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彰化縣鹿江國際中小學

鹿江國際.擁抱奧運


「Hi, everyone, Welcome to Lu Jiang English time.Today, we’re going to talk about our favorite class Embrace Olympic. First, we learned about the history of the Olympic.Then, we focused on the modern Olympics. And we made a chart about the host countries from 1980 to 2020. Now, we want to share some interesting facts about Olympic.」

電視螢幕上,兩位小主播正有模有樣地以英語播報奧運主題新聞,他們既是主播,也是記者,更是這則新聞的幕後剪輯人員。很難想像,眼前這則影片,居然出自高中生之手,功力不輸給專業的媒體人員,不過這的確是鹿江國際中小學學生的作品。

厲害的還不只這樣,同學們除了製做過去40年奧運主辦城市的統計圖表、探討女性運動員參與奧運歷史,甚至還仿照奧委會的模式,進行申辦城市競賽,爭取全校師長同學的投票,以取得奧運申辦權。

2020東京奧運遇上新冠肺炎,學校融合這兩件大事設計「擁抱奧運」課程,老師們以「傳藝」、「雙語」、「科技」和「國際」為軸心,跨域英語、社會、自然及資訊科目,帶著孩子探究城市行銷策略,體驗國際競合,並提出在地城市行銷方案。

「因為移動,世界都是我的舞台!」鹿江國際中小學校長黃俊偉說,全球移動力是未來人才首要關鍵能力,也是12年國教的重要教育目標,讓學生在真實學習情境中,培養溝通協調能力、團隊合作能力、複雜問題解決能力、批判性思考能力、創造力,希望能提升孩子面對21世紀的關鍵5C能力。

專案具體內容:

2020年本應是東京奧運年,遇上新冠肺炎,所有的計畫都被打亂,鹿江教學團隊在這樣的真實情境中,設計一系列跨域統整課程,透過思辦討論、情境模擬及任務實作,逐步培養學生自主學習、人際互動和社會參與的核心素養,也藉此發展具有在地特色的校本跨領域課程。

此一系列主題課程包含兩大部份,分別為「擁抱奧運」與「Cheer them on 為她們喝采」,教學對象為全校七、八年級學生,實施期間從2020年2月至今,歷時一年半。

系列一、擁抱奧運主題課程
首先以一學期時間實施「擁抱奧運」跨域主題課程,並以任務導向的學習模式,設計全英文的課程手冊,結合英語、科技、地理、歷史等跨域教師,以雙語教學模式,採共同備課、協同授課及課後省思議課,不斷進行課程滾動式修正,內容包含三大主題:

主題1─認識奧運「Get to know Olympics 」
認識奧運簡史與理念,了解奧運申辦國的起源與分佈特色,並運用圖文資訊ICT策略,讓學生透過圖表、數字,進行奧運申辦城市的infographic設計。

有學生分享,「老師先向我們展示奧運的起源,接著我們製做過去40年,奧運主辦城市的統計圖表,從1980至2020年以來,有11個國家舉辦奧運會,同時我們還學到奧運五環的意義,感覺在學習這個全球性體育賽事的過程中,有無數令人印象深刻的時候!」

主題2─申辦奧運「Apply for Olympics」
首先以抽籤軟體讓學生抽到自己代表的城市,每一個城市以2到3位同學為一組,各組須團隊合作展現該城市的亮點特色,目的在模擬奧委會中行銷城市,爭取奧運的申辦權。同學們須學習運用有用且可信的數位資源,進行深入的城市探究,設計並製做行銷海報,同時學習VR影片製作技巧,利用360度攝影照片素材及虛擬運動資訊點設計,呈現城市的VR亮點運動特色,最後透過數位攝影棚的操作,撰寫行銷新聞腳本,並團隊合作來拍攝包含不同角色的城市行銷影片,如運動員、政府官員、地方民眾等,最後再以影音軟體編輯行銷影片,建立融合不同觀點且有架構組織的城市行銷。

看著課堂上,同學們積極學習、自主實作的模樣,讓老師們讚嘆不已,「透過VR的應用,孩子們不只學到新科技及此次主題的相關知識,更經歷了角色轉換,從被動的接收者,變成主動的創作者,經過一層層縝密計畫、持續思考與反覆調整,實踐團隊溝通及合作,更模擬觀看者的感受,上台分享成果的瞬間,想必超級有成就感!」

主題3─模擬奧委會「Bid for Olympics」
模擬奧委會是學期末擁抱奧運主題課程的最後成果展現,從認識城市特色,到學習如何成為奧運申辦城市,並以數位科技VR進行城市著名運動的介紹與體驗。在仿真的學習情境,以雲端數位平台呈現學生申辦城市行銷的實作內容,此課程包含三部份:
1.城市行銷手冊或海報製作
2.城市亮點運動-VR影片
3.城市行銷影片

申辦過程先進行班級初賽,團隊運用簡報與口語行銷城市,最後在模擬奧委會中,各班代表精彩呈現城市魅力,爭取由所有學生及教師所擔任的委員們投票支持,藉此以贏得奧運主辦權。透過這樣的學習歷程,不僅讓學生在培養世界觀,進一步點燃學習動機。當各組學生在台上報告時,坐在台下的老師和其他學生一起透過電腦投票,不只能展現師生共同參與評分的民主精神,各組進行成果發表時,更會促進見賢思齊、自主學習的正面成效。

其中,八年級學生陳芊蓉的分組是以法國巴黎為代表,為獲得奧委會青睞,她和另外兩位夥伴分工合作努力尋找資料,從巴黎的歷史、地理位置、資源等面向切入來介紹,並拍攝英語影片加以行銷。多管齊下的方式讓他們獲得全校第三名,也從中學到許多運動相關的專業英語詞彙。更重要的是,藉由實作過程也激發他們主動學習的能力。

