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瑞比智慧科技CodingBar

青少年程式設計領航學校


小時候放學回家,如果開電腦玩電動,不小心被路過的爸媽逮個正著,絕對換來一頓碎念,但現在,對於小孩上網玩遊戲,許多爸媽不但不再一昧反對,甚至還一起參與其中,原因無他,透過遊戲讓孩子學會程式設計,可是未來必備的競爭能力之一。

「在疫情停課之前,我們不知道會有大量的資訊系統需要了解,更不知道原來孩子與世界的接軌能如此靠近!」一位家長在網路上分享,自己的小孩平常不玩電動、也不習慣使用電腦,但COVID-19疫情期間,孩子漸漸開始習慣電腦視訊、遠端線上教學,這才發現學校老師除了課本上的授課,經常讓學生進行各式各樣的程式練習,作業模式不再是紙本作業和學習單填寫,還有多元化的連線闖關遊戲、APP英文影片製作……,尤其是CodingBar程式設計課程,「我家妹妹才小學三年級,已經開始學3D製圖還有Scratch程式設計,因為居家防疫、在家裡學習,我才發現他們已經跑得這麼快了!」看著孩子每天上課都開心地欲罷不能,作為家長的感到安心又欣慰。

由瑞比智慧科技公司打造的「CodingBar雲端智慧程式教學/學習平台」,從程式學習的角度切入,所有課程設計皆環繞「學以致用」、「培養核心素養」兩大主軸,結合有趣的課程內容、智慧平台與AI老師,希望藉由學程式的過程,讓孩子理解資訊科技與跨領域連結的綜合應用,進而養成批判性思考、創造力、團隊合作、溝通等幾項AI時代的青少年,所應需具備的核心能力。

專案具體內容:

儘管108課綱將科技領域課程列入,「資訊科技」(程式設計)和「生活科技」(物聯網、機器人等應用)成為國中三個學期、高中一個學期的必修課,期許學生能透過電腦科學相關知能的學習與實作,培養利用運算思維及現代科技解決生活問題的能力,但縱觀實際教學現場,普遍面臨以下幾個問題:

★師資不足:
因各產業對於資訊人才的需求強大,擁有程式設計能力者通常會選擇往業界發展,享有更好的薪資報酬,而師資培育體系所培養出來的師資,短期內也無法滿足正規教育體系的大量需求。

★學生程度差異大:
程式設計教育與其他學科不同,需要大量的實作學習,然而學生的邏輯思考能力,通常個別差異甚大,在教學現場往往會造成教師沉重的負擔,倘若教師要投注心力指導某一位學習進度落後的學生,將可能影響全班的教學進度。依據實務經驗發現,一位教師要能同時兼顧八位初學程式設計學生的學習情況,已經非常吃力,更何況國、高中學校,每班學生人數皆為二、三十人以上,再加上城鄉差異大,全國要使用共同部定教材,難度很高。

★缺乏優質教材和教學分享機制:
科技產業的發展日新月異,而科技技術的快速更迭,將使得教材內容的質量以及更新速度必須與時俱進,以避免學生在校所學與產業、科技技術的最新趨勢脫節。然而,身處第一線教學現場的教師,往往缺乏可以彼此分享教學經驗與教材內容的管道,致使教學品質常會因此受到影響。

在這樣的情況下,瑞比智慧科技公司開發了一套高互動的線上智慧學習平台CodingBar,結合各種科技教育教材,透過數據智慧化分析與應用,讓學生跟著「AI老師」學程式,大幅降低學校老師的負擔,讓科技教育能更普及。市場方面,一開始就從程式教育的藍海市場──青少年程式教育切入,經過三年努力,目前全國已有超過60間高中職、40所補教機構、3萬人次以上的使用者,是全台最大的青少年程式教育服務機構。

一、專案的三大要點
1.與各學校及補教業合作 大力推廣科技教育
大學端越來越重視科技教育,全國2002個科系,有近三成的科系建議高中生在校階段,要選修「科技領域」加深加廣課程,作為申請入學的參考。因此各補教機構陸續投入該領域,協助學生通過各式檢定。然而,科技領域並非傳統補教業熟悉的領域,也同樣面臨正規學校所遇到的問題,因此不管是學校、補教機構,都需要完整配套的科技教育方案。而CodingBar從課程、講義、教學、學習平台到師資培訓,完全可以解決目前教育現場對於科技領域的強大需求,因此CodingBar積極尋求與各公私立高中、國中小學校、各補教機構合作,期望在2025年底達到與1000家合作的目標。

2.打造科技教育大平台
CodingBar希望結合各類科技教育夥伴,在CodingBar的雲端平台上,打造出符合各種年齡需要的學習內容。

3.整套服務 海外輸出
AI時代來臨,世界各國都知道科技教育的重要,但也普遍面臨缺乏好的師資、好的教材的問題。CodingBar希望把自己創建的科技教育大平台輸出海外,提供完整的「科技教育教學/學習服務」方案,涵蓋10到18歲,一貫的完整課程教材、教學與學習平台、課本講義、教具及師資培訓系統。目前已跟香港有初步合作,在未來幾年希望能擴展到亞洲各國。

