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財團法人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

勇往職前,夢想發酵—將才學堂烘焙技職教育計畫


資訊爆炸的時代,知識的傳授已不單由正規教育系統提供,更在意因材施教的引導和資訊真偽的分辨,然而體制變遷需要時間,供需的落差,導致一群迷失及流連在學校體系外的孩子。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在推動各種公益計畫過程中,發見一群藏身在社會暗角的迷惘少年,故秉持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的初衷,自2017年推動「將才學堂烘焙技職教育計畫」,透過系統性資源,導入業界師資、自編課程教材,結合烘焙業參訪實習,協助高關懷青少年習得烘焙技能,開拓人生選項,扭轉世代命運。至今獲得各界支持,創造出個人、家庭、公益團體、企業,以迄於臺灣社會多贏的「教育共好平台」。


專案具體內容:

一、【將才學堂】品牌精神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與各公益團體攜手推動的將才學堂,透過完善的烘焙教育、工作媒合,協助高關少年獲得一技之長,找回人生自信,不僅翻轉個人命運,亦促進社會動能。

二、【將才學堂】推動理念
「將」,意指有才之人,然而,將才學堂取的是另一個意義:「扶持他人」,例如「將助」,以及成就好事的「將美」;「才」,指相信每個人與生俱來一定擁有屬於自己的才能與潛力;「學」,除了學習之外,更關注的是,個人是否能良好掌握自身已有的知識與學問;「堂」,取其表現坦蕩、氣宇不凡、一表人才之意,引伸為建立內心的自信、肯定及從容的態度。

融合「將才學堂」四字背後的意含,成為此計畫的核心理念:伸出援手,扶助孩子,探究潛能,協助他們能自如的掌握知識與技能,進而成為一位自信快樂、對社會有幫助的人。

三、【培養漁人的能力】烘焙技能的訓練,銜接就業的能力,品格倫理的保護
傳統職能訓練多採需求性塊狀訓練模式,將知識分門別類,各取所需。然而,將才學堂一改前技,採取一條龍分階式學習模組,針對高關懷族群不同年齡層、不同技術層級的學員,設計出各種培育訓練,除了紮實技術和經營管理外,更導入品格教育,深耕人文道德及職場倫理,以提升食品產業文化水準。將「食」與「德」的中心思想,植入每位學員心中,希冀培訓出專業與品格兼具的「食將才」。

本計畫招收對象為弱勢背景(如經濟弱勢/身分弱勢/高風險高關懷/中輟/保護性個案)之青少年(需佔每班80%人以上),或對烘焙有高度興趣但資源缺乏者。以法定可就職年齡(15歲)作為分界點,針對對象之不同需求規劃課程:

1.烘焙技職教育
(1)探索班:15~24歲,以誘發學習興趣、啟發天賦才能為主,予以向下扎根的烘焙教育,協助考取專業證照。

(2)就業班:15~30歲,協助證照考取、高階烘焙技術精進,並提供職涯規畫諮詢、就業機會媒合,以培育職能接軌就業為目標,實際改善學員生活,翻轉其以往的人生。

每屆學員會經過為期10個月、每週9小時、授課時數超過300小時的訓練。期滿時,每位學員已有製作麵包類200項、蛋糕類15項、餅乾類8項,以及多項業界經點產品的烘焙技能,同時經常接收來自師長的正向激勵,開啟持續為人生奮鬥的態度。

2.企業就業專班---餐飲企業之實習/就業媒合
企業就業專班讓18-30歲,有迫切就業需求之學員,於職前訓練工作坊中與合作企業面試,錄取後需至門市或工廠實習480小時,其薪水比照正職人員,若實習成果獲得企業認可,則可直接轉正職,讓身具技能或急迫自立之學員,無縫接軌,盡速銜接職場。

為此,將才學堂積極與各餐飲業者洽談實習與就業機會,已洽談的企業包括,德克士炸雞、布列德麵包工廠、善菓屋烘焙坊、上善豆家、蔬慕餐酒館、一之軒時尚烘焙、華福食品、莎士比亞烘焙坊、帕莎蒂娜烘焙坊等,媒合將才學員進入企業工作。

四、【連結企業,商品化公益開拓】辦理年度烘焙競賽、推動麵包公益上市
除了烘焙課程建立與推動,將才學堂也規劃年度實體競賽等多元平台,使受助少年強化學習經驗及技能,讓他們的努力與實力被人看見。

