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彰化縣廣興國民小學

共享地景—廣興教育轉運站


「老師,我們都沒有去過百貨公司、美術館跟誠品書店,那到底長什麼樣子?」當學生這麼問起,老師難掩心中的震驚,並有了讓孩子走出去的念頭,因此促成「廣興教育轉運站」。

這所位在彰化縣二林鎮的廣興國小只有6個班,全校僅11位教師。許多孩子每天過著家裡到學校兩點一線的生活,就連二林鎮和鄰近鄉鎮的景點也非常陌生。為了讓學生有更多豐富的體驗,學校便結合在地團隊,推出教育轉運站計畫,不僅廣興的孩子能走出去,也讓其他偏鄉的學生可以走進來,藉由「地景交換」學習交流。

四年來,廣興學生足跡已遍及宜蘭至高雄27個戶外場館。透過與二林在地青農、文化和環保工作者合作,免費接待跨縣的偏鄉或弱勢學生,達到相互學習、共同成長的效果。


專案具體內容:

一、廣興轉運站 二林孩子的首發車

二林、芳苑、大城和竹塘位處彰化西南邊陲,並稱二林四鄉鎮。由於少子化和人口外移,成為學校教育瀕臨裁廢的高危偏鄉。四年前,孩子隨口問出的問題,讓校長吳寶嘉意識到許多學生平常沒有機會走出學區,於是下定決心,「要讓孩子每學期至少擁有3次全額補助的戶外教學。」

吳寶嘉和學校老師組成「二林Fun學」團隊,首先盤點二林四鄉鎮的地理優勢和產業概況。接著與在地團隊合作,包括採無毒種作的「45莊園」和「清靜田」、良心契作觀光工廠「油籽學堂」、教育部環境教育認證場域「芳苑蚵藝教育中心」及文化工作者「蔗青文化工作室」,聯手打造生態產業文化遊程。此外,將廣興國小定義為教育轉運站,免費招待全國偏鄉學校來彰化進行遊學交流,共享二林地景及知識寶庫,並提高彰化小農的經濟收入。

二、FUN學課程 農漁文化大補帖

計畫目標是打造接地氣的戶外教學,從學生的生活情境出發,著重在地性的草根經驗。因此串聯在地團隊、社區營造和地方創生等聚落作為教學現場。接著帶領學生走出校園,透過踏查、聽講、操作和思考,進一步了解產業型態、生態依存和人文歷史。戶外教育結合新課綱的核心素養及聯合國永續指標,打造四大領域:

1.Fun學農業:與四五莊園的溫室番茄黃瓜和清靜田農場的無毒米番薯合作
2.Fun學漁業:了解王功養蚵及潮間生態
3.Fun學人文:了解二林蔗農事作、日治甘蔗五分車鐵道和二林日治巿場歷史
4.Fun學藝術:以藝術教育貢獻獎的教學架構進行

團隊認為學習是雙向的事,在課程後讓孩子擔任助教,看看他們能否獨立實作且教導別人。學生用製作繪本或影片的方式介紹在地文化,並進行實體導覽,在第一線服務「轉運站來客」。此外,在泡製草本茶品、簡易料理和種作教學的課程中,由學生扮演隨團助教,帶領小小客人逐步操作,獲得教學相長的樂趣。

三、來二林遊學 廣興一條龍服務

為了免費接待偏鄉及弱勢學生,廣興國小申請公私部門計畫補助,依照學員的意向,帶到不同的教學場域。「廣興轉運站」宛如教學旅行社,採取一條龍經營模式,確定來客的日期和行程後,從保險、接送、全部行程到指導學習單一手包辦。雖然工作量大大增加,但卻賺盡全國友人;加上遊覽車、餐點、導覽費用和材料費皆由協作青農和企業獲益,亦促進在地經濟發展。

除了實際行程,團隊認為行銷宣傳是一大重點。於是轉運站也負責隨團紀錄和媒體聯絡,讓在地的辛苦和貢獻能被更多人看見。目的是讓大家知道,彰化二林這裡有一群人,在自己的土地上做那麼可愛的事,使廣興經驗能推廣至全台各地,令偏鄉孩子獲得更豐富的學習資源。



