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精誠資訊

尋找改變世界的少年圖靈


電影《模仿遊戲》中,人工智慧之父艾倫.圖靈(Alan Turing)從小便展現數學天分和對密碼學的興趣;在《社群網戰》中,Facebook創辦人祖克柏從中學開始學寫程式;而Twitter及Square創辦人多爾西則自8歲起,便在軟體領域展現過人天分與長才。後來,祖克柏和多爾西都在大學時開始創業,徹底顛覆了人們的生活。

受到這些科技巨擘啟發,2016年,精誠資訊以圖靈為靈感,發起少年圖靈計畫(Young Turing Program,以下簡稱YTP)。藉由舉辦程式挑戰營、帶領專題實作、安排海外參訪行程和提供未來創業輔導資源,精誠著眼發掘年輕的軟體人才,鼓勵對程式開發有興趣的高中職學生,持續鑽研學習,希望能為台灣培育更多少年圖靈,用科技的力量改變世界。


專案具體內容:

精誠資訊做為全台最大資訊服務集團,希望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從培育下一代的軟體菁英人才著手,因此籌畫了YTP少年圖靈計畫。

坊間程式比賽百百種,但YTP的特別在於,在程式之路上,YTP持續陪伴學生成長,每一屆都是為期一年的培育計畫,內容包括程式競賽、專題實作、海外參訪,並不吝提供未來的創業輔導資源,而2020年,YTP更首創以防守為主的資安攻防電競賽,參與YTP的學生均表現優異。

一、透過三階段培育優秀人才

【第一階段:程式挑戰營】
1.邀請高中職在學生,三人成隊,進行演算法競賽。競賽歷程包含二小時的線上初試,以及現場決賽制的「程式挑戰營」,從中篩選優秀團隊進入第二階段的「專題實作」。

2.為鼓勵更多學生參與,精誠每年擴增進入第二階段的團隊名額,鼓勵全台來自不同學校和包括女性學生的團隊,持續鑽研學習。

3.邀請無法進入第二階段的同學,參加免費、限額的「資訊之芽」資訊營隊,鼓勵學生不斷精進自我,提升程式能力。

【第二階段:專題實作(由「程式挑戰營」的優勝組員進行專題實作)】
1.【軟體開發實作】
(1)每月提供獎助學金,鼓勵學生參與專題實作。
(2)邀請台大電機/資工系、台科大、成大等共15位大學教授指導學生,以AI、Big Data、區塊鏈、物聯網和其他相關資訊主題為主軸,激發學生創意,解決生活中的問題,從參與和實作中,提升軟體開發的能力。

2.【精誠導師】
在專題實作期間,安排精誠同仁擔任導師,提供學生建議,協助取得各種資源,並解決問題。

【第三階段:海外參訪】
1.英文簡報篩選
由內部高階主管、新創團隊共同組成評審團,學生則以英文簡報專題實作成果。透過英文簡報個人決選賽,鼓勵學生發表創新創業想法,並選出2至3名商業模式提案成熟的人才,安排海外參訪,協助學生開拓視野、養成國際觀。第三屆(2018年)共有3名學生前往海外參訪,機票、住宿、營隊報名等費用由精誠全額負擔。第四屆(2019年)海外參訪原計畫於2020年舉行,但受到疫情影響延期,未來將視全球疫情發展另擇日期。

2.參訪知名企業
實際前往矽谷參訪時,會安排拜訪Facebook、Google等世界知名科技企業,並與新創公司主管對談,例如2018年第三屆YTP的海外參訪,便安排與遊戲新創Gamaya技術長共進午餐,並提供參與柏克萊大學創新創業營隊的機會。期許學生學習用英文表達創新創意想法,了解如何與跨文化跨專業的人才合作,最終打開國際視野。

二、獨特創意
1.女子保障名額
根據2017年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WEF)及LinkedIn數據團隊統計,在各國AI領域的人才庫中,僅有22%為女性,而剩餘78%皆為男性。「實現性別平權,並賦予婦女權力」是SDG5的目標,精誠關注此國際趨勢,因此嘗試在計畫中融入相關理念,希望激勵更多女學生投入YTP。在線上初賽測驗中,答對一題以上(含一題)的女學生,即有機會參加程式挑戰營。

