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楊宗翰/沙發客來上課發起人

沙發客來上課


2014年,「沙發課來上課」發起人楊宗翰在雲林一所國中服替代役,當時學校的老師跟他說:「這裡的學生學習狀況不好,孩子不知道為什麼要學英文,甚至不知道自己為何要來學校。」這些談話讓楊宗翰想起了自己的學生時代。但不一樣的是,楊宗翰曾自助旅行到印度、歐洲、克羅埃西亞,旅遊的經驗讓他燃起想要認識世界的強烈動力。但對偏鄉的學生來說,「出國去看看」是很難達成的事,因此,楊宗翰決定要把世界帶給他們。

2016年「沙發課來上課」計劃成立,嘗試提供一種不受限於學生的家庭背景以及學校的國際教育,邀請世界各地的旅人來拜訪台灣偏鄉的學校與社區,分享自己的國家文化以及個人生命經驗。讓學生及在地民眾有更多機會與世界連結,同時也幫旅人媒合接待家庭,看見台灣更深處的角落,打破彼此的刻板印象。


專案具體內容:

一、沙發客來上課實體聚會

1. 邀請
分享者可以是外國旅人、國際學生、新移民,也可以是台灣人,透過網路、路上遇見或是朋友介紹知道沙發客來上課計畫,跟我們連絡並填寫申請表即完成第一部分作業。

2. 媒合
申請表經審核之後,會發給合作學校、各地老師,讓他們瞭解旅行者的背景、介紹內容、需求、旅行時間、預計範圍等資訊,有興趣的老師可以自行跟旅行者聯繫,邀請他們到校分享。

3. 沙發客來上課
確定好分享的時間後,邀請老師會先和分享者介紹學校環境與學生狀況,同時也會介紹分享者的基礎背景給學生,讓學生事先準備想要與分享者互動的問題,或是想交流的內容。入班當天,教師需視情況協助翻譯並引導學生互動,並於課後進行討論與總結,趁著認識新國際朋友的熱情,激起學生對世界的啟發和想像。

4. 接待住宿
分享者在拜訪完學校的前一天或是拜訪學校之後,我們會幫他們安排接待家庭,免費提供住宿。有時候住在學生家、老師家,或者搭帳棚在學校內,也有睡過校長室沙發的分享者,若學校方面沒有辦法提供住宿,也可以由在全台各地跟我們合作的接待家庭協助接待。

因為這個計劃不會支付分享者額外費用,也需要保護分享者的權益,我們自訂了沙發客來上課的勞動基準法:不能讓分享者自行在教室跟學生分享,他們不是代課老師。他們只是旅人,不是專業講者,一位分享者一次最多對兩個班級的人數分享,一天最多三堂。我們希望分享者也可以保留體力、時間和好奇心認識每一位接觸到的台灣新朋友。

二、沙發客來上課線上聚會

2020年,受疫情影響,全球旅遊人數下滑,台灣也停止了觀光入境。沙發客來上課的一貫作法受到了挑戰,為了因應疫情,我們開始跟全台灣各大學的國際事務處和語言中心聯絡,邀請國際學生拜訪學校,另一方面,我們也邀請因為疫情返台的海歸台灣人來分享。在疫情升溫期間,各級學校陸續禁止外人入校,因此我們開啟了線上課程運作模式。分享者直接用視訊的方式與學生互動,曾有法國插畫家在線上同步帶學生畫畫,也有魔術師在線上教學生變魔術。

線上互動的可能性比我們想像中得大,甚至發現利用線上科技,分享者反而可以好好的與每一位學生互動,專心回覆對方的問題。學生可以準備家裡的東西分享、分享者也可以將鏡頭帶出房間,讓介紹自己的家人、居家環境或是窗外風景給學生。身歷其境的實境介紹,孩子彷彿出國了一趟,各個大開眼界,相較於以往聚在班上、全程鬧哄哄的情況,對話品質更加分。此外,透過線上,我們還可以一次邀請好幾位分享者,甚至開放旁聽,擴增一場次能觸及的人數,也可從分享者們的對話中,獲得更多啟發。

因此,我們開始邀請各式各樣神奇有趣的朋友,用Google meeting開設各種課程。每個禮拜五公布下週的課表以及報名表,老師們則會協助將報名表分享給學生,自由報名,同時我們也開放一些名額給民眾。從6/7號開始,連續五週共24堂課程,報名人數從剛開始每場50人到現在每場約100人,場場滿額,至今持續進行中。

目前為止,學生們曾線上聽過澳洲中醫師、緬甸詩人、立陶宛人的分享,也邀請了曾在聯合國工作的台灣人,參與奧運工作的台灣人,以及華語老師、舞者、藝術家、環工教授等台灣分享者,反應熱烈,有些分享者欲罷不能,還親自提出加開場次的希望。



成果與效益:

到目前為止,沙發客來上課已經邀請了350位以上,來自超過60個不同國家的分享者去拜訪學校,合作學校包含湖口高中、竹塘國中、大埤國中、南寧高中、屏北高中等52所,且陸續增加中。國際教育並不需要花大錢,城市不一定比在地優越,對許多外國朋友而言,比起都會區的學校,能走入鄉下、深入偏遠地區的校園反而更具吸引力。