成果與效益:

一、學生學習成果
榮獲「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競賽」銀獎(地方音樂藝術組)-109年
榮獲「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競賽」金獎(地方音樂藝術組)-109年
榮獲「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競賽」銀獎(地方音樂藝術組)-108年
榮獲「彰化縣國民中小學學生獨立研究:人文社會類」優等-109年
榮獲「教育部民俗體育競賽-藝陣組」全國特優-109年
榮獲「教育部民俗體育競賽-藝陣組」全國優等-107年、108年
榮獲「教育部中彰投苗新住民東南亞歌曲律動競賽」特優-108年

二、課程特色發光
榮獲「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國小績優學校」-109年
榮獲「KDP國際認證獎:學校經營類-特優」-109年
榮獲「KDP國際認證獎:學校經營類-優等獎」 109年
獲頒「教育部夏日樂學計畫:創意影片暨說故事徵選競賽,1特優、3佳作」-109年
榮獲「法藍瓷(Franz)圓夢計畫」獎助學校-109年
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金質獎」-108年
榮獲「親子天下創新教育100學校」-108年
榮獲「KDP國際認證獎:創新教學類」特優-108年
榮獲「KDP國際認證獎:學校經營類」優等-108年
榮獲「教育部特色學校-特優」-107年
獲選「教育部偏鄉特色遊學計畫」學校-107年
獲選「彰化縣文化局在地知識」合作校-109年
獲選「教育部優質戶外教育路線」學校-108~110年
獲邀「教育部挖素養~曬戶外教育寶盒展」策展學校-108年
獲選「教育部12年國教前導中堅校」-107-110年
獲頒「法藍瓷(Franz)圓夢計畫」獎助學校-108年
獲頒「國泰慈善基金會-國夢計畫」獎助學校-107年
獲頒「教育部夏日樂學計畫:創意影片暨說故事徵選競賽」,1特優、2優等-108年
獲選「國立美學館台灣中部記憶庫」合作校-109年

三、學習亮點報導
芳苑多了油籽學堂 外縣市學校畢旅新景點(今日109年)
老闆備課試教新建美教廣興學童「黑」知識(聯合108年)
三縣巿樂齡族參訪廣興國小,體驗香草特色課程(今日 107年)
廣興國小辦生活美學課程,吸引老少共學(今日107年)
藝術教育貢獻獎/校長找倶源偏鄉綻放藝術光芒(聯合報109年)
台視「尋找台灣感動力」專訪10分鐘報導(台視109年)
明世界劇團掌中文化深耕廣興(今日109年)
找回傳統,廣興國小錢龍七響車鼓陣(彰視新聞107年)
錢龍七響車鼓陣消失半世紀,廣興要表演給媽祖看(聯合107年)
公共電視「台灣囝仔讚」獲邀專題拍攝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專訪「廣興文創小青農,以農助學大願景」
三縣巿樂齡族參訪廣興國小,體驗香草特色課程(今日 107年)

四、外展全國場域
積極申請政府及民間專案,取得「全額補助」(計19個專案,經費達400萬),帶領學生北至宜蘭(蘭博)、南至高雄(駁二、衛武營)



影響力與擴散性:

一、拓展地方特色遊學,行銷彰化海線文化:接待國立生活美學館「樂齡學員」、國中小(涵括宜、桃、苗、中、南、彰、雲、嘉和屏),均免費,計服務2000人次。

二、深化地方創生參與,結合青農社大能量:將二林鎮返鄉青農和覺青夥伴集結,形成「地方整體創生」聚落,把文化、農產和地景亮點加以串接,有效共享。

三、縣巿局處教育觀摩,取經廣興創生模式:嘉義、桃園縣巿參訪,廣興協助分享創新運作模式,另接待「校長社群」指導建構戶外教育校訂課程的理路。

四、教育部長親臨廣興,添力在地創生教育:潘文忠部長肯定廣興,親臨學校陪同孩子共學,與在地青農、文化工作者交流,予以打氣,另於個人臉書倡議亮點。



相關連結:

img
Copyright© 2021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