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ThereforEd 因為所以教育協會

Seeing the World童心看世界


視訊鏡頭前,台灣的孩子正與帛琉的孩子進行著一場「Children’s talk」,猜猜看!如果有機會和國外的孩子對話,台灣囝仔會說些什麼、問些什麼?

「Have you played beach volleyball?」
「Yes , I have played beach volleyball.」
「Have you ever tried betel nuts?」
「We don't know how to eat betel nuts.」
「This is chocolate bubble tea.」
「I like it. I have eaten it before.」

儘管台灣孩子的英語說得不太流利,不過這一點也不影響彼此想和對方交朋友的心情。可愛的對話內容,是孩子之間最天真的語言,透過這場跨國際的交談,兩邊的孩子不僅交換彼此的語言和文化,也藉機認識世界另一頭的朋友,從此,英文對台灣孩子來說,不再是個令人感到遙遠和困惑的科目,而這也正是「ThereforEd因為所以教育協會」創立的初衷。

因為看到台灣的孩子無動力學英文,偏鄉地區的孩子也沒有學英語的環境,葉祐嘉和巫家蕙兩位不到30歲的年輕人,因此成立了「ThereforEd因為所以教育協會」,後來在疫情的驅使下,線上教學的模式啟發了他們發展一項名為【Seeing the World-童心看世界】計畫,培育「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的學生設計國際交流課程,以通E-mail、共讀原創繪本、交換照片和視訊對話等一系列的課程活動,讓台灣的孩子與帛琉、澳洲同齡的學童交朋友,孩子們不為考試學英文,而是從這樣的課程中看見,「原來英語可以與他人創造真實的連結」。

專案具體內容:

一、專案背景
2020年在疫情日趨嚴重的四月,許多國家都開始封城,國外的孩子們也開始在家遠端上課。於是,ThereforEd從網路上募集了6位菲律賓與紐西蘭的孩童,邀請他們在家透過網路,與台灣孩子一對一分享彼此在疫情影響下一天的生活,希望可以藉此引發台灣孩子學習英語的動機。

然而,活動剛開始就有一位台灣孩子Fifi,因為抗拒使用英語,躲在桌子底下不願意面對鏡頭。經過老師們不斷的引導後,Fifi還是希望可以留在桌子底下……沒想到把Fifi帶回鏡頭前的,竟然是菲律賓孩子Margaret的一句話:「Fifi, I really want to talk to you.」當Margaret一次又一次的表達與Fifi對話的期待,對她提出好奇的問題,Fifi逐漸從老師背後走到鏡頭前,分享自己最喜歡的玩具,最後甚至答應Margaret,下次要教她做手作玩具。

這樣的「意外」,讓ThereforEd更加相信,當孩子不再是為了考試,而是為了與人創造連結學英文時,他們才能真正找到學習動機。於是,為了讓更多孩子經驗到英語作為人與人建立跨文化連結的本質,在十多位公立學校的資深英語老師,評估教學現場的需求後,ThereforEd開啟了【Seeing the World-童心看世界】計畫。

二、專案架構
1.關係建立
2020年初,在疫情的影響下,視訊軟體和線上的教育活動都快速發展。教學團隊讓台灣的孩子與菲律賓或紐西蘭的同齡學童交換照片,並且視訊分享和交流自己在疫情下的一天。在過程中,老師發現孩子們對於同齡外國小孩的生活感到非常好奇,即使是很排斥英語的學生,都願意鼓起勇氣開口向對方提問、與對方交流,成功提升孩子英語學習動機。

(1)學生端:
在學習的一開始,讓學生能連結真實的交流對象,並在英語使用的情境上有確切的投射,從而去思考自己學習英語的目的,來獲得學習與真實生活情境的連結。

(2)教師端:
大部份的老師採取讓學生互相自我介紹的方式,透過非同步的訊息交換,無論是信件、影片或線上白板等科技平台的使用,創造用得到的英語學習環境,學生可以將過去所學到的英語知識與技能,與個人產生連結,嘗試運用出來,在收到回覆的過程中能體驗到,原來自己所學的英語能讓他人理解,也能表達出自己的想法,與交流對象建立初步關係,對未來階段的交流有初步的想像空間,也對於英語使用的情境有更具體的畫面,賦予學習意義感。