1.將才學堂烘焙錦標賽
舞台,是每位少年內心的渴望,更是驅動往前的力量。將才學堂除了給予扎實烘焙教育,更於2018年開始舉辦「將才學堂烘焙錦標賽」,透過每年一次大型競賽所建築的舞台,讓具備實力的學員磨練更多實戰經驗,一展長才之外,更具有交流互助、良性競爭、激發創意,模塑獨特,以及創造市場價值與聚焦目光的優勢。

為豐富競賽的鼓舞性及可看性,曾邀請世界麵包冠軍王鵬傑師傅、高雄餐旅大學教授及知名烘焙企業,如帕莎蒂娜烘焙坊、善果集團等負責人進行專業品評。期待透過烘焙業之產官學界專家,提供參賽學員有力的意見回饋、突破盲點、精進技能,也欲藉此吸引烘焙企業的關注,同理他們的處境、讀懂他們的韌性,進而為高關少年提供更多觀摩、實習及就業的機會,圓滿企業拔尖扶弱之社會責任。

2.冠軍麵包公益上市
以為最美的火花單單綻開於競賽的當下嗎?不只如此,將才學堂更進一步努力讓競賽結果昇華,關鍵步驟即為將冠軍作品商品化。首先,邀請獲獎團隊示範作法進行技術轉移,再由成熟的專業烘焙團隊研發配方與制定生產流程(SOP),以達品質的統一控管,接著,洽談合作通路,將冠軍作品推動上市,所得淨利再回饋至所屬公益團體。此舉不僅讓得獎團隊的少年獲得實質鼓勵,增添成就感和榮耀感的經驗,也讓消費者可接觸到將才學堂孩子的作品,品味他們的故事。

競賽作品商品化想法,獲得企業大力支持,第一、二屆競賽得獎作品於布列德麵包公益上市;第三屆競賽的三件優秀作品,2021年與一之軒時尚烘焙合作,分為三檔接連上市。另外,為屏東城市福音協會客製化的公益麵包「愛戀香芒麵包」,於2021年的3月到5月之間,成功熱銷近5000的麵包,可見學員的創意及構想備受消費者青睞。第二波及第三波公益麵包,預計於今年7月和9月陸續上市,又將帶來新一波的搶購熱潮,義賣所得也將幫助更多需要的人。

五、【國際將才圓夢計畫】挖掘潛力之星、協助躍上世界舞台
從本國市場躍上國際舞台對一般人而言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對資源相對稀少、視野相對有限的高關少年而言,更顯得困難重重。然而,若將此成為具有潛力的少年無法踏出國際的藉口,將才學堂顯得有失努力,因而「圓夢計畫」就此誕生。

此計畫中,將才學堂擔任圓夢推手的角色,針對在業界身具能量的學子,卻礙於經濟考量無法出國參賽的潛力之星,給予100萬的圓夢獎助金,使之無後顧之憂的在國際舞台上追求自我超越、替台灣爭取榮耀。圓夢計畫亦對外開放給在餐飲界有天分的選手,只要通過申請與選拔,即可獲得相同補助,勉勵台灣人才築夢踏實。



成果與效益:

一、好的理念如同種子,隨著善誘的風,吹向大地,開花遍地
將才學堂推動四年,培訓近600位學子,150位以上取得烘焙丙級證照,並幫助30人順利就業。將富饒營養的理念種子撒向土地,總會有土壤受到滋潤結出樹苗。與將才學堂合作的「高雄飛揚協會」,藉此成立了「一勾堂烘焙坊」,為少年建構體驗型職場。

學員之中,林同學從小感受不到家庭的關愛,總是認為自己很沒用。透過將才學堂,訝異發現對烘焙的興趣,在2018年的烘焙競賽中勝出,獲得前所未有的成就感和自信心。目前他在一勾堂工作,從事研發創新產品、維持產品品質的工作,每天從容又認真的迎接新挑戰,為自己的人生開拓嶄新的一頁。

