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臺東縣初鹿國民中學

教育在地化—初鹿夢想家


陽光普照、綠草如茵的校園,孕育著無數夢想家的動人故事。這裡是台東縣卑南鄉,台九線公路旁的初鹿國中,學校四面環山,坐擁都市孩子求之不得的大自然教室;然而也因位於市郊,缺乏多元的學習機會。

是不是該給孩子一個可以勇敢夢想的地方?了解自己、相信自己。
是不是該給孩子一個可以培養能力與知識的殿堂?充實自己、提升自己。
是不是該給孩子一個可以了解本源、認同在地的機會?知源知本、互惠共榮。

秉持這般信念,教學團隊研發全方位的跨域課程,從科技核心出發,規劃跨域專題和科技探索等課程,除了系統化知識建構,亦注重課程間的連結與合作。盼望能啟動孩子的未來,用策略學習搭起知識的鷹架,給孩子們扭轉未來的力量。


專案具體內容:

蟲鳴鳥叫的校園中,操場上揮灑著不只是汗水,還有許多孩子的青春歲月,他們是一群小小夢想家,還在學著為自己尋夢,並且踩著夢想的足跡,創造無限可能。他們的背後有一群教師團隊,針對在地屬性設計課程,成為學習的定海神針。

一、核心學科打基礎:以語文、數學、自然與社會等學科作為核心課程,培養學生基礎能力,作為課程整體發展的基底。課程落實情境及問題探究,建構學生自主思考的能力。結合新科技,讓教學更靈活,舉例來說,國文老師以載具來延伸課本內容,來增加學生利用數位平台學習的機會。讓他們自己上網找資料、搜集和發表,從閱讀理解和科技應用來培養自學能力,拓展更多元的學習道路。

二、科技能力再提升:為了因應科技蓬勃發展的時代,學校聚焦發展科技課程。以自造與程式語言作為重點,發展三軸課程:程式設計、數位製造與傳統工藝,在校製作木雕、雷雕和3D列印等。舉例來說,在老師的陪伴下用機器裁切材料製作飾品盒,調整鑽床鑽孔機、安裝蝶型鉸鏈,再到安裝磁鐵和塗裝,手作學習還能發揮創意,提升學生的自信心和專業能力。

此外,以問題導向學習法、設計思考學習和探究式教學法,讓所有學習都由生活情境的問題開始,引發學習契機。透過課程活動培養學生創意設計、科技運用及資訊整合的能力,以及學習機具基礎、結構功能和基礎程式,最終整合各項能力及知識,落實在生活情境的問題解決。

三、探索自我定方向:探索個人的語文、邏輯數學、視覺空間和人際等各項能力。放下分數至上的觀念,讓學生能了解自己,進而找出生涯目標,規劃夢想藍圖。帶領孩子走出校園,到校外參訪交流,讓他們按興趣進修程式語言或是傳統工藝。畢業專題的作品中,有用角力車做的相撲機器人、推幣機、還有定時點燈給水的智慧老鼠籠等,全是孩子多元能力和主動學習的展現。

四、跨科整合更多元:以整合核心課程、探索課程各項知識與能力,發展應用實踐的主題課程,包括跨域專題、國際溝通和鏗鏘生活。三大主題課程皆由在地議題出發。

跨域專題著重在地探究及實地踏查,讓學生對地方產生好奇,透過找尋問題答案的過程中,達到了解在地、連結在地的目的。地點由近而遠,從「我與社區」挖掘周邊的故事和在地獨有的特點,再到「我與台東」的地域認同。

國際溝通則從家庭與節慶出發,學習介紹自身文化以及旅遊,利用網路連結國外學伴,透過外語的方式將自己的文化推廣至國際;鏗鏘生活則重視美感、音律與彩繪的自造精神,學習卡祖笛與烏克麗麗。並在社區共學的過程中,讓他們體會社區關懷的重要,在青銀共學間瞭解關懷互助的可貴。

五、青銀共學來圓夢:除了針對校內一般生的課程外,初鹿國中亦與周邊社區密切合作,達成村校共榮目標。沒上過學的阿嬤想到學校讀書,在老人日托中心與學校的推動下,開啟阿嬤們的遊學之旅。課堂中,跨世代的學生一起手忙腳亂製作烏克麗麗,聊天說笑彷彿親祖孫。學生勤奮幫忙綁弦線,通力合作下完成阿嬤的第一把烏克麗麗。孩子們是學習者也是教學者,終於在校慶運動會場上,祖孫聯手共學彈唱〈小星星〉,展開著「青銀共學同樂會」。



成果與效益:

一、Google協作平台,紀錄學習點滴:學生各科日常學習常需要透過電腦與平板記錄整理學習歷程。除了老師隨機與定期考核,每學期期末八九年級的成果發表與七年級的學習慶典,都讓每一位學生上台發表,並將自己學習歷程建置在個人GOOGLE協作平台。為的是讓學生掌握自己的學習狀況,也能完整收錄國中各科學習的全貌,以作為生涯發展與未來進路的分析,朝優勢發展,讓天賦自由適性揚才。

二、讓學習在生活中實踐,兼顧理論與實作:跨領域主題課程強調全方位能力培養,對學生來說,這是未來發展所需多能力;對於老師,也能透過設計課程和引導學生發揚專業與教育熱誠;對於家長,則更重視孩子學習成長和探索個人長才;對於社區,是開啟在地深耕培育人才的契機。

在學科學習長期處於劣勢,學生學習自信普遍低落的情況下,透過課程讓孩子動手做,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提供學生探索自我天賦的機會,進一步看見世界與自身的連結與發展可能性。讓孩子成為自主學習的探索者,應用在生活情境中,自助助人,達成實踐全人教育的目標。

三、達成教育在地化願景:學校對於社區發展和生涯發展的努力,改變原有困境中家長及學子對於教育的社會期待,進而激勵學生為自己、為家庭、為社會而積極學習。此外,學習素材不再只有課本知識,而是更遼闊寬廣的視野,從家庭到社區、從縣市到國家、從國家到世界,給予學生更豐富多元的學習空間,結合科技與美感體驗,落實在生活情境裡。



影響力與擴散性:

一、109學年度臺北市立芳和實驗中學蒞校參訪與實驗教育交流
二、109學年度台北市家庭教育中心輔導團蒞校參訪
三、109學年度桃園市中小學校長主任儲訓蒞校參訪
四、2021全國實驗教育嘉年華會教師與學生公開分享
五、109學年度台東縣中小學主任儲訓分享實驗教育在初鹿夢想家



相關連結:

img
Copyright© 2021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