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財團法人宜鼎國際教育基金會

公益跨域 效益翻倍—手理創價 雙電再生計畫


「雙電再生計畫」中的雙電,指的即是「家電與電腦」。由宜鼎國際教育基金會與瑞芳高工顏龍源校長共同創發,以維修故障電腦電器為出發點,結合環保、教育、助人三項理念,整合企業與民間團體、業師、老師、學生共同合作,最後公益捐助弱勢,期待讓學有技能的學生結合所學與生活。

1、基於「環保」、「循環經濟」的理念,讓堪用/故障的家電/電腦可再被有效運用。確定無法維修的家電/電腦進入回收系統,不造成二次汙染。
2、透過營隊教授家電及電腦的保養/基本維修,延長家電使用壽命,減少不必要的消費。
3、學有基本技能的大學/高職生將所學與生活結合,落實「做中學,學中做」的理念,具體回饋社會,服務在地學子與弱勢族群。並獲得成就感。
4、透過檢修的過程,帶領同學體驗問題解決、創新、多元解決等能力。
5、透過在職業師的帶領,營隊參與同學可建立未來生涯藍圖,協助與產業界連結,也讓業界的職人精神與好技能,能以延續永續。

專案具體內容:

維修家電、電腦,在過去節約觀念大盛的時代,一直是民眾們生活中重要的技藝行業;但近十多年來,維修技藝已逐漸沒落。話雖如此,技職學校、科技大學依舊在傳遞著電子專業科目,2021年五、六月間,全台灣因為疫情警戒,各行各業景氣低迷,但一則「冷氣維修業大夯」的新聞提醒了社會大眾,維修業也許不再主流,但卻不可或缺!

尤其在「循環經濟」、「環保再生」的觀念逐年崛起的現代,基金會與顏校長都認為,若能將維修的職人精神,結合環保、教育、同時將再生家電捐贈真正匱乏的弱勢團體,建造一個學有所用的產官學串連,從而改變社會對維修的觀念,也更能引導學生們帶著積極熱忱的價值觀,找到學習的成就感、正視職場與未來的人生。

本計畫具備環保、教育、助人三項理念,整合企業與民間團體、業師、老師、學生共同合作,最後扶助弱勢,共同實踐永續發展;在此理念下,分為二手家電/電腦募集平台、技術指導培訓、手理創價再生營等項。

一、創建二手家電/電腦募集平台

為了提供老師教學與學生學習維修技術的器材,首先需建立募集二手家電/電腦的平台,基金會透過3種方式──企業募集、學校報廢、以及連繫民間回收單位,將這些即將被處理掉的家電與電腦重新收納,作為教學與練習的物件,並期待有機會延長這些報廢家電電腦的使用壽命。

1.企業募集:由宜鼎國際號召下游客戶、鄰近企業、友好單位一同協助募集各類小家電或報廢電腦。小家電供做家電再生營運用;報廢電腦做為訓練科大生、或高職生之教學使用。2020年共募集382件各類型小家電及25台桌上型電腦。

2.合作學校:瑞芳高工、羅東高工、頭城家商提供即將報廢之電腦(約使用5~6年,CPU為Intel I5等級),作為電腦再生品。另以學校為中心,號召鄰近居民將堪用或故障家電送至學校,提供給學生維修。2020年共募集電腦121台,小家電98件。

3.民間回收單位:慈濟基金會及部分回收商為主,請其協助提供外觀完整、功能尚可之小家電;共提供71件。

二、技術指導培訓,透過回流設計加強學生專業與表達力】

在計畫辦理初期,曾以職場專精業師帶領高職生進行雙電再生,但辦理後發現業師多年專精維修,在口語表達及帶領上較難與高職生互動。若透過科大學生擔任中介,科大生負起基本授課與團隊帶領,提高同學參與及再生率。因此設計「技術指導」,由曾經參加過的學員中,挑選學習態度高且意願強的同學,進行基礎培訓;若有意願擔任講師者,規劃進階講師訓。有充足的師資人力,才有更大能量拓展。

2020年之技術指導之培訓,來源共有:台灣科技大學社會服務團(約10位)、銘傳大學資訊管理學系(2位)、聖約翰大學(6位),曾參與歷屆手理創價營,目前就讀科大之學生(8位);培訓後通過檢核共計20位;後續皆投入手理創價再生營隊進行服務。培訓師資家電類為三洋家電及社區大學老師;電腦師資由百事益國際及宜鼎國際擔任。