2.減少教育不平等
針對台中以南的參賽同學,全額補助決賽交通費用,致力提高距離較遠地區學生參與活動的意願,為減少城鄉教育的資源不平等,盡一份心力。

3.專題實作:大學教授與精誠導師志工協助指導
(1) 除了透過競賽讓學生能夠彼此切磋交流之外,也邀請大學教授協助指導專題實作,讓同學學習如何執行專案計畫、如何解決過程中的難題,更重要的是,如何表達自己的創新概念並說服他人。
(2) 實作期間安排精誠集團同仁擔任導師,協助同學取得所需資源、提供建議、解決問題。

4.海外參訪
(1) 進行海外參訪前,邀請了解矽谷的同仁分享當地資訊,並加強學生的英文口語表達能力,也會邀請參加過海外參訪的學長姐,傳授海外學習經驗。
(2) 在海外參訪時,帶領學生同時參訪新創公司tCell、Gemini Data,以及Google、Apple等大型科技巨擘,讓學生能了解兩種不同型態企業的運作方式,有助學生提前思考未來職涯方向。參與2018年、第三屆YTP的學生黃于軒就說,YTP海外參訪讓他對新創公司和大企業間的差異與優劣勢,有了更深刻的認識。王冠人則透露,大公司人才濟濟,各個領域都有專家互相切磋,「藉由參訪,可以激發我不斷精進的動力,成為將來的選項之一。」
(3) 安排學生參與Berkeley Entrepreneurship Bootcamp(柏克萊大學創新創業營隊),希望讓YTP學生有機會與跨文化、跨領域的優秀學生交流,了解到如何跟不同背景的人合作,如何提出創新的商業提案,如何用英文完整表達想法,更重要的是,培養YTP學生有不怕犯錯和失敗的精神,不斷探索更多可能。

5.向下紮根,第六屆增加國中組
2021年,YTP特地新增國中組競賽,至今已有43隊報名,期許學生提早接觸程式領域,而YTP也會一路陪伴學生,共同成長茁壯。

三、長期推廣
1.對外推廣
(1) 前三屆的YTP中,精誠主要從明星高中尋找程式新星,但自第四屆起,精誠增加宣傳廣度,走訪全台各高中職,向所有老師說明「YTP少年圖靈計畫」的理念。
(2) 108課綱中,已將「資訊與生活科技」列為國、高中必修科目,精誠預期會激發更多高中職學生對資訊程式的興趣。透過與高中自主學習課程和資訊、電腦研習社團交流,精誠鼓勵學生藉由特殊選才方式,例如參與資訊競賽、展現技能,提早確認志向,得以順利進入理想的大學相關科系。精誠曾獲邀至台北市立大同高中,參與高一新生訓練的暑期資訊銜接課程分享。

2.50所參訪列車:高中、大學學生參訪精誠時,介紹YTP
在高中、大學學生參訪精誠時,安排企業簡介,並讓同仁以畢業學長姐身分分享職涯規劃,同時向學生介紹「YTP少年圖靈計畫」,讓更多的學生認識此計畫。

3.YTP志工宣導:一校一志工,百位校友回高中
新進同仁進行教育訓練時,精誠便會邀請同仁參與YTP少年圖靈計畫中的「一校一志工,百位校友回高中」活動,號召年輕的技術同仁,返回母校拜訪老師,提供校友職涯經驗分享,不僅讓志工更認同公司理念,也讓學生理解YTP的內涵。



成果與效益:

截至第五屆為止,YTP少年圖靈計話累積了六大特色,包括設有女性保障名額、減少教育不平等,以及鼓勵精誠同仁擔任YTP志工,回高中母校分享,了解學弟妹的學習需求。同時,YTP也激勵學生持續參與,增強程式實力,並邀請大學教授,指導高中生進行專題實作。在多重努力下,許多參與學生提早確立志向,大學進入資工相關科系就讀。

