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桃園巿武漢國小繪出生命精采教師學習社群

長者的生命香氣


高齡化社會,國外許多機構及學校推動代間課程,而國內較為少見。桃園市武漢國小自105年起,即設有樂齡學習中心,校內有一群志同道合的老師們,因前往樂齡學習中心,與高齡者一起閱讀生命繪本,並讓高齡者製作自己生命繪本,看著這些長輩的生命故事相當感動,值得與學童分享,「代間學習課程」就此萌發。

繼而教師成立學習社群,將高齡者帶進教學現場與學童互學,實施至今已運作3年。不僅激發學生創意及解決問題能力,也提供高齡者表現及貢獻的舞台,創造生命價值及意義。期間不斷修正,期能更精進,以符合108課綱素養導向的教學。今年更與廣達文教基金會合作,以學生為學習中心,進行「七老八十新契機─逆轉高齡者的社會與人生」為主題的策展設計學習任務。翻轉教學,逆向思考,以始為終。期能促進代間學習互動、傳承融合,增進代間溝通及情感交流,進而促進家庭及社會和諧。


專案具體內容:

此專案與廣達文教基金會合作,嘗試以「七老八十新契機─逆轉高齡的社會與人生」為主題,進行策展設計學習任務。將世代薪傳及人生巡禮做為本課程主旨,期望能在彼此共學後看見互相輝映的生命精彩。

為了進行這一次的主題學習,教師需翻轉回歸以學生為學習中心,指引學生完成具任務導向目標,以終為始,且要展現前所未見的「長者的生命香氣」圓夢計畫的作品。在學生團隊激盪合作及長者陪伴中,再加上教師群協力,適時的介入指導下,共同完成策展作品,最後依所產出的作品取名為「迴~香‧味‧甘」一個關於長者生命觸發的圓夢故事。

一、具體教學架構:3時期共5階段

課程實施前,教師先於暑期參加策展設計及學習策展任務工作坊的研習,經由研習產出本次學習策展的主題,並明確訂定學生需達成的「要/不要」的規格與水準,再依策展主題發展出「淬煉長者生命香氣精華」、「觸發長者生命香氣釋放」、「昇華長者生命香氣的能量」等三項需賦予學生的策展學習任務。

教師團隊(含科任及長者),就以此三個策展設計學習任務為前題,設計課程教學,而團隊成員也在對所謂的「前所未見」的成果,及最後才會看見學生作品呈現的疑惑中,不斷摸索與調整。期間配合校外廣達期中及期末交流座談,作為增能及觀摩的充電研習。課程設計是先讓學生試做,給學生不斷摸索嘗試、再協助學生釐清關鍵概念及搭學習鷹架,之後進行傳承體驗的活動,以促發學生自主與長者互動,並設立點子教室,提供學生創作空間及氛圍,進而設計及共做產出為長者圓夢,且能完成意想不到的策展作品。學生所經歷的是與團隊成員一起探索與共同探究、解決問題的學習歷程。

實施過程中,由校長公開頒發任務信給學生,以「儀式感」強調慎重及賦以任務使命,再依任務規準、任務課程架構規劃及不斷的滾動式修正,進行邊做邊修的方式調整教學。而在策展設計學習中,配合成立點子實驗室。其主要目的,在提供學生進行創作的情境。

長者生命香氣的課程實施分課前課(前導準備)、任務執行、及成果展覽三部份,共有五個階段(含三項任務)。也就是在主要核心課程實施前二週,先進行「長者」、「香氣」等重要關鍵概念的釐清及思辨,依序進行長者畫像、尋找生活香氣、校園香氣探索、定義香氣、頒發任務信(宣誓朗讀任務信)等教學活動,尤其學生在對「香氣」下過定義及對家中的「長者」有初步概念後,再舉行慎重公開儀式,讓學生充滿使命感的接下任務信,並知道所要完成的三大任務,清楚要完成的作品規格及水準。接著每月依序進行淬煉長者生命香氣精華任務、觸發長者生命香氣釋放任務、昇華長者生命香氣的能量等三項任務。

二、藉由三大任務,學童親訪爺爺奶奶幫長者圓夢

1.第一項任務透過學校的班導及美勞科任教師的指導,加上廣達文教基金會所提供的校外參觀學習資源,進行KWLQ訪談法介紹、我的阿公阿嬤故事採集、長者的生命故事香氣小策展、參觀博物館與認識策展學習、我的老師紙上策展練習等學習活動,以能順利完成淬煉長者生命香氣精華任務。

2.第二項任務是由社群教師邀請樂齡學習中心長者,進入教室與學生互動及共學,學生先藉由閱讀長者所完成的生命故事繪本,從中找到故事中關鍵概念的香氣,然後實際運用KWLQ訪談法實作練習,與長者共同進行訪談互動與技藝傳承體驗,並共同完成長者生命故事分類小策展之報告及分享。

3.第三項任務是昇華長者生命香氣的能量,先透過學生分享我的未來夢想,之後學生到樂齡學習中心,約樂齡長者談圓夢計畫。經由多次與長者溝通及討論,為長者打造合適的圓夢作品及規劃,並在班級裡先進行長者圓夢計畫小策展。

完成三項任務,各組作品也已成形,但為了完成最後的展出,做好成果策展與導覽任務,需將展品分為三大展區,因此學生要將作品分類及取展區展名。反覆思考分析後,終於在與教師團隊的共同激盪下定調。接著繼續請班導及美勞老師指導學生完成作品理念介紹的說明展板及製作小卡片,社群教師激盪討論適合的展場及讓學生進行佈展,最後班導利用課餘進行學生開幕的介紹及作品導覽的練習。

