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ViewSonic Coporation/桃園市大業國小/雲林縣水碓國小

城鄉的空氣對話,雙師協同教學計畫


「眼睛會很癢,」、「鼻子不舒服,會流鼻水、打噴嚏!」、「會造成慢性病發生。」別以為孩子對周遭環境沒感覺,當空氣汙染偷走了體育課,更危害到健康,小學生也能拯救地球!

為了解決切身的空氣汙染問題,位於雲林縣、全校學生僅60人的水碓國小,與遠在200公里外、學生人數逾千人的桃園大業國小,在熱血老師的帶領下,決定一起站出來學習如何監測空汙,成為打擊空汙的環保小尖兵。

透過ViewSonic創新教室,啟動「城鄉雲端協同教學」示範計劃,兩校以「空污議題」進行課程設計,開啟遠距教學合作,帶領學生共同上課,學生也可以隨時發問。值得一提的是,兩校的教室均導入觸控大屏ViewBoard與myViewBoard數位教學平台,讓兩校老師可以共同規劃和準備內容,上課時整合遠距,藉由同步互動讓兩校學生互相交流,也讓偏鄉與城市共學計畫不再是夢。


專案具體內容:

一、 背景介紹
ViewSonic近年來積極投入教育數位轉型推廣,發展出整合硬體、軟體、服務與生態圈的創新教育解決方案。有別於目前教育科技多偏重於硬體設備建置,難以真正發揮科技效益,ViewSonic期望運用參與全球教育數位轉型的經驗,宣揚整合環境、師資、課程的全方位教育科技生態圈理念,共同打造友善的教育現場、數位師資培訓與數位課程發展,全面性地提升台灣的教育實力及人才競爭力。

水碓國小位於雲林縣古坑鄉,隨著當地壯年人口外流、少子化危機,全校學生人數未達一百。相較於都會區的學生,水碓的孩子較缺乏與同儕互動競爭與多元文化刺激的機會,因此更需要教育資源的挹注。水碓國小喬祺校長長期致力於推動數位教學,期望透過科技跨越距離的限制,解決缺乏資訊科教師的困境。而桃園市大業國小蔡兆琛老師,專攻程式設計結合科技教學,在教育界已深耕多年,無數得獎教案教育出創新、積極的下一代。因此雙方合作,希望跨越地域限制,透過遠距教學,針對空氣品質數據變化,找出空汙的原因,也希望經由課程安排,引導孩子多關心自己所處的環境,培育出更多環保尖兵。

二、 計畫內容與主題
2013年起,在中研院、LASS 社群、民間企業、學校和政府……等跨界合作下,聯手打造全世界規模最大的PM 2.5感測資料平台,以大量便宜、小型的感測器「空氣盒子」,構成綿密的空汙監測網路。此專案旨在探討空氣汙染相關的環境問題,透過追蹤空污實際數據,讓學生分析空氣汙染的可能原因,並且引導學生透過空污網,站判斷當下空氣品質優劣,也讓他們知道空氣汙染會對健康造成的負面影響,進而讓學生在生活中避免做出會產生空污的行為。

大業國小蔡兆琛老師主導Scratch教學應用,以一整個學期的程式設計課規劃,引導小朋友用基礎Scratch程式邏輯概念,抓取並分析空氣盒子的數據,並進一步設計實驗策略,小朋友調查空汙的來源、分析問題起因、探討解決方案,並由自身開始實際杜絕空汙。

雲林水碓國小黃文谷老師設計規劃植物、環境議題課程,讓小朋友認識環境、空氣污染等相關議題,並邀請前二重國中校長鍾兆晉(斑馬校長),協助兩校學生諮詢植物與環境的影響。從假設問題、觀察周遭的空氣污染來源進行驗證,水碓國小更進一步設計植物淨化能力的「空氣箱實驗」,利用空氣盒子在多個不同植物的種類對於空氣淨化的影響搜集數據,並引導學生透過Scratch分析數據、進行比較,最後完成實驗結果。

在課程進行過程中,老師們發現,雙方學生使用空氣盒子紀錄空氣品質,再將結果回饋到課程上,透過此實驗性課程設計,不僅引發學生對於環境議題的好奇關注,亦展現EdTech潛力無窮,增進跨班級、跨學校的師生交流,讓城鄉資源共享,無形中縮短城鄉教學差距。

1.老師與學生的角色:以往在傳統教學上,老師是一個主導者,學生只是被動的吸收知識,在這個計畫中,藉由師生討論的過程,我們發現學習的主導權漸漸地在轉移,學生已經變成學習的主導者,老師反而是一個引導者的角色。

