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社團法人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

走出來的海洋教育


如果有一天,沿著海岸隨性的走走,可以變成更多人的生活習慣;
如果有一天,各地學校教師都會帶著孩子沿著海岸踏查故鄉海洋環境,讓孩子從小認識家鄉海洋,都能習慣跟海相處。
如果有一天,因為人類改變對待環境的方式,學會以尊重、友善、感恩的心在地球安身立命,那海洋應可繼續湛藍、魚蝦繼續豐美、海洋願意重新賜予人類溫飽與希望。

海岸徒步環島紀錄片《還島》如此期望,這場由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舉行的活動期待透過徒步行走,讓更多人珍視海洋生態。協會秉持著「台灣是海島,島民的故事一定要從海洋講起」的理念,展開一系列的海洋教育推廣。

十三年來透過徒步行旅、演講座談和專業人員培訓等方式,將永續海鮮和食魚文化的觀念注入民眾心中,讓海廢清理納入官方政策,目的是創造人與海洋更友善的關係。他們深信,走出去就對了,用走的進行海洋教育,是最棒的方式。


專案具體內容:

一、踏出第一步 海岸徒步行旅

團隊於2008年成立,是台灣第一個全職推動海洋環境教育的民間團體,秉持著「關懷海洋,普及人心」,十三年來持續用海岸徒步旅行來進行海洋教育,如今已帶領超過一萬個人參與海岸徒步環島。每次環島活動內容不同,但目的都是讓更多人認識台灣的大海,包括海岸地質結構及海洋生態。

舉例來說,「為福爾摩沙留下完整海岸」徒步活動從淡水出發,途中經歷觀音、通霄、東石、長濱和南方澳等地,歷時67天走1503公里後回到淡水。期間帶領民眾看見海岸線的美麗壯闊,彰化廣袤的潮間帶、台南的鹽田與紅樹林,以及東海岸的珊瑚群,都讓大家讚嘆前所未見的台灣之美。然而也發現許多嚴重問題,像是罕見地景屏東九棚沙漠,沙漠不斷地流失,整個海岸線充斥著垃圾,以及西南沿海逐漸消失的外傘頂洲,觸目所見都在表達無可避免的海洋危機。

不僅如此,團隊走進學校,把學生帶出校園。實際走在家鄉海岸線上,對學生而言是非常難得且充滿期待的體驗,可以離開教室,實際進入環境裡,同時還可以聽到各種海洋領域專家與教育工作者第一手分享,幫助孩子解構並重新建構對環境,以及人與自然的關係。不管是校園或社會,走到現場是最直接有效的方式,被環境包圍時,親身感受到的燦爛與悲傷。從每一個人出發,去感染身邊更多人,才能帶動多元環境意識的提升。

二、我見我聞 分享海岸紀錄

親歷現場固然重要,但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參與海岸行走,所以海洋講座便成為重要任務。團隊到各校進行分享,發現其實不只學生,就連學校老師都對周遭海洋環境知之甚少,一般的學校課程相對難以傳授深度的海洋知識。因此,團隊自創海洋教育五項主軸,依序是海洋地質、海洋生態、海洋人文、海洋產業以及污染破壞,結合長期海岸徒步環島的現場觀察紀錄,重新組合成真實的教育內容,全台巡迴分享。

講師結合海岸徒步環島6圈的經驗,直接告訴學校師生,你住的縣市、你的學校旁邊的海,現在長怎樣,以前又發生過怎樣的故事。這故事面向多元,除了人文歷史,還有地質、生態、文化和產業,以及現在正受到哪一種環境污染與破壞。許多人不知道家鄉的海有什麼獨一無二的珍貴之處,需要你我一起珍惜及守護。推廣過程中,中小學一直是重中之重。一則學校本身就重視環境教育與海洋教育,二則以教育在孩子心裡紮根,從小灌輸保護環境及環境的重要觀念。

三、輔導種子教師 深化海洋教育

團隊結合教育部海洋教育推動機制,輔導各縣市海洋教育資源中心以及種子教師,深化海洋教育,並在政府教育政策端提供現場實務經驗的建議。帶領各級教師有系統的認識台灣海洋環境,並示範跨領域的整合海洋教育課程。

在地化一直是推動目標,結合徒步環島的經驗,與各縣市教師深度分享當地的海洋教育資源,拉開海洋教育的可能與想像,並協助各縣市與各校有效提升海洋教育知能,深化海洋教育內涵。



成果與效益:

一、喚起海洋環境保護意識:無論參與海岸徒步旅行,或參與各種到校推廣課程、概念活動的師生,平均滿意度均超過95%。超過97%的參與師生被喚起對海洋環境的認同,而想更了解、更關心家鄉的海洋環境,也更想為家鄉環境付出貢獻。

二、推動全國海洋教育:近年團隊開始擔任各縣市海洋教育推動業務諮詢委員、各海洋教育創新教學研發基地推動諮詢委員、教育部海洋教育推動小組委員,輔導各縣市深化海洋教育,並在教育政策端提供現場實務經驗的建議。



影響力與擴散性:

一、13年來,帶領各國民眾實際參與海岸徒步環島、進行海洋環境教育人數超過16,500位,串連超過200所全國各地中小學,分享第一手的、走出來的海洋教育。

二、實際至全國各校辦理多元的海洋教育課程,包含講座、影片、遊戲、模組化課程等,超過1,003場,合計推廣人數超過 150,000人。

三、協會成立至今接受邀請、撰寫政府環境教育計畫或自募經費至全國進行海洋環境教育推廣活動,至今超過2,300場,合計向超過 195,000名國人面對面推廣海洋教育,包含成人與學生。

四、在台灣各地辦理海洋環境教育教師研習營,帶領全國超過 6,575人次之各級教師有系統的認識台灣海洋環境。

五、為讓生活在陸地的人們體認到全球過渡漁撈有多嚴重,並感受到共有財資源管理的困境,自美國「永續發展機構」引進生態遊戲「fishbanks」在台推廣,並在作者同意下自籌經費設計中文版軟體「漁人的榮耀」,方便國內教育工作者使用。共辦理講師培訓課程、教學體驗合計超過 275場,共讓至少 9,715人次之全國各級學校師生、擁有更多海洋教育體驗與教育素材,讓更多人能藉由遊戲體驗到環境資源永續的重要。至今更將課程技術轉移給12所中小學,讓有心共同推動海洋環境教育的學校有更多資源一起為教育努力。



相關連結:

img
Copyright© 2021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