許同學在將才學堂的媒合中,2020年成功進入職場。學業常常跟不上的他,不相信自己有能力從頭到尾完成一件事。沒想到,受訓期間他展現學習毅力、克服挫敗感,順利考取烘焙證照,也決定勇敢到台北生活。2021年初,他用自己工作的存款,買下了人生第一部機車,未來,他規劃繼續在德克士炸雞店學習經營管理技巧,期望有天能回到屏東家鄉開一間自己的店。

二、悸動少年心中的渴望,重啟人生角色的定位和意義
這群少年的人生原本只圍繞著手機,不被期待、也不喜歡自己。參與計劃的前幾堂課時,甚至出動老師或社工才能將他們從家裡扛出來上課。然而,人的本質渴望向上,當他們的興趣被正確的啟發激動,熱情再次重燃於心,日子忽然充滿期待後,少年甚至會主動協助課程,只求更多學習。也有長期中輟的少年,回學校完成餐飲學業。此計劃確實觸發了學習動機,探挖潛能,少年願意走回人群,主動完成就學、就業等角色與責任。

透過公益商品上市,學員會捧著自己研發與製作的麵包,跑回家告訴父母:「這是我努力的成果,我不要再放棄人生了!」生命也因此有了夢想的依託。這些生命從一粒粒鬆散的麵粉開始,澆上教育的水流,揉進夢想的酵母,經過時間、溫度的挑戰和變化後,終將成為使人飽足嚮往的精神糧食。

三、向上的手心,因能力轉下;空虛的心靈,被信心填滿
烘焙競賽,讓少年研發配方與製作,培養責任感與革命情誼;公益成果展則到全國各地慈善機構裡舉辦課程,讓學員不僅能力晉升,也減輕心中的孤單感。許多手心向上的非行少年,學習成為手心向下、回饋社會的有夢少年。

2018年及2019年的「圓夢計畫」選出了兩位優秀學員,經國內外比賽獲獎無數的謝明瑾老師親自培訓之後,前往韓國參加「Artisan Festival 韓國國際技能人大賽」,與來自美、中、馬、泰、韓等12國、超過200名烘焙好手同場較勁下,共累積獲得4金3銀1銅的優異成績,將台灣烘焙專業在國際舞台上熠熠生輝。選手回國後,將比賽經驗傳承、交流給想投入烘焙的後起學子。

參加2018年圓夢計劃的同學說,這是她第一次出國,她的生活原本充滿低潮、甚至有過離開人世的念頭。因著計劃,她首次成為「有目標的人」,透過不斷的訓練和國際舞台上激烈的競爭,她感受到生命的氣息和韌度,也認識了「有能力築夢追夢的自己」,她喜歡這個新發現的自己。



影響力與擴散性:

將才學堂,是由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所籌辦的公益專案。有知名國際企業做為後盾、投入一般機構無法注入的資源,是將才學堂能發揮正面影響力的優勢。尤其在疫情影響下的台灣社會,多數中小企業東倒西歪,求生不易以致無暇照顧他人時,更需要企業等級的體系,以系統性的力量出手支援弱勢。

將才學堂的各項計劃藍圖並非憑空想像,而是奠基於頂新國際集團多年深根的食品產業強項作為發展核心,以烘焙為公益行動的基礎,匯集眾多資源,合力打造能見度、影響力高的全國性平台,不僅提升參與學員實質技能和收入,更能讓他們身邊的人直接看見翻轉的善能。

現階段國內也有許多烘焙企業及學界共同響應加入,包含台東孩子的書屋、三峽小草書屋、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暨衛生福利部少年之家與北區兒童之家、高雄市飛揚服務協會、高雄市私立慈暉關懷學園、屏東縣躍愛全人關懷協會、屏東縣城市福音全人關懷協會等團體,全台已開設八個教育點,一同為高關少年提供舞台與機會發揮。

將才學堂推動迄今已培育超過500名學員,且透過年度成果展、烘焙競賽辦理,每年約可接觸逾3000人次。將才計劃中有許多勵志故事,也被媒體新聞製播及轉載,例如<台灣真善美>節目,非凡新聞、三立新聞、中央社新聞、自媒體平台、相關合作機構的網站或平台,學員自己的社交媒體等等,觸及率無法數算。未來,期盼能透過本計劃匯聚更多善的能量,為國內技職教育與烘焙產業發展共盡一份心力,讓高關少年習得一技之長,學用合一與產業接軌,進而有機會翻轉人生及三代命運。



相關連結:

img
Copyright© 2021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