三、學習關懷,從校內走到校外,再走回家

執行任務的過程,孩子們要去訪談樂齡中心的爺爺奶奶;吳爺爺帶著幾個孩子們一起做了地瓜餅,教孩子們唱屬於他的年代的歌曲,而孩子們也回饋給爺爺,教爺爺唱了一首節奏很快的歌,過程中展現了老人家的幽默、以及長者與孩童互動的溫馨慰藉感;沈奶奶教孩子們做彩色涼麵,說出想要開一家涼麵店的夢想,訪談後,孩子們努力的幫奶奶策畫開店的招牌、菜單、還利用厚紙板製作了立體的店面模型,作為最為展覽的作品。

藉由與長者的互動和完成任務的過程,孩子們逐漸更細緻的觀察長輩、學習傳承技藝、記錄分析長輩的想法和思維、並利用美術創作為長者圓夢;回到家中能夠更深度的與阿公阿嬤對話,無形中強化了祖孫間的互動與理解,讓學習關懷從校內走向校外,再走回家。



成果與效益:

策展學習提供了長者及學生小達人表現的舞台,在策展過程中,小策展達人學習導覽解說,看展人亦可欣賞,並給予回饋。這些歷程也增進了策展小達人合作、創思及表達溝通之能力,讓多元的課堂學習充滿生命香氣。

此次特在燒腦的過程中,學生發現幾經腸枯思竭,得補充養分及放空後,再重新思考。沒想到師生們,竟然可以將能力發揮到極致,且還能繼續努力不懈,大家都為自己的投入感到驚歎呢!也因為彼此陪伴及合作,相當開心及感觸良多。

一、學生的創意
A、學生展現在思考
1.更會觀察及分類,有邏輯及創意思考,可寫很多的便條紙(想法及概念)。
2.不斷摸索探知的歴程也是學習,最難的是統整大家的意見,溝通達成共識。
3.對香氣的想法有很大的改變,及新發現。
4.更有自信,對於展品策展導覽歴程更能掌握,完整口說表達能力變佳。

B、學生展現在表達
1.喜歡與同學及長者一起討論,享受學習的互動過程。
2.樂於和同學溝通,促進彼此情誼。
3.跟同學及長者一起努力完成作品,用作品表達想法,很有成就感。
4.翻轉改變了對長者的刻板印象及想法,更正向看待樂活長者。

C、學生展現在行動
1.與同學腦力激盪,創新思考內容,解決問題。
2.跟同學溝通討讑,取得共識,團結合作完成作品。
3.學會如何策展,能勇敢大聲導覽解說作品及問問題。

二、社群教師們,有在學校介入教學與陪伴學生完成作品的歷程中獲益匪淺。

教師A分享:
1、有效的學習是透過學生主動地去探索、蒐集資料,而不是教師強加式的把知識硬塞給學生,唯有學生自主、主動想學習才是最棒的。
2、相信學生、放手讓他們自己做,教師當陪同的角色,必要時再給予協助。

教師B分享:
1、教學設計與規劃回應以學生學習為中心,先確認學生的需求及能力程度,而非自認為應教給學生的教學內容。
2、等待學習者先摸索操作,並提供資料給予學生更多發想的空間。

教師C分享:
上課時,課本內容是固定的,我需要設計活動給學生學習。但這次的活動課程內容是學生自己設計內容,自己編輯文字,撰寫文章,將訊息知識傳送給看的人,角色很不一樣。
1、事情的看法:原本他們覺得做一本書很簡單,完成後才發現,原來需要做的事這麼繁瑣。
2、對自己的肯定:他們對自己能做出這樣的作品感到驚訝及驕傲。

教師D分享:
1、不只知識的傳遞,還有生活、品格的學習。學生們上課可以選擇聽或不聽,但這樣的教學設計讓全組都動起來。
2、學生改變了對長者的印象,覺得長者好厲害。

教師五分享:
教學相長,透過學生學習歷程的改變,教學者也能從中省思及改善自己的教學。

所有參與者展現使命必達的決心及毅力,在不斷的腦力激盪中,要為學生自己的潛能發揮到極限。所有參與的教師、學生及長者,還有來看展的人,經歷了一段刻苦銘心且難忘的學習之旅。讓學生及長者長者們找到自己可以表現及成就的舞台。



影響力與擴散性:

作品策展開幕當天,邀請樂齡學習中心的長者及廣達文教基金會徐繪珈執行長共同參與學生作品的介紹與作品導覽,引起了很大的迴響,看展人也給予學生高度的肯定與讚賞。展覽期間,除提供校內師生觀展,亦於假日開放社區民眾參觀,並給予好評及正面回饋與滿滿的感動。閉展時,教師與長者們,再跟學生談心得與收穫,所有參與的人員,大夥都滿心歡喜且領悟成長很多。

隨後,不僅獲邀在台北剥皮竂進行跨校聯合策展及出席開幕記者會,也獲得國語日報及教育廣播電台等媒體的相關報導。最後於學校親職教育日天進行再展,來自眾多家長們的掌聲讓大家受到鼓舞,更覺得此課程值得去鼓勵及推廣,目前已擴及鄰近學校,共組學習社群,持續規劃代間課程。



相關連結:

img
Copyright© 2021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