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博愛國小

名人蠟像館


想要了解台灣歷史,不一定只能死板板的上歷史課;博愛國小的主題式課程,讓小朋友們扮成「名人蠟像」,去搜尋、閱讀、理解所扮演對象的作品及生平,勾勒出台灣的樣貌。

「我是蔡依林,大家都叫我Jolin,1980年9月15日出生於新北市新莊區,爸爸是蔡柱陳,媽媽叫黃春美,有一個姊姊蔡旻紋。國小讀新莊國民小學……1999年發行個人首支單曲《和世界做鄰居(我可以)》,有『少男殺手』的稱號。」

一個穿著花樣的可愛時髦小女生笑容可掬,落落大方的向站在面前的參觀者介紹女歌手蔡依林的生平,內容詳盡豐富,搭配生動的表情與清脆的聲音,宛如蔡依林親臨現場。她是縮小版蔡依林,也是蔡依林的「蠟像」。

博愛國小五年一班參與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啟動的「教室應該不一樣」計畫的主題式教學課程,以「名人蠟像館」為課程主題,將歷史人物、明星藝人、電影工作者、運動員、廚師、企業界、作家、藝術家、科學家及社會民間人士等不同時代、不同領域的代表人物,化為「虛擬」蠟像館的角色,由學生「化身蠟像」親自解說名人的過往與經歷,共同勾勒出屬於台灣的歷史軌跡與發展樣貌。

從名人認識台灣歷史
導師周知儀指出,「我們希望孩子從這個課程裡,可以自己創建出一間『名人蠟像館』,裡面『擺設』的,是台灣歷史上不同年代、不同領域的各種代表人物、社會賢達,經由對這些重要人物的了解,大家共同勾勒出屬於台灣的樣貌。」

從認識台灣的代表人物開始,也認識台灣歷史發展的不同階段。周知儀表示,他們選擇後就必須深入了解這個人的生平事蹟,同時也探索這個領域的發展過程。「最後孩子再將自己裝扮成蠟像,向大家『自我介紹』,讓整個班級變成一間『名人蠟像館』!」

周知儀解說名人蠟像館的課程:班上一共分為歷史組、電影組、藝人組、運動組與民間組,讓孩子們自己選擇喜歡的、想扮演的人物。同一組的孩子必須上台分享、說明選擇這個人物的理由。「他們回家的任務是搜尋人物資料、閱讀生平事蹟或相關作品的故事與書籍,認識『自己』的一生。」

接著孩子們練習撰寫1分鐘「自我介紹」的講稿「學習單」,完成講稿並熟記。「同組之間的孩子再互相練習、排演,訓練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自我介紹。」周知儀滿意的說:「他們會彼此學習、提醒與檢討蠟像自我介紹的內容與重點,在做介紹時的語調、音量、發音與速度,配合的眼神、表情與動作。」孩子們還需準備及製作蠟像的服裝、道具等,務求完美呈現出「名人蠟像館」的特色與情境。

「有的孩子每節下課在我旁邊打轉,問我這樣好還是那樣好;有的孩子整天拿著稿走來走去,深怕自己會忘記;有的孩子不斷向有創意的同學請教;也有孩子看到同學需要幫助,主動問我是不是可以帶著同學到後走廊幫助他。」周知儀回憶著。「過程中,當然也會產生挫折,但孩子們漸漸的都能夠找到克服的方法。」

不過,周知儀也不諱言,知名度高、辨識度高及形象良好的人物較容易被選為「蠟像」,因此選到同一個名人,撞「蠟像」的機率也不低。像鄭成功就有三位,王建民、蔡依林、周杰倫……等選擇的學生也不少。

侃侃而談的精采表現
「從紙本『學習單』變成一個流利生動的自我介紹,考驗著同學的彙整能力與表達能力。」周知儀表示,能夠變身為知名人物的替身,孩子們的參與度、配合度與學習成果也超出她的期待。

於是,在成果展當天,大導演李安的「蠟像」娓娓道出他的人生哲思:「人生就是不斷的放下。把手握緊,裡面什麼也沒有;把手鬆開,你擁有的是一切。」陳樹菊最讓人津津樂道之處,是她的單純與慷慨。蠟像陳樹菊則替她發聲:「即使是小錢,也能幫到人。錢,要給需要的人才有用。」

孩子們精采的表現已不只是蠟像,他們透過所扮演的名人如田馥甄Hebe、任家萱Selina、吳寶春、江振誠、余光中、曾雅妮、張忠謀等,傳達人生的道理。「我不是天才,因為天才只能留在天上,我們頂多是人才,但要有執行力才算。」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藉由他的小化身,指出鴻海的成功之道。


「孩子們從一臉糊塗不知道該怎麼做好,到最後能夠不用他人提醒,把蠟像自我介紹詮釋得唯妙唯肖;從一開始只能站直直把稿背好,到最後能夠加上自然的動作並且直視觀眾眼睛。」周知儀提及學習過程中最難忘的部分,心裡是滿滿的感動與喜悅。

課程內容讓美夢成真
孩子們的認真也讓身旁所有人都感受到了,學校不但支持與配合嘗試新的教學方法,更在成果發表當天不斷廣播,好讓全校都知道這項活動。家長們也因為孩子嘗試站上舞台,紛紛鼓勵孩子,回家還會陪著孩子一起構思,如何能讓蠟像自我介紹更加傳神。

「上課變得很有趣,學習效果變好了。」陳亭妤是田馥甄的化身,她認為「主題式教學」會讓小朋友們更喜歡上課,還能學到許多課本之外的東西與知識。陳澄波的「蠟像」黃煒竣也開心表示:「大家精神很專注,不會睡著。」

陳金雅選擇當蔡依林的「蠟像」,她坦言是配合自己的喜好挑選,從小就很喜歡蔡依林,很欣賞她的才華與努力,可以當她的化身有如美夢成真,「這樣子很好玩,好像真的變成蔡依林了。」

周知儀很喜歡蠟像館的設計,孩子們可以不斷透過自學、閱讀、思考、表達、創作之中,培養並增進他們的基本能力,同時還保有了他們的學習興趣。


img
Copyright© 2021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