2.主題讀本學習
繪本是國小英語老師最常使用的補充教材之一,以圖為主的敘事方式能幫助孩子用有限的英語閱讀能力理解內容。而且繪本除了可以教孩子英語之外,還能補充其他跨領域的知識,因此在國際交流的課程中,使用繪本教學不僅可以讓孩子學到英語,還可以學到跨文化的知識。

然而,以國際交流或跨文化為主題的繪本中,幾乎找不到台灣的身影。就算是其他現有的教學材料中,也很少會納入台灣。英語老師若想使用現有的繪本教學,會需要花費非常多額外的時間來補足台灣的資訊,此一情形讓老師進行課程的意願大幅降低。因此如果有一系列台灣原創教材的幫助,老師們就可以省去大量的準備時間,大大降低了國小英語老師開展國際視訊交流課程的門檻,讓課程有機會在台灣遍地開花,也使更多孩子有機會跟世界交朋友。

經過與台灣和帛琉老師的討論,得出兩個孩子最感興趣的主題,分別是:飲食文化和學校生活。這次協會與三位年輕的繪本作家合作,目標開發三本主題繪本,期待孩子們在閱讀繪本時發現彼此的異同,引發他們對於彼此國家的好奇心。

(1)學生端:
能透過共同主題探究,建立跨文化交流的基礎認知,從培養自主探索學習、蒐集資訊的過程中,接觸主題相關的跨文化語言,學生探索跨國文化進而領悟自身文化是如何在語言中展現,獲得更深刻的自我認同。

(2)協會端
目前市面上能同時展現台灣與跨國文化的英語兒童讀物並不多,協會與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合作師培計畫,以Intercultural Language Learning(IcLL)為核心概念,研發涵蓋台灣與交流國家的英語跨文化主題,並與台灣插畫家合作,開發出符合相關主題的兒童英語故事繪本,並將此繪本提供給交流兩國的教師使用,除了讓台灣的孩子能看見世界,也同時讓國外的孩子認識台灣。

★繪本一:《Fun School Days》
以最貼近孩子的生活素材作為主題,使孩子了解帛琉和台灣學生的一日學校生活;從上學方式、營養午餐、制服、操場、課後活動等等,相互了解、比較,更進一步的認識對方文化,也激發孩子的好奇心,提升他們與對方視訊交流的動機。

★繪本二:《What do you eat》
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飲食都是一個開啟對話的好話題,以兩國的飲食文化做為主題,使孩子認識與自己不同的飲食習慣;例如在帛琉,檳榔對當地人來說像是零食一樣,但在台灣卻有不同的看法。孩子可以透過這本繪本,一邊了解對方的飲食文化,一邊練習常見食物的英文名稱,讓孩子在視訊交流中,可以自在的與對方大聊美食。

★繪本三:《The Secret Conch》
以奇妙的童話故事帶入飲食文化和學校生活兩個主題,故事中兩個主角因為自己所擁有的海螺可以與對方相互連結,而開始彼此分享生活點滴,像是早餐吃什麼、學校長什麼樣子、下課去哪裡玩等,也因此成為了朋友。故事以趣味的方式模擬了孩子們在現實中的視訊交流,並且文中的對話也都是孩子在真實的視訊過程中可以使用到的,藉此幫助孩子提前練習,也讓他們期待跟對方視訊。

(3)教師端
以此繪本作為跨領域的教學發展方向,結合英語與跨領域的主題,引導學生去探索更多語言與自身文化的相關連性,在文化中學習語言,也在學習語言的過程中認識文化,讓英語的學習不再只是單純的知識,而是與生活日常息息相關,進一步累積主題相關的英語能力,為未來階段的交流做準備。