首先,報名參加YTP初賽的女學生,2020年共有100位,2021年則有101位,成果豐碩。其次,針對台中以南的參賽學生,精誠提供了高鐵、台鐵、客運等大眾交通運輸的決賽全額交通補助。2020年,共計有88隊、264人參與現場決賽。

而精誠也鼓勵同仁回到高中母校,向老師、學弟妹推廣YTP,藉由實際面對面,了解學生在程式學習上的需求,以精誠的力量、自身專業協助老師和同學。事實上,YTP計畫開展至今,同仁已陸續拜訪52所高中,重返母校武陵高中的軟體開發培訓處程式設計師秦和謙就提到,他很高興能回母校參訪,「因為除了協助推廣YTP,也能在過程中分享職涯經驗,讓學弟妹對軟體產業有更多認識。」

程式實力必須不斷學習、累積,才有進步的空間。因此,精誠鼓勵學生高一就參加YTP,先了解自身不足並加以補強。有不少學生年年參加,從高一、高二到高三一路成長,這些優秀人才在建立社群,互相鼓勵、緊密交流、提早連結,未來即便身處不同領域,反而更有機會進行跨業合作,激發更多火花。自第一屆至第六屆(2016-2021)間,共有1899人次高中生參與YTP,從第一屆的20隊,到第六屆報名人數創新高,來到231隊、693位學生參加,報名學生廣及全台64所高中,同時,歷年曾有參與過台灣國際資訊奧林匹亞競賽的選手,共23人次,也前來與會。

另外,精誠邀請了15位台大電機/資工系、台科大和成大的教授,指導學生進行專題實作。教授都認同精誠推廣軟體教育的理念,因而投入支持YTP,他們必須配合高中生的作息,利用晚上或假日的時間輔導,甚至還要從家中透過視訊遠距指導,「能夠把台灣未來的希望都聚在一起,我覺得非常有意義,」台大資工系副教授廖世偉說。現在是台大資工系二年級的施名軒,曾參與第三、四屆的YTP,他則提到,YTP跟其他比賽最大的不同,就是「專題實作」,「這是自學很難獲得的經驗,我也是在製作專題的過程中,學會團隊合作,強迫自己學習沒碰過的程式語法。這對現在經常需要做專題的我來說,會對主題更有想法,對實作內容也更有方向。」

YTP已連續舉辦五屆,第六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延至八月底舉行。目前共有39組學生團隊完成專題實作,而這些學生大多仍持續耕耘軟體領域,高中畢業後,他們紛紛進入台大資工系、交大資工系、清大物理系、逢甲資工系、台大醫學系等校系就讀。

舉辦YTP,除了鼓勵對程式開發有興趣的高中職學生,持續鑽研學習,做為未來生涯發展的選項,精誠資訊更希望在學生的人生路上,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和豐富資源,吸引優秀人才加入軟體產業,讓台灣軟體在國際上發光發熱,甚至孕育出世界級的軟體企業。




影響力與擴散性:

一、參與人數年年增加
YTP少年圖靈計畫已是高中生每年必定要參與的程式競賽,精誠持續到各大高中職宣傳,說明活動細節,至今已造訪了52所高中職。從第一屆60位、第二屆132位,持續上升到最新第六屆的693位高中生,累計共1899人次報名,其中亦不乏參加國際資訊奧林匹亞的選手參與。而自第六屆開始,又增加國中組競賽,共有43支隊伍報名。

二、專題實作
連續舉辦五屆的YTP少年圖靈計畫,共有39組學生團隊完成專題實作,實作題目豐富,例如時間管理大師APP、萊豬區塊鏈、大型井字遊戲等。大部分學生仍在軟體領域不斷學習,並進入台大資工系、交大資工系、清大物理系、逢甲資工系、台大醫學系等不同科系就讀,各屆專題詳見官網:https://www.tw-YTP.com/coding-heroes/



相關連結:

img
Copyright© 2021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