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雲林縣成功國民小學

紫耀成功校本課程方案


每年三、四月,紫斑蝶北返的大遷徙,不但是成功國小與紫斑蝶結下的不解之緣,也是課程發展的亮點。經由不斷的課程開發,將紫斑蝶與鄉土、生態課程結合,落實於學校的本位課程之中。

近年為了活化推行多年的紫蝶課程,教師團隊將學校現有的資訊工具,融入到紫斑蝶課程的教學中,發展出了生態結合科技的教學模式。透過體驗式的課程設計,讓孩子學習紫斑蝶相關知識,以及體認到人與環境間的關係,並結合數位科技的創新教學方式,從低年級開始認識紫斑蝶,並經由二年級到五年級更加深化的課程,在六年級時,利用所學的知識及技能,自主規劃追尋紫斑蝶蹤跡的畢旅行程。


專案具體內容:

成功國小位於雲林縣偏鄉,多年來,人口不斷外移,致使學生人數逐年減少;學校的師資流動缺乏整合,學生亦因文化刺激不足,欠缺學習動機及在地認同;而社區人口老年化,學校在地的社區僅僅一間商店,生態環境勉強維持,除了假日登山遊客外,社區沒有系統性的規畫發展。

但危機就是轉機,學校教師團隊合力發展在地特色課程,以創造新契機,民國94年,百萬紫斑蝶大遷徙經過學校社區坪頂村的上空,經由國家地理頻道「蝴蝶密碼」的全球放送,紫斑蝶因與高速公路爭道的生命存續問題上了全球生態圈的大舞台,成功國小師生為保育紫斑蝶請命而躍上媒體版面。

經過全校老師不斷的課程開發,逐一將紫斑蝶與鄉土、生態課程結合,發展出結合生態特色的紫蝶課程,後來,更因校務經營成功轉型,擦亮生態學校招牌,吸引山下及外縣學生越區到校就讀。全體師生傾全力灌溉這片園地,厚植在地文化及環境教育。

一、在地生態課程融入5C能力

在紫蝶課程的利基下,教師團隊近年來積極結合資訊工具融入課程,以看見孩子的亮點及學習的行動力,從早期自製陽春的Wiimote電子白板到如今孩子人手一台平板利用APP軟體學習,經過老師們的集思廣益,讓孩子把學習到、體驗到的生態知識,透過數位教學創新模式展現出來,不但讓孩子學習到關鍵5C能力,面對校園內的生態更有認知、有感情、有付出,也讓教師的教學品質提升,有效能的活化課堂風景,創造師生的感動點。

二、創研5套螺旋式校本課程

以此為背景,教師團隊發展出了結合紫蝶生態及科技工具的一套完整的校本課程,配合學校五大願景(創意、生態、合作、科技、品格),設計出五套螺旋式課程,每一套課程,從一至六年級都有其課程目的與內容,交錯蝴蝶與茶、校園介紹與表達、生態研究、科技運用、影音剪輯到畢業旅行規劃,讓學生從小認識在地生態,養成愛鄉情懷,同時培養團隊合作與解決事情的能力、創意與科技的能力。

1.課程一、生活創意王:
(1)一年級,學習利用學校特色的蝴蝶及茶,進行創意發想實作課程。
(2)二年級,進行茶及蝴蝶的創意發想,製作出相關茶飲及實體作品。
(3)三年級,結合校園落葉進行校園美化創作。
(4)四年級,結合茶道課程進行茶藝的影音創作。
(5)五年級,進行來喝茶創意影片製作。

2.課程二、生態解說我最行:
(1)一年級,讓學生認識校園生態及紫蝶種類。
(2)二年級,認識校園茶樹及紫蝶食草蜜源植物並進行蝴蝶幼蟲飼養。
(3)三年級,能正確地分辨出校園中紫蝶的食草蜜源所在位置並認識坪頂地區的茶種地圖。
(4)四年級,了解紫蝶的遷徙路徑及原因並能理解保護生態的重要性。
(5)五年級,能解說茶的製作過程及紫蝶的生態。
(6)六年級,探討坪頂茶發展困境及未來展望,並進行紫蝶的生態研究。

3.課程三、合作力量大:
(1)一年級,學習專注合作及口語表達。
(2)二年級,學會尊重他人意見並能表達自己看法並能合作完成校園故事影音作品。
(3)三年級,學會班級自治及尊重多數。
(4)四年級,能透過討論訂定班級規範、能發現生活中的問題並合作找出解決的方法。
(5)五年級,合作完成茶道的展演。
(6)六年級,全班分工合作完成畢旅規劃。

4.課程四、科技學習我最行:
(1)一年級,學會利用行動載具拍照及查字典。
(2)二年級,學會上網找紫蝶相關資料並能完成紫蝶的影音小故事。
(3)三年級,學會使用平板拍照結合錄音製作有聲書、學會使用教育雲端帳號登入各教學平台。
(4)四年級,學會搜尋資料並篩選出合適正確的資訊。
(5)五年級,學會用ipad進行影音的剪輯很製。
(6)六年級,學會使用資訊工具進行畢旅規畫並製作出手冊及簡報。

5.課程五、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1)一年級,閱讀品格故事書。
(2)二年級,學會欣賞別人、有禮貌、能了解自己的長處。
(3)三年級,能主動幫助別人。
(4)四年級,能學會感謝他人並能以助人為樂。
(5)五年級,能抱著感恩的心去回報他人並能關懷弱勢。
(6)六年級,學會尊重不同文化,並能關懷長輩。



成果與效益:

一、提升學生創意、生態、合作、科技、品格等應用能力:透過本課程,學生在創意的展現,對在地生態的認識及在地的認同,合作完成任務的能力,科技應用能力及好品格的展現,皆明顯地提升。

二、培養愛鄉情懷:課程結合了在地特色,學生在學習後,對在地的認同感提升了,並展現出了愛自己家鄉的情懷。

三、培養學習成效及學習興趣:由學生成績及學生的回饋得知,資訊科技的導入課程,對學生的學習成效是有顯著提升的,學生因為對學習有了興趣,進而開始學習,並將結果反應在他們的成績上。

四、提升教師教學品質:老師們學會利用科技工具結合到課程上使用,解決了一些傳統教學上的盲點,進而提升了老師的教學品質。




影響力與擴散性:

一、學校的紫蝶資訊融入課程方案,曾代表雲林縣參加教育部教學卓越比賽,並也獲選過教育資資訊典範團隊競賽特優的佳績,教師團隊,也在縣內外進行了教學方案的分享,光109學年度,就進行了20場次以上的分享。

二、目前縣內也因本校推動行動載具融入校本課程有成,於108學年度開始,進行全縣的行動學習推動計畫,至109學年度為止,縣內已有70校以上開始進行行動學習融入課桯,110學年度會再有更多學校加入。


相關連結:

img
Copyright© 2021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