我們曾經邀請印度人教學生做咖哩、讓越南人帶著學生做越南春捲,孩子們認識了智利的針灸師、以色列的軍人、法國的藝術家以及赤腳旅行的德國旅人,各式各樣的生命故事帶給鄉下的學生和老師一次又一次生命、文化、想法上的衝擊。我們不把分享者當老師,而是當作從遠方來訪的朋友或是客人,因此學生不會認為「來了一個外國老師」,而是會興奮「我交到了外國朋友!」為了要跟外國朋友溝通,自然就會有學習語言的動力,英語是最基本的,很多時候孩子也會渴望學習對方國家的語言。世界地圖對孩子漸漸變得熟悉,每個角落都因為有一位朋友、存在一個故事而變得立體:那是他/她所愛的故鄉,不只是地圖上的一個區塊。

語言與文化的激盪,燃起了孩子想要學習外語和外文化的動機,也變得更想知道關於台灣的文史特色,更有衝勁想要瞭解自身的語言跟文化。基此,現在沙發客來上課除了外國朋友的分享之外,我們也希望學生能準備當地的故事給分享者知道,例如長濱國中的學生會帶分享者去划獨木舟,屏北高中的學生會介紹原住民的點心,不同的文化卻有百分百的快樂。

有學生學完緬甸料理後,回家試煮、拍照傳給分享者。也有學生在順利考上高中後,拿板子寫著捷克文的哈囉和謝謝,拍照傳給國中時來分享的外國朋友,因為他是這輩子第一個跟這位學生說「妳英文說得真好!」的人,這句話讓她有了想上高中的信心。一位老師分享:「這幾年來,我們發現,參與沙發客來上課活動的學生,對升學的意願提高,目標清楚,成績也更理想。」因為他們擁有來自世界上許多的故事,撐起了學習的動機,不再是問「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來學校」的茫然學生。

我們看過沒有自信的學生,在越南旅人來訪時竟然可以用越南文侃侃而談,讓身旁的同學無比敬佩。我們也曾經看到學生在布吉納法索跟台灣斷交後,非常難過地跑去問老師該怎麼辦,因為在沙發客來上課中曾有布吉納法索的朋友來拜訪過他們。如此,世界脈動與偏遠地區學子的人生脈動開始相連了。我們最希望看到的,就是讓原本對世界無感的學生,因為跟外界有了接觸,開始在乎這個世界。

然而,沙發客來上課活動中受影響最深的,其實不是學生,而是花最多時間聯繫、接待外國朋友的老師。許多老師也是住宿主人,自發性地接下招待任務,很希望能為自己的世界帶來不同的火花,有所探索和學習。相信有熱衷於學習的老師,就能帶出對學習有熱情的學生。




影響力與擴散性:

一、樂趣是重點
沙發客來上課的所有參與者都有自己的工作,分享並無報酬,所以他們是自發性的在工作之餘覺得有趣才參與,抱著「好有樂趣」的心情參與,無論是分享者、接待者或觀眾,都能更投入的吸收與交流,這些真摯情感牽動了跨國際的深遠影響力。

二、複製與發揚
多年下來,我們看見了沙發客來上課的亮眼成果,但也發現,光是以自己的人力和能力都不足以擴及台灣各地的眾多學校,因此加快簡化流程、傳承經驗的腳步,盼望讓更多教師成為可以獨立運作沙發客來上課的夥伴。為了發揚將世界帶進教室的精神和行動,我們持續努力著,至今舉辦的學校研習與學生演講超過一百場次,也開設臉書社團成為大家媒合、分享的平台,並在此協助各式的問題。


三、讓觀光不再只有消費
我們只要跟外國人說:「This place is famous for nothing, even Taiwanese people don't really visit here.」他們就會想要來這個平凡無奇的地方。台灣人自己覺得的平凡,其實在外國旅人眼中是最值得一探究竟的珍寶。透過沙發客來上課的平台,外國旅人來台灣旅遊時,除了吃美食、買紀念品、逛街等一般行程外,還可以藉由訴說自己的故事、文化和技能,獲得分享、互動、探索等更深層的意義,讓感動隨著旅人傳遞至世界各地。

四、建立國際平台
2017年的時候,我去了比利時、捷克、克羅埃西亞、阿爾巴尼亞、科索沃、保加利亞和土耳其的學校,搖身變成分享的外國人,跟學生訴說自己的故事和台灣。外國老師跟我說,非常希望能有多一點機會邀請世界各國的旅人來拜訪自己的學生,「你知道嗎,這邊的學生都不知道為什麼要學英文,也不知道自己為何來學校。」等等......這不正是台灣老師曾跟我說的話嗎?

因此,我們接下來會推動沙發客來上課的國際平台,希望能夠連結世界各地的老師,讓在身處異地旅行的旅人,能夠透過這個具有公信力的平台,聯繫各地的老師,讓世界各地的學生都能聽見更多故事,明白自己與世界有多麼靠近。



相關連結:

img
Copyright© 2021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