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此獎項由響應夥伴各贊助10萬元獎金,贈予他們從【臺灣100】中選出最符合該企業/單位CSR思維之教育專案。(依贈獎單位筆劃排序)

元大金控特別獎

蘇漢哲 / 新竹市育賢國中教師

跨域整合、玩心出發、探究為本—數學不再貝多芬,我也是小小數學家

得獎理由:

透過遊戲將數學融入生活,以桌遊的形式引起學生學習的意願;特別是此專案的可複製性與擴散性,老師將完整的教案、教學影片等資料於網路分享,方便各縣市教師複製實作,嘉惠更多學習資源較貧乏的偏鄉學校及學生。

利樂包裝Tetra Pak特別獎

回收大百科團隊

回收大百科

得獎理由:

藉由知識性與趣味性兼具的高品質圖文,有效打破既有的回收相關迷思,並建立正確的分類及回收觀念;系統在擴散性與互動性上的各項延伸創意,讓它的教育成效可以持續放大。

金百利克拉克台灣分公司特別獎

社團法人全球小紅帽協會

50/100月經教育親子共學工作坊

得獎理由:

推動性別平等,必須從打破社會上既存的月經框架與偏見做起。小紅帽的親子共學教案,化解了父母與子女溝通的困境,期待這份教案能協助每位女孩抱持「來就來無所畏」的態度,正向看待生理變化,自在地談論月經!

統一超商好鄰居文教基金會特別獎

林穎慧 / 嘉義縣和順國小教師

和順走讀趣.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得獎理由:

林穎慧老師透過走讀讓學生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道路與舞台,如同統一超商好鄰居文教基金會十餘年來以閱讀勵學計畫支持鄉鎮小學孩童般,讓孩子們擁有面對未來、圓夢的力量。

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特別獎

高雄市立田寮國民中學

「閱」讀田寮—田寮「躍」世界

得獎理由:

閱讀不限於書本的知識,田寮國中藉由鼓勵孩子們閱讀,進而走出課堂、了解在地高齡化的需求,規劃行動方案解決問題,學習帶得走的能力,與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的理念契合。閱讀田寮,讓孩子們用閱讀認識土地、翻轉人生。

福壽實業公司特別獎

周書宇 / 桃園市陽明高中食在有學問團隊

學校本位特色課程—食在有學問

得獎理由:

周書宇老師精心整合設計出一系列的課程,把生活中最密切相關的飲食主題帶進教室,讓學生從食材、產地到餐桌,完整學習到飲食文化,希望食安問題被學生們重視,也期待未來大家養成健康飲食習慣。

廣達文教基金會特別獎

林宏維 / 國立基隆女中美術教師

文藝女中.在地關懷

得獎理由:

充分展現跨時空、跨領域與跨社會學習,將生態保育及人文關懷,依人與自我、自然、社會、藝術四大主軸融入教案,結合實體資源,務實可行。

濟安基金會特別獎

花蓮縣國風國中風課師(Focus students)跨領域專業學習社群

跨尋問題解決力:國風風課師與DFC跨界共學之旅!

得獎理由:

學校以跨領域、跨學科的體驗方式,用實際行動結合學科知識來引導孩童解決問題,在校激發出孩童主動學習的意願,對外更透過研習、分享,讓更多師生受惠,對教育推動是善的循環,更是用心與積極的展現。

鴻海教育基金會特別獎

莊婷媜 / 高雄市文府國小教師

聽故事學科學 生活處處是科學

得獎理由:

科學,常讓人感覺艱澀有距離,但若有人讓孩子從小就以活潑的方式體驗生活中處處是科學,那麼這些孩子還會覺得科學難嗎?還是科學會像個好朋友讓他感到親切有趣呢?很高興看到婷媜老師很努力地用一根槓桿翻攪課堂,也翻出學生們的興趣。

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特別獎

臺南市官田區官田國民小學

官田粼雉菱之戀.玩翻食農FARM素養

得獎理由:

有系統地讓食農內容與學校教育緊密結合,建立起豐富的食農課程教學模組,讓孩子從校園教育的課堂知識與實作活動,能培養起一生可帶著走的「食農素養」,並自實踐中體驗永續理念,接軌國際發展趨勢,符合世界潮流。