通過考核之技術指導,若表現良好,合作企業皆可提供實習機會,以期更能與產業接軌。

三、舉辦「手理創價再生營」,建構學生思考力、動手力與表達力

每一次的再生營,舉辦時間為2天,主辦單位前進每一個參與的技職高校舉辦。由校方提供場地、招募學生、校內老師及行政支援。營隊課程設計包括,由業師/大學生助理業師帶領認識機體結構,實際檢測、發現與解決故障、零組件替換、內外部清潔,最後交由業師進行最後檢測,完成維修。全程以分組方式進行,並規劃團體競賽(誰修的最多、時間內修的最快等…)增加同學的學習動機與團隊合作的競爭性。

在課程進行的過程中,不斷灌輸同學正確工作態度(負責、主動、積極),及培養基礎能力(表達、思考)、並加入新觀念(循環經濟、科技與生活等…),同學從做中學習更多,體會更深。另依據各校型態,以維修品為基礎,加入表達力/創意(家電功能延伸)課程。

營隊業師及維修零組件,則邀請家電業(三洋、大同)、及電子業(宜鼎國際、技嘉、百事益、Fortunet等公司)支援維修師傅/工程師與零組件。各個公司企業盡點心力,一起和學校老師帶領高中職、大學生進行學習與檢修。

四、成果展與公益捐贈回饋

再生完成的家電,提供至家扶基金會基隆及瑞芳中心、蘇澳鎮公所、慈濟基金會、台東順天書屋及各合作學校校內留用;再生電腦則捐贈予新北市瑞芳國中(增設電腦教室、教師行政)、宜蘭頭城國中(樂齡中心)、中華及興中國中(教師行政)。以及南澳及樟樹實中社區技藝基地課程帶領運用。

最後辦理成果展,邀請在受捐助學校及公益單位與會,辦理捐贈儀式,將再生家電/電腦轉交給單位攜回,作為內部使用或轉贈弱勢民眾運用。

全程參與營隊的同學,可獲得公益服務證明(含16小時服務時數);表現優異同學,於「成果發表暨獎勵會」頒發獎金/獎品鼓勵。上述同學,將另行邀集培訓,日後家電營隊辦理時,即可擔任助理業師,協助營隊辦理。

2020年共計於新北樟樹實中、頭城家商、蘇澳海事、台東順天書屋等6所學校及民間單位,辦理營隊7場次,共計244位學生參加。再生完成264台小家電,109部電腦,供弱勢居民、公益單位、偏鄉國中小使用。

2021年上半年則於延平中學、瑞芳高工、羅東高工辦理3場次,共計92位同學參加。後續營隊則因遇到疫情而暫緩;現將於8/26~27頭城家商將會辦理電腦再生營。由台科大同學與電子業業師,教導並帶領頭城家商資料處理科學生,將該校報廢的35台電腦,予以硬體升級並進行內部清潔,再轉送給頭城鎮國中小使用。



成果與效益:

一、專案執行4年來,從原本僅維修家電,已增加為家電/電腦兩個項目,累計570位學生參加營隊,再生完成品共有1,158件,分別贈與家扶、慈濟、華山、紅十字會等公益團體之弱勢戶使用,或提供在地國中補充電腦設備。而募集之二手家電/電腦數量,達到2,068台(再生率56%),未能再生完成者,全數回收處理。

二、針對技職同學,營隊中皆以分組方式進行,鼓勵同學相互合作,共同解決問題。我們發現,高職生多善於動手,但較欠缺思考表達,因此營隊課程設計,加強安排表達力課程,配合服務反思的題綱導引,增加同學思考表達的機會。整體營隊的課程規劃與安排,有78%的同學感到滿意。而合作學校更有81%的老師表示滿意。

三、針對擔任技術指導的大學生,專案中安排了企業同仁(產業資源)開設專業培訓課程,除了培訓增能外,更分享了職場樣貌與未來發展趨勢。一位就讀澎科大的同學,與資訊背景的業界人員深談後,隨即參加某項網路技能檢定考試,並順利取得執照。一位台科大同學,由基金會推薦至宜鼎國際參與暑期實習,深獲好評。我們也期待用公益結合教育的方式,將有心投入社會參與的大學生,提供他們更多的機會與發展。



影響力與擴散性:

一、手理創價計畫,從瑞芳高工開始,已與11所高中職合作,原本招生對象也從高職生,往國中紮根,並開始與偏鄉書屋、罕見疾病基金會合作,讓弱勢生也有接觸的機會。

二、曾經參與本計畫的學生,我們也透過回流機制,讓他們加強專業面、表達面的學習,並協助帶領後續營隊。更有同學在所就讀的大學,自發性辦理類似活動。

三、我們也與台科大、聖約翰、銘傳、雲科大等大學合作,期望有更多的大學生,擔任本案的技術指導,帶領高職與國中生,一起用技能美善生活,用技能幫助社會。

四、本案邀請20餘家企業,協助募集二手家電/電腦,業師支援,供應零組件,以及提供技術指導學生實習機會;產學合力推動環保、教育、助人的跨域活動。



相關連結:

img
Copyright© 2021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