正是朱明禧的初衷。他說:「作曲真的不難,我希望孩子別被樂理嚇跑。」自從在小學任教,他發現許多學生看到五線譜就害怕,更遑論了解曲式、節奏和各種艱深樂理。因此想盡辦法讓作曲變得有趣,讓音樂更平易近人。

經過研究發現,美術和音樂有「共感覺」特性,當人們聽到音樂時,腦中可能浮現畫面或顏色。因此他靈機一動,決定研發一套作曲軟體,學生只要畫畫就能作曲,正是這套「Icon your music」。介面與小畫家相似,有各種色塊和線條,學生可以自由地拖曳到畫布上,隨意拉大或縮小,創作就像遊戲一樣好玩。只要按下播放鍵,就能把畫面變成音樂,讓編曲變得好好玩。

這套課程是朱明禧於2011年在湖北國小任教時開發的,執行多年,學生反應良好,因此在轉任村東國小教導主任後,繼續把這套教學軟體帶到課堂上推廣。畫圖就能作曲,讓孩子很有成就感,他們熱衷作畫,更期待繪畫變成音樂!


影響力與擴散性:

藝術人文音樂創作教學對老師們來說教學門檻很高,因此朱明禧開發結合圖像和音樂創作軟體 Icon Your Music,並設計一套課程,獲得學生良好的反饋,學習成果顯著提升。將此軟體及授課內容推廣給全國藝術人文任課教師使用,相信能協助降低教學門檻。他亦期許這套軟體能分享全國各地,培育出熱愛音樂創作的學生,提升孩子的美學及音樂素養。


相關連結:

img
Copyright© 2021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