依得獎者筆畫排序

今日焦點

社團法人全球小紅帽協會

50/100月經教育親子共學工作坊

「孩子月經來後,無法上游泳課,堅持要請病假不去學校」、「想跟孩子談月經卻發現不知道怎麼解釋」、「希望孩子進入青春期是以正常健康的心態面對月經」,面對少女月經來潮的一連串問題,小紅帽聽見家長們無助的心聲。 月經是大部分生理女性的共同生命經驗,但在我們的成長環境中,無論是在家 ...

小人1號 / 社團法人籿苗教育發展協會

女孩日:全國女孩聯盟計畫
 

孔慶麗 臺南市大灣高中教師

府城故事屋
 

王姿翔 澎湖縣澎南國中教師

「跨域」飛翔 「藝」起築夢
 

王英婷 臺北市敦化國小教師

普立茲任務GO
 

回收大百科團隊

回收大百科
 

朱明禧 彰化縣村東國小教導主任

Icon your music軟體融入國小音樂創作教學

汗得建築工事實驗教育機構

文化工地 RURAL STUDIO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

阿里山林鐵主題式教學方案
 

吳宣蓉 新北市老梅國小教師

老梅好未來
 

巫昶昕、林建華 桃園市大溪高中教師

多元選修課程—遊戲設計思考Game Design Thinking

以下專案依單位名稱筆畫排序
亞洲國際兒童青少年程式教育協會

ACTC不插電程式遊戲課程系統
 

來宜蘭迺菜市場團隊 / 音樂米

在地國際化市場學校
 

周書宇 桃園市陽明高中食在有學問團隊

學校本位特色課程—食在有學問
 

宜蘭縣蘇澳國民小學

沿著阿里史溪 尋找記憶22度C
 

林宏維 國立基隆女中美術教師

文藝女中.在地關懷
 

林宣安 / 創藝文化基金會、臺灣多媒體創意教學協會

玩具醫生
 

林穎慧 嘉義縣和順國小教師

和順走讀趣.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林獻升 / 臺北市麗山高中教師

戶外教育創新策略
 

社團法人Ibu原鄉兒少生涯教育協會

muskun kilim imita tu 武陵青少生命共好計畫

社團法人台灣放伴教育協會

「媒體識讀與資訊判讀」課程共備與實作

社團法人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

走出來的海洋教育
 

社團法人全球小紅帽協會

50/100月經教育親子共學工作坊
 

花蓮縣國風國中風課師(Focus students)跨領域專業學習社群

跨尋問題解決力:國風風課師與DFC跨界共學之旅!