3.主題照片交換
(1)學生端
將讀本中的主題知識與自身生活經驗連結,蒐集自身生活脈絡中和主題有關的照片,和交流的學生互相交換照片的同時,便是提供彼此最符合在地思維的角度去拓展跨文化的視野,同時印證讀本學習內容中的真實性,藉此獲取更多文化探究的真實題材,並透過交換對於彼此照片的提問,延伸去探究英語在生活中如何影響不同的文化,而文化又是如何影響人們使用英語的方式,達到跨文化語言的探究。

(2)教師端
帶領學生去思考自己照片中與主題相關的英語內容說明,並根據交流對象的照片準備好英語提問,同時此一階段也會收到交流對象對於我方照片的提問,所以老師也會帶領學生討論,如何使用英語回應對方的提問,達到認識自己、表達自己與理解他人的英語學習目的。

4.好奇心交換
(1)學生端
經過前幾階段的準備,在此一階段能在真實交流情境中表達自己的好奇心,以彼此提供的照片素材,透過影像面對面「表達自己與好奇他人」的過程去探索、學習、創造文化交流上的體驗,並從交流的過程中,看見文化與英語的多元性,了解即使是同一個國家,文化和英語的使用也存在著多樣性,透過了解他人的文化,達到順利與人交流和溝通的目的,台灣的學生能看見更廣大的世界,而國外的學生更能了解台灣。

(2)協會端
由於此階段的進行方式,會需要學生線上面對面同步交流,因此在挑選合作對象時,需要同時考量到國家間的時區和學校間的學期制時程,目前選定的國家依照時區範圍,主要分佈在亞洲與大洋洲,在合作學校上則彼此需要找到學期間內有重疊的時間,最後也需要兩方合作的老師都具有以英語溝通的能力為基礎條件。

(3)教師端
在視訊交流進行前需先確認合作雙方使用的視訊軟體,與可視訊的電子設備與數量,同時引導學生能夠正確運用軟體與工具在交流中,並規劃視訊交流的形式和流程。目前合作老師所採取過的方式包括學生一對一的輪流交流,其他學生在旁進行觀摩聆聽;也有老師採取多對多的交流,提供數個線上會議室讓所有組別能同步進行,多對多的交流也有老師是採取輪流的形式。會根據不同的交流形式來進行技術上的排解,例如多位學生同時進行交流時,可能會產生雜訊干擾,那麼老師的對應方式就是準備耳機,或提供不同的教室空間分散人群,若學生是輪流進行,則需規劃等待的學生在等待過程中的學習任務。

5.反思回顧
(1)學生端
完成了階段一到階段四的任務,學生要能看見自己在過程中的成功經驗,並對於跨文化語言有新的見解和看見,反思和回顧絕對是整個歷程中最不可或缺的一環,透過文化衝擊體驗上的反思與個人學習歷程的回顧,無論是經驗挫折或是慶祝成功,讓完整的學習歷程取代片段的結果,賦予每一個階段性的過程意義感,才能成為學生開啟下一個循環的動力。

(2)教師端
在IcLL的理論中,人們通常難以發現自己的文化存在於對話語言中,也難以將自己在文化衝擊的初次經驗中轉化為對於他人文化的理解,因此老師在過程中便扮演了重要的引導角色,讓學生能將文化差異帶來的挫折化為深入理解不同文化的動機,更能深刻的洞察到英語在交流過程中扮演的角色,進而喚起學生開啟下一次Seeing the World童心看世界五階段循環的動力。老師可以透過學生課程前後自我評量的分析,或是交流中學生之間使用Rubrics的評量規準來相互觀察作為反思回顧的素材。

【Seeing the World-童心看世界】計劃在疫情的巔峰下展開,疫情的發生為教學開啟了新的方向,也成為計畫新的轉機,以網路科技突破了種種時空上的限制,從語言學習走到了文化交流,從看見世界到認識自己,在跨時空、跨領域和跨社會的過程中,陪伴孩子找到自己在學習英語上的理由,重新定義自己在世界上的角色定位。讓英語不再只是存在於教室內的知識,而是走出教室,打開與世界連結的金鑰匙。


成果與效益:

從2020年開始,【Seeing the World-童心看世界】已經促成了澳洲及帛琉兩個國家與台灣的交流,其中包含台灣的指南國小、樂利國小、屈尺國小與乾華國小,帛琉最大的小學Koror Elementary School以及澳洲雙語小學Abbotsford Primary School,以下為合作計畫的老師與學生,經歷計畫課程後的成長與看見:

一、指南國小倩玲老師
學生發現有人回覆他的留言版,跑過來用顫抖的聲音跟我說他收到回覆了,我當下立刻決定不上課,讓所有的孩子去看自己的交流版面,開始陸續聽到學生興奮叫喊,「我也收到了!」孩子們都覺得很棒好玩的經驗,當然對自己的英文學習多了一些動機。

二、Abbotsford Primary School方妮老師
我們的學生在回覆留言板的那節課也很激動,因為軟體有點問題,所以他們只能看到台灣學生的留言,卻無法自己編輯時,學生都很焦急,我跟他們說,我們在學中文,盡量試試看用中文回覆,但因為台灣的孩子也在學英文,所以如果真的不知道怎麼說,也可以中英夾雜,這樣也可以幫助台灣學生學習,學生們甚至會互相幫忙,嘗試表達自己。

三、Abbotsford Primary School Yooky老師
我覺得整個視訊流程還算是滿順利的,我的學生都成功登錄上去,然後見到了他們的夥伴。很多學生都非常努力地想去說中文,然後台灣的孩子們都是盡量用英文回答,我覺得他們都盡力了,非常棒。我問了我的學生的想法以及反饋。他們的第一個想法就是要學多點中文的表達,以及如何去接別人的話,我覺得這可以成為一個讓他們更加努力學中文的動力。

四、思楡老師
有個孩子叫做小右,一開始並不喜歡英文,他來參加營隊真的只是因為爸爸逼他來,還可以減少兩樣暑假作業。在營隊開始時,我們發現他連is也唸不太出來,但在練習的過程中,小右為了想要跟他人溝通,嘗試做了各種努力,一直都沒有放棄,到了視訊這一天,他本來很緊張,但在開始沒多久後,他漸漸找到真實視訊的感覺,也確實發現他的表達對方能聽懂或看懂,在最後露出了一個燦爛的微笑。沒想到原本是個is都不太會唸的孩子,現在因為找到想跟世界分享最喜歡食物的動機,而喜歡英文,也學會了chocolate boba這個對他來說這麼長的字。

五、天心老師
還記得營隊中設計了一個作業,讓小孩自己用平板錄音,練習自我介紹。當時很意外的,每個孩子都很投入在練習中,他們各自散到教室各個角落,完全進入自己的英語世界裡,沉浸在自己唸讀、聆聽自己講英文的聲音之中。而讓人很感動的是,後段程度的學生竟然開始主動積極的問我們如何發音,甚至有連字母都不會寫的小孩,為了介紹自己喜歡的偶像,願意一句一句的練習,這也讓我意識到,當用對了方法,引起孩子的興趣,自主學習英語的環境是可以被打造出來的。


影響力與擴散性:

一、開發主題繪本和輔助教材 非營利開放給全台灣學校使用
從2020年開始,【Seeing the World-童心看世界】計劃已經促成了兩百多位台灣學校學生與國外學校學生進行交流,未來協會將推廣課程中開發出的一系列主題繪本和輔助教材,非營利開放給全台灣學校使用。輔助老師省去大量的準備時間,大大降低了國小英語老師開展國際視訊交流課程的門檻。

二、持續與全世界尋求合作機會 讓課程有機會遍地開花
預計未來也會持續在澳洲/紐西蘭/敘利亞/馬來西亞/新加坡/柬埔寨中尋求合作機會,讓課程有機會在台灣與世界各地遍地開花,使台灣更多孩子有機會找到自己學習語言的動機,經歷學習英語過程中最美好的本質,讓英語成為孩子們跨越時空距離、文化差異,能與世界交朋友最好的橋樑。


相關連結:

img
Copyright© 2021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