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Petite Mode Studio 小時尚工坊

小時尚美感設計課


二十世紀超現實主義藝術大師米羅曾說,「兒童時期的天賦可遇不可求!」但兒童的美感該怎麼教?從幾歲開始?如何接觸、啟蒙?

一對在法國學習與工作的姊妹,看見台灣對美感知識的缺乏,她們思考著可以在這片美好的土地上做些什麼,於是2014年,在台灣共同創立了「小時尚工坊」,利用姊姊黃慧君的服裝設計與妹妹黃慧敏的兒童教育專長,推出結合時尚美學與兒童教育的美感體驗課程,以輕鬆歡樂的方式啟發孩子對時尚美學的認識,引導孩子將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變成真實的創作。

「我們透過主題式引導,利用工具書帶著小學階段的孩子動手做,發揮自己的創造力,設計出專屬於自己特色的服裝。」黃慧君認為,美感經驗的建立可以從帶孩子觀察周遭的自然環境開始,啟發想像力、動手創作,不僅創造獨特且專屬自己的美感經驗,更可以讓孩子從中獲得啟發、建立自信。


專案具體內容:

小時尚工坊以生活美學與服裝設計為主題,歐式的教學方式,並以開放式教學讓兒童體驗服飾創作的樂趣;課程包括主題設計課、兒童設計營隊、小校裡的設計課、社區裡的設計課、小時尚美感教具;另外課程活動更延展到設計體驗營、設計工作營、主題生日會、成人時尚、村落美學、環境探索…等。不僅僅結合了在地文化元素,並將友善環境的精神作為創作重要的一環,將美感教育結合環境永續的議題,餘料再利用、舊衣再改造,培養孩子的設計思維中,同時具備環境友善與風格美感的設計原創力!

「讓孩子在課程中將環境與美感連結起來,日復一日積累後,我們的周遭會從一朵花,開出一座美麗的花園,進而珍視我們的山林與海洋,這是台灣美感出發的起源。 」黃慧君笑著說,這堂結合創意思考與手作的美學課程,以行動啟發孩子對美感的直覺體驗和無限創造力,同時也延伸善用資源,讓物件再生的概念,推動友善地球的理念。

一、小時尚美感課程
1.小時尚主題設計課
為落實「美感在日常」,主題課程從「設計一件自己的衣服」開始,孩子們從設計主題的選擇到創作的物件,都是從大自然及生活中取得靈感,運用在設計的世界裡,透過討論、發想…從環境色彩去觀察、去探索,由一個主題延伸出許許多多令人驚喜的設計元素,再循著設計步驟一步一步整理出屬於孩子自己的風格特色。每堂美感設計課程都結合了創意思維與手感創作,透過設計步驟-色彩提案、圖案設計、服飾搭配、服裝設計等步驟,啟發孩子對美感的直覺體驗與風格創造力。

有家長感動地分享,「這是孩子第一次拿針線,先是茫然地看著針線,然後邊縫邊哇哇大叫,漸漸地他開始自我挑戰、越過關卡,到後來完全享受在創作過程中,當看到孩子穿上自己的作品服裝的時候,我們在一旁也感受到他的開心與成就感。」

2.兒童設計營隊
五天的營隊課程,每天有一個創作主軸,圍繞在同一個主題中。課程引導孩子透過一次次的練習,將設計元素拆解再建構,深度了解「主題思維」的創作邏輯。同時以mini runway show為目標,課程學習期間融合「學生獨立創作」與「團隊協作」兩階段,從自己的創作思維至整套造型再到場地佈置,學生們練習如何在主題與目標設定後,結合不同面向與跨領域的各種技能;從小細節到大畫面建構出平面到立體的成果展示。

課程期間圍繞著主題發想與跨界串連,從藝術、立裁、刺繡、縫紉,到音樂、律動…等等,透過集體或個人的創作累積,讓孩子從想像力到執行力中尋找自我風格,建立自信。營隊課程中強調舊物再設計,餘料再利用的觀點,讓美感教育結合環境永續,成為友善環境的美感種子。而第五天的mini runway show,孩子自信呈現從平面到立體,從想像力到執行力,逐步累積的創作成果。