邱芳榆 / 桃園市成功工商教師

STEAM融入防疫教學
 

南大附小彩虹斑馬水環境守護志工隊

暢飲世界@臺灣
 

屏東縣公館國小/數位深耕小組

「夏日e作戰」跨域課程
 

胡融昀 / 臺南市文元國小教師

土地說書人
 

苗栗縣公館國民中學

Fun心閱讀—跨域X跨國界
 

桃園巿武漢國小繪出生命精采教師學習社群

長者的生命香氣
 

桃園市諾瓦國民小學

探訪.台灣海岸的生態環境
 

財團法人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

中國信託反毒教學工具開發暨人才培育專案

財團法人台北市任兆璋修女林美智老師教育基金會

愛的校園運動—培養親師生的社會情感能力

財團法人台灣設計研究院

學美.美學—校園美感設計實踐計畫

財團法人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

當我們 Code 在一起說故事
 

財團法人宜鼎國際教育基金會

公益跨域 效益翻倍—手理創價 雙電再生計畫

高雄市立田寮國民中學

「閱」讀田寮—田寮「躍」世界
 

高雄市立林園高級中學

林園抱報
 

國立竹東高中問題解決教師社群

未來人才—問題解決校訂必修課程
 

國立故宮博物院

兒童學藝中心2.0
 

國立嘉義女中社會科團隊

城市探索
 

國立臺東高中社會科團隊

寶桑踏查
 

教育部108年至110年美感與設計課程創新計畫

美感智能閱讀計畫《安妮新聞》
 

教育部普通高級中學藝術生活學科中心

博物學方法共備社群
 

許珍瑜、劉芸函 臺北市立大直高級中學教師

體驗教育變變變
 

莊婷媜 高雄市文府國小教師

聽故事學科學 生活處處是科學
 

陳忻岱 / 新北市北投國小教師

海好有你
 

陳育淳 / 臺北市介壽國中教師

美好行動@生活
 

陳怡蓉 / 臺北市內湖高中教師

CLARA’s C School:跨域實踐家,有感學習者!

陳書悉 / 新北市江翠國小教師

藝術跨域 創造美力
 

創藝力H.O.P.E.戶外教育聯盟

H.O.P.E.戶外教育:賦權增能x主題探究x跨域學習

彭昌輝、鄭治鈞 / 臺中市福科國中教師

畫話:Write for Rights 我的監護人不是「他」

雲林縣成功國民小學

紫耀成功校本課程方案
 

雲林縣麥寮高級中學

「麥」向國際,翻轉東南亞
 

黃伶莉 / 新竹縣成功國中教師

CREATE—teaching methods to get 3C

黃琇苓/國立苗栗高中教師、 劉佳琪/國立新竹科學園區實驗高中美術教師、 林湧順/臺北立市大直高中校長

行尞.貓裏
 

新北市中港國民小學

海洋守護者—世界名畫代言人
 

新北市深坑國民小學

打造深坑7S小遊俠
 

新北市莒光國小資源班戲劇課

愛「劇」在一起
 

新竹市北門國民小學

Rabboni北門C遊記
 

新竹縣員崠國民小學

紅寶石的奇蹟
 

楊宗翰/沙發客來上課發起人

沙發客來上課
 

瑞比智慧科技CodingBar

青少年程式設計領航學校
 

道禾實驗小學

影窗偶語—大肚王國
 

彰化縣芬園鄉同安國民小學

Learnig by Doing咖啡特色教育課程

彰化縣伸港國民中學

Journey揪你去旅行
 

彰化縣芳苑國民小學

芳苑食真味三部曲
 

彰化縣鹿江國際中小學

鹿江國際.擁抱奧運
 

彰化縣廣興國民小學

共享地景—廣興教育轉運站
 

暨大附中社會領域探究與實作教師專業社群

台灣與東南亞在埔里樂活
 

臺中市溪尾國民小學

老烏溪.新筏現
 

臺北市天母國中數學領域彈性課程發展小組

解密行動.發現藝數
 

臺北市民生國小民生之音跨域團隊

民生之音 「音」應之道
 

臺東縣初鹿國民中學

教育在地化—初鹿夢想家
 

臺東縣康樂國民小學

Faki Fayi NO.1
 

臺東縣新生國民中學

右見東糖,再見東糖
 

臺東縣寶桑國民小學

寶桑愛可夢
 

臺南市官田區官田國民小學

官田粼雉菱之戀.玩翻食農FARM素養

臺南市崇學國民小學

跨域實踐自主學.寰宇永續蘊素養

鄧傑銘 / 臺中市立人高中歷史教師

走出教室,迎向新課綱—培養知識份子的社會責任

錢智勇、張繼元、李承修、陳盈穎 / 市大同創遊力B.O.A.R.D. Game團隊

「桌」住美好 一同趣教「遊」
 

I-LIFE國際行動協會

夢想騎士出走課程
 

Petite Mode Studio 小時尚工坊

小時尚美感設計課
 

Sci-Flipper 教師專業學習社群

一個飲料杯的旅程
 

ThereforEd 因為所以教育協會

Seeing the World童心看世界
 

ViewSonic Coporation/桃園市大業國小/雲林縣水碓國小

城鄉的空氣對話,雙師協同教學計畫

評審委員

img

范信賢

國家教育研究院副研究員兼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主任(退休)


img

許耀雲

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社長


img

陳學志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特聘教授兼教育學院院長


img

劉安婷

為台灣而教基金會創辦人暨董事長


img