二、專案的四大特色
1.課程教材
內容從兒童興趣啟蒙、升學檢定、跨域通識入門到職場專業,都有涵蓋完整的課程,並緊扣好玩、有趣、應用於生活的主軸核心,以「微型化學習脈絡」進行設計,將主題單元拆解更為細碎。先教授單一知識點,搭配平台題目立刻練習,專屬平台系統立即的反饋,讓教師清楚瞭解學生是否理解當前概念及學習進度,同時也會帶領學生完成各種不同類型的專題。例如:設計專屬遊戲、Maker創作發想、認識熱門的 AI、IoT、Big Data等新興主題。

以小學課程─遊戲設計師為例,CodingBar先讓學生從熟悉鍵盤、滑鼠操作開始,引導孩子繪製遊戲人物、發揮想像力接續設計專屬場景,再藉由當前習得的概念,進一步設計簡易遊戲規則。完成後實作遊玩成品,激發學生想進階學習的動機,在正向循環的課程進行下,得以繼續挑戰更為複雜的關卡。

2.獨創的智慧教學與學習平台
整合線上學習與程式開發環境,讓學生學完一個概念,就可以立刻編寫程式碼,系統並立刻告知對錯以及該如何修正,達到線上學習+即時互動的目標。同時,老師也可以透過平台,全面了解所有學生學習狀況,中控介面一目瞭然,大幅降低老師的教學負擔。

3.師資培訓系統
標準化教材及教學平台輔助,加上多年師資培訓的經驗,即使非理工背景,透過CodingBar的培訓、實習試教,也能快速成為獨當一面的科技資訊講師。過去,CodingBar曾舉辦超過二十場教師研習,2020年由教育部學科中心邀請,擔任北、中、南三區高中資訊研習講師,自2021年開始,每年將定期舉辦程式師資培訓,輔導全台種子老師。

另外,2021年CodingBar也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的40位種子老師,舉行遊戲設計研習;與師大華語系合作,培養華語老師程式教學能力;2021年年中,更幫台北市共學團舉辦過雲端研習,未來預計將完整的科技教育服務擴散到海外各地。期望透過定期舉辦程式師資培訓,讓對教育有熱忱、願意學習程式的人,都可以有機會培訓成為資訊種子老師。

4.CodingBar的核心競爭力
開放平台整合更豐富教學資源,未來計畫開放CodingBar智慧平台,讓有興趣的老師、機構,可以將自己的課程放到平台上授課。CodingBar 並將與 AI、IoT、Big Data、Maker等專業團隊合作,打造各種適合青少年的應用課程。


成果與效益:

一、透過大數據分析,調整課程和優化學習內容
CodingBar目前已累積三萬多位學生的學習紀錄,超過250萬支的學生程式碼,未來將透過大數據分析來調整課程和優化學習內容,並透過100位以上的教師使用回饋,不斷改善、讓平台更趨人性化。

二、與許多教育機構、學校、基金會、出版業展開合作
為因應未來作業需要,CodingBar將目前工作大量自動化,未來將以SaaS模式輸出給各大教育機構使用,協助他們課程線上數位化。

三、與許多學校進行長期產學合作
為因應龐大學習需求,CodingBar現已與許多學校進行長期產學合作,藉以擁有穩定師資來源。而108課綱強調科技領域與學習素養,CodingBar也陸續於臺灣各地開設相關課程,讓有需求的學生得以報名。

四、與報社、媒體等夥伴合作,設計專屬主題課程
為優化課程內容,CodingBar也與報社、媒體等夥伴合作設計專屬主題課程,針對學校,提供對應書籍與課程派師的服務,讓校園享有高規格專業課程;也與書本出版社結合,將傳統書籍知識與題目轉為線上學習系統,藉以服務更多師生。


影響力與擴散性:

一、CodingBar「雲端智慧程式教學/學習平台」獲獎無數
CodingBar截至2020年6月為止,已超過50所高中、15000人使用,並得到許多實質的肯定:
1.2019年7月 入選台大創創加速器(台大創意創業中心)
2.2019年4月 獲台東 TTMaker「程式教育紮根計畫」補助
3.2019年12月 經濟部 Open Data 創新商業實務戰第五名
4.2019年12月 獲教育部學科中心邀請,擔任北中南三區高中資訊老師研習講師
5.2020年3月 負責執行資策會「小樹聯盟」偏鄉遠距教學計畫
6.2020年7月 於新北市-AWS聯合創新中心第三屆demo day競賽,獲最佳人氣及事業夥伴獎

二、舉辦「讓愛,無限迴圈」
今年年底前,CodingBar計畫與知名媒體、公益基金會、各縣市資網中心,合辦百校計畫「讓愛,無限迴圈」,藉由互動課程與遠距教師的協助,讓每校遴選有需要並有意願想學的學生,希望此計畫真的能幫助參與學生長期培養程式能力,也期望透過媒體、企業、政府多方力量,讓此計畫於全台各地開花。

三、創建CodingBar style學習體驗空間
CodingBar將於台北與策略夥伴合作,設立CodingBar style的學習體驗空間,來傳達CodingBar的教育理念給更多民眾、學生和家長。


相關連結:

img
Copyright© 2021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