疫情期間,小時尚工坊仍舊停課不停學,宅在家裡的線上營隊,非但沒有讓孩子怠惰,看著家長捎來的的作品照片,原本還在風格與針線中探索的小女孩,衣服上有她一針一線縫出來的熱氣球花瓣,背後還有立體結構的巧思細節,頭飾、襪子一樣不少,若非高專注與持續力,怎麼能完成這些?這讓工坊老師感到驚艷不已。

另外,還有孩子在營隊結束後,寫了一封感人的告白信,「老師,我都會去看您的影片,一邊看一邊學,然後我都會去想怎麼搭配、怎麼設計衣服,每次我看youtube的時候,都以為在現場上課,我想在youtube底下留言,可是那是媽媽的帳號沒辦法換、很麻煩,所以才傳訊息跟您說,我是您的粉絲,老師您在影片中講得很順又好聽,重要的是我很喜歡老師的設計,很喜歡小時尚,期待之後的營隊。」

3.小校裡的設計課
小校裡的設計課是小時尚工坊致力於美感教育,「越在地 越國際」的理念,克服距離限制,從台北歐洲小學到小校聯盟,及偏鄉小學校開設的美感課程,透過或線上或實體,努力將美感種子散播到海內與海外。

與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合作的課程中,以線上授課方式進行了具備Global STEAM指標的美感設計課,聚焦在ART的維度,將抽象的美感指標放入設計邏輯,讓運算思維中也乘載滿滿的美感能量。並且,與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合作開發的AR、動畫、APP,也讓小時尚工坊不受時間與空間的限制,結合虛擬與實境,把美感課程帶到偏鄉學校。

二、小時尚美感教具
透過點、線、面,帶著孩子深入了解「主題思維」的創作邏輯。循序以設計步驟,帶著孩子走進服裝設計的小旅程。
1.色彩提案 Color Selection
2.圖案設計 Pattern Design
3.服飾搭配 Mix & Match
4.服裝設計 Apparel Design

小時尚工坊研發的美感教具,結合在地文化與國際視野。引導台灣兒童關注腳下土地,觀察環境色彩,探索屬於自己的美感探索力以及獨立思考力。我們相信美感從小培養,風格就此發芽!

小時尚美感教具聚焦於「台灣設計、台灣製造」,用獨特的設計概念與在地廠商合作,結合彼此優勢,共同攜手研發與製造具備國際視野的美感教具。


成果與效益:

一、舉辦超過300場的設計體驗課,超過6000人次,從市集到獨立書店,從小學校到國立美術館,小時尚工坊全台灣跑透透,逐步積累出充滿無限可能的美感種子。

二、去過淡水、宜蘭、苗栗等超過20所偏遠學校,從學生到老師,大家對小時尚的創新美感課程一致認同與好評。

三、策劃舉辦過兒童設計營隊人次超過500人,從5個人的首場營隊,到現今滿額得加開班次,孩子們的創作成長與家長的回流率是真實的反饋,為小時尚工坊奠定了未來可永續發展的模式與基礎。

四、2019與永續時尚品牌串連的「時尚大革命」,推出的「野花園主題」讓許多家長與孩子關注到未來的環境永續議題。

五、2019與資策會教育研究所的小校聯盟,合作推出美感線上課程大受好評。開啟雲端上的小時尚,線上美感課的契機。

六、2020受邀加入數研所STEAM UP專案,將線上美感師培課放送到47個國家。

七、獲選2020 METAEDU智慧教育獎


影響力與擴散性:

透過教學案例分享與師資培訓 優化成可複製的教案

結合跨界資源與能量,將永續時尚的精神帶入持續進行的教案裡。所有相關課程設計與方案都以每年至少2次的師資培訓進行,並在夏令營與冬令營期間,
讓老師們實際參與上課及研習;不僅串聯起跨界的美感種子教師網絡,碰撞各種實驗可能,也搭建起美感教師的設計經驗與實際教學的交流平台。


相關連結:

img
Copyright© 2021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