2.科技扮演的角色:
myViewBoard有互聯網和雲端連動的功能,可以先在Google搜尋資料,然後直接放到雲端硬碟。授課時只要透過數位白板,就可以輕鬆地從雲端硬碟把資料擷取下來,方便老師授課,也節省非常多的時間。

學生基本上都有手機的載具,配合myViewBoard的雲端檔案分享,在做這個實驗的時候,即使放假,學生也會利用手機上雲端,看一下目前的實驗數據空污指標,然後把它截圖下來,在下一次上課的時候,分別由各組把數據丟到數位白板上,方便大家在課堂上可以進行分析與討論。

透過myViewBoard即時回饋,也可以和水碓國小同步互動,提升兩校的參與度,小朋友因此都十分的專注,不管是在教學的場域或教學的現場,學生們都樂於發表、也樂於分享,還會很認真地聆聽對方陳述的訊息。

3.兩校學生的關係:關於這次藉由兩校之間的交流,可以看到城鄉差距有效縮短。兩校學生的生活經驗與學習環境,透過分享的機制,可以互相學習彼此的優缺點,而透過這個平台,也可以增進彼此的互動。透過這次的遠距教學,學生除了表現出最好的一面之外,也學習到別人在實驗研究報告時的實際做法,互相切磋、增進表現。

透過跨校之間的學習,除了得到友伴的支援或模範的學習,透過這樣的師生以及跨校整合方案,讓學習不孤單,也讓孩子能夠學得更主動、更積極、更有動力。



成果與效益:

一、 強化學習動機
傳統遠距教學多半由老師授課、學生聽。此次課程設計與ViewBoard、myViewBoard的軟硬體,支援提供學生不同學習經驗,讓兩校可以在遠距的情況下有良好的交流,甚至在跨校的合作學習參與上,展現更強的專注力。

二、 雙師制度
水碓國小一個年級只有一位老師,老師們普遍缺乏共同討論備課的對象。在這次的方案中,藉由中研院空氣盒子計畫主持人陳博士,以及斑馬校長專業知識的協助,讓孩子與老師都可以更深入的了解PM2.5與植物等知識,也能讓老師們在備課時不再單打獨鬥。另外,透過這樣的軟硬體整合社群的學習,老師的教學也可以教學相長,得到更多的成長更進步。

在課程設計中,兩校學生在程式設計基礎能力差異大。因此,透過雙師制度在課程開始前,兩校教師積極的備課,在同步遠距教學時,當桃園大業國小蔡兆琛老師帶領課程時,將輔導學生的責任交付給對方學校老師,由此便不需因程度差異過大而需調整課程腳步,兩校也都可以有良好的學習成果。

原雲林縣水碓國小並無資訊專長教師,透由此次與桃園市大業國小的蔡兆琛老師的合作,將資訊科技能力深植於水碓國小。雙師之一的文谷老師更指導社團學生參與Scratch程式設計競賽,國小硬體組榮獲佳績,持續為偏鄉教育扎根,成為資訊教育之基礎。

三、 展現多元社會之人文素養
本次課程參與學生城鄉背景與學習環境差異大,透過此次的合作學習,展現尊重彼此文化、樂於聆聽與分享,展現社會多元文化價值之素養。

四、全臺K-12研習推廣
透過臺師大與ViewSonic的合作備忘錄,臺師大居中促成此次的兩校合作。並於2019年10月1日在臺師大辦理ViewSonic創新教室啟用典禮,在記者會中呈現「城鄉雲端協同教學」示範計劃成果,展現遠距教學課程的亮眼成效。接續與臺師大深入合作校內、校外之軟硬體研習與課程設計,協助各級學校導入myViewBoard數位教學平台,提供實用工具,實際運用於教學現場並擴大效益。




影響力與擴散性:

台灣媒體共有52則報導,多著重於師大及ViewSonic結盟,共同為推動台灣教育數位轉型與創新而努力,雙方強調將倡導教育科技(EdTech),落實「環境+師資+課程」全方位教育科技理念。

我們由此開始,陸續與台灣高等教育學府開啟不同的教學合作,並向下擴散到國小、國中、高中、補教業等教育機構,更延伸發展出不同領域科目的教學範例,截至2021年7月,已有超過千所各級學校註冊軟體,三千多間教室導入ViewBoard觸控大屏,臉書專頁超過萬人點閱等豐碩成績。



相關連結:

img
Copyright© 2021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