陳芊蓉認為,鹿江的雙語教育並非只是打開課本教文法、單字,而是將課程結合眾多國際議題,讓她愈來愈熱愛閱讀國際新聞,針對自己感興趣的議題也會再瀏覽BBC等國外媒體報導,並加入自身想法,藉此掌握國際動態。

系列二、「Cheer them on 為她們喝采」

在光鮮亮麗的奧運會場,男性運動員表現總是眾所矚目的焦點;優秀女性運動員的關注度似乎就遠不及他們。因此在本系列課程就融入全球永續的「SDGs性別議題」,探討男女運動員在奧運競賽中的差異性,並學習認知不同國家和文化對運動賽事的性別看法,探究體育界性別不平等的議題,進而思考如何提升女性運動員的地位與價值。

本課程結合國際教育並參與教育部數位科技深耕計畫,以英語為工具,與國際夥伴共同探討性別平等議題。首先由雙方教師團隊先針對性平議題進行共備交流討論,接著根據規劃的課程主軸,設計九周的課程主題,鹿江師生除了參與每周課程任務,也與國際夥伴學校,如巴基斯坦隊及印度隊進行英語視訊交流,討論不同文化的性別不平等,並且提出可行的在地改善方案,最後分享彼此所學,交換對於「性別平等」的想法,期望能擴展全球視野,也能以更國際化角度深究此議題。


成果與效益:

一、從生活中學習世界,在世界中看見在地,從學習過程中展現具在地關懷的國際視野。

運動,是超越國界的全球共同語言。 在「擁抱奧運」一系列課程,讓學生從生活中認識奧運起源,及學習運用ICT的數位圖表技巧探究申辦國,進而模擬申辦城市,學習用不同觀點並應用影音媒體城市行銷,最後參與和體驗模擬奧委會運作。

在課程學習過程中,不僅更深入了解各國及城市特色及文化,擴展全球視野及國際連結,同時將所學的行銷經驗與技巧應用於在地特色的行銷。思考台灣主辦國際賽事,如何呈現台灣特色,若鹿港成為主辦城市,又如何呈現鹿港軟實力。他們學習會先探究鹿港的在地特色,接著也會想到因鹿港的對外交通不發達,提出如何改善大眾運輸吸引觀眾。學生不僅建立創新的解決方法,兼顧全球競爭力的提升與在地關懷的深化!

二、建構學生數位科技的實作能力,用科技看見未來,建構21世紀的多元能力。

本課程融合多學科的跨域學習,大量運用VR虛擬情境科技,讓學生實際體驗並操作,提升ICT科技能力及核心素養。例如在行銷城市中,就學習利用google map街景軟體成為VR照片素材,並實作360度攝影和VR影片,學生以新科技製作行銷影片,充滿濃厚的興趣,學習善用行動載具、合作討論來解決真實生活問題,也因為學習新知而眼神亮起來,這就是培養學生108課綱中真正的核心素養。

三、「穿越時空,處處是學習,踏出教室,世界皆夥伴」~在學習中成長自信,在交流中精進能力。

課程中,透過VR科技穿越時空,透過網路、走出教室,在cheer them on課程,在虛擬教室和來自世界其他地區的夥伴互動,討論女性運動員在運動場上所受到的不公平待遇。學生在國際交流中學習規劃課程活動與設計主題內容,並精煉團隊合作、人際溝通的技巧,充分獲得英語學習的機會。

在國際夥伴交流中,理解和欣賞不同文化差異和多元性,提升跨文化溝通與國際教育素養,在視訊交流中,要克服網路突然中斷、語言溝通不良或認知落差的狀況,培養問題解決與臨機應變的能力,也培養以更國際化視野探究全球議題,增進在未來國際交流中的膽識與全球競合力,在學習中不斷成長自信,在交流中精進能力。

四、建立浸潤式雙語學習環境,連結國際議題,透過PBL任務型學習,提升全球永續關懷的意識。

教學團隊在教學上採雙語並行,將英語成為探究世界的學習工具,並以主題式的任務導向學習,建立有脈絡系統性的系列課程,提升學生的思辨力與資料探索能力,他們透過合作觀察、討論及搜索資料,探究各主辦國的特色,也透過城市行銷發表,展現各自模擬申辦城市的亮點,最後並進行深層思辨,以分組立場論述來思考舉辦奧運優缺點,用正反兩面觀點,理解奧運主辦城市所面臨的永續發展難題,也激發對全球永續發展的意識與關懷。Cheer them on 為他們喝采,不僅提升聯合國永續目標SDG的性平及人權的教育視野,也建立學生具文化蘊含的性平觀念。


影響力與擴散性:

課程從2020年2月持續實施至今,除深獲校內外高度肯定外,同時也走向社區與鹿港在地人文團體進行課程交流,並藉由教育部109年數位深耕計畫,與數所國內學校及菲律賓、巴基斯坦、印度、日本等國際夥伴進行課程交流,同時受邀參加全國教育科技展,由學生以雙語向來自全國各地的學校、大學教授、教師團隊與國際友人,介紹鹿江的課程成果。

本校校園建築也與課程教學結合為一,共同展現傳藝、雙語、科技及國際的課程元素,並在110年榮獲全國公共建築金質獎。工程與課程的優質吸引各地教育夥伴參訪,如中正大學實驗教育團隊及金門縣、嘉義縣、嘉義市等教育局處及國中小校長夥伴,迄今皆持續連絡,共同激盪教學與課程的創新。


相關連結:

img
Copyright© 2021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