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啟夢教育

系統化科系探索營隊


「為什麼我上大學後,才認識這些科系?」
「為什麼化學系跟我想像的不一樣?」
「早知道這科系在學這些,我就不會選了。」

根據調查統計,台灣35%大學生認為自己選錯科系,也就是每年有高達7萬人選填志願後,發現志趣不符,意即對自我特質和科系不了解。啟夢創辦人許匡毅也是其一,過來人的經驗讓他致力於協助高中生探索大學科系,解決生涯規劃的迷惘。

團隊目標是透過系統化的探索營隊,培養學生科系探索知識、能力與態度,並且帶領他們經歷一次探索科系的歷程。舉例來說,藉由14項探索任務來認識自己的潛在特質、適合的科系內容與出路。透過營隊,讓同學自己找到嚮往的目標標,才能在接下來的路上築夢踏實,為自己的未來努力。


專案具體內容:

一、【STEP 1】:求廣~你知道科系有多少選項嗎?

1.地毯式介紹,避免科系迷思:大學科系區分很細,同樣是歷史系,每個學校專長研究的朝代也不盡相同。在這個階段,先讓同學認識多元的科系選項,排除一定要選熱門科系的迷思。許多同學經過介紹後,才知道有教育行政、多媒體設計、電子商務管理、運輸管理等類別,8成學生認為這為自己帶來新的選項。

2.感興趣的科系,下一步怎麼做:給魚還不如給釣竿,除了親自介紹,還教學生如何使用科系雜誌來認識學群,透過大學問認識學類、用科系對照表認識科系種類等,善用資料搜尋工具,更深入了解自己感興趣的科系。

二、【STEP 2】:求深~不同系所的美麗與哀愁?

1.14項探索任務深度解析:廣邀大三及大四生撰寫《科系美麗與哀愁對照表》,展現各科系優缺點,以便更務實地進行選擇。例如:財經系考試很多,而且需要準備考證照,同學就可以自行評估是否能接受。

2.達人生命故事:邀請達人分享科系及職業的真實樣貌,讓學生了解更全面。舉例而言,受邀分享的醫生表示,醫學系要讀的書很多,感覺腦袋快要炸掉了。學生追問讀書的頻率跟長度大概多少?回答是連續兩周,每天除了吃飯睡覺,整天眼睛張開的時間都在讀書。此外,醫生也分享第一次為大體老師擦拭後,對於生命的感觸。醫生這個職業固然社會地位不錯,但要面對人生最難的生老病死,所肩負的壓力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

3.教材體驗,感受科系:多數人不曾有閱讀特定科系感覺,很難判斷喜不喜歡。因此團隊與65位大學生共同開發教材的體驗活動,開發出自然組所有科系的教材體驗,根據難易度區分級別,例如物理系LV3會給同學看黑洞、LV7則實際體驗物理推導轉動的公式。

4.試吃科系知識:許多人反應科系內容離自己很遠,因此營隊分享所有科系類別的入門書,在現場讓大家實際閱讀,進而評估是不是真的喜歡該領域內容。

5.體驗核心能力:為避免進入大學才發現個人特質和該科系不符,開發各學群體驗活動。例如:企管系SWOT分析、法律系法條與情境辯論、心輔系同理心體驗、電機系Arduino七段顯示器等,實際體驗核心能力,才能進一步判斷。

三、【STEP 3】:求變~我真的適合嗎?

1.科系線上課程:試讀還不夠,上課也是重點。團隊盤點所有大學線上課程,讓同學進行深度體驗,此時會愈來愈清楚該科系是否符合自己的熱忱與能力。

2.小隊輔陪伴評估:高中生常常只以薪水與出路當作考量,而忘記綜合評估,因此小隊輔5天都會協助學生釐清與判斷。評估點包括:
(1)「熱忱」:長時間接觸,是不是真的很喜歡?
(2)「能力」:這個科系所需及培養的能力,你有沒有?
(3)「關心」:該科系解決的問題,你是否在乎?
(4)「個性」:科系所需要的特質,你符合嗎?
(5)「生活待遇」:每個科系有相對應的狀態,你能接受嗎?



成果與效益:

一、9成同學找到科系方向:
每梯次營隊結束後,團隊會調查每位學生是否釐清科系方向。結果可分為三種狀況:釐清最適合的科系、找到二至三個適合自己的科系、還比較迷惘。經過調查與統計,9成學生屬於前兩種狀況,大概有1成學生因為興趣比較多,需要更多時間進行探索。

二、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自動自發找書看:
許多人探索前較不清楚自己的目標,也不知道自己嚮往的是什麼。幾乎所有參加過啟夢營隊的學生都表示經過探索後,找到自己想追求的目標,變得比較有動力。甚至不少學生在營隊結束後主動請家長買書,家長也很驚訝孩子有這樣的轉變。

三、學生說這是人生最有意義的營隊:
有些學生從小到大不曾那麼徹底探索過自己的特質,也不曾這麼認真思考自己未來適合什麼領域。營隊讓他們意識到科系探索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也會產生深遠的影響。




影響力與擴散性:

一、線上營隊:全台灣有需求的學生都能參加
受疫情影響營隊線上化,獲得同學與家長的正面肯定。也因為線上化,讓全台灣的學生都能參加,目前共累積18縣市,包含澎湖、屏東、南投和台東等,讓有需要的同學能免除交通阻隔一起探索自我。

二、啟夢公益計畫:協助弱勢學生有探索權益
啟夢創辦人許匡毅曾經受過家扶基金會的協助,因此團隊每個活動都有公益計畫,希望幫助有需要的學生。營隊提供偏鄉經濟弱勢的學生,全額補助交通費、住宿費和營隊費用,只要同學想要探索就能來參加。



相關連結:

img
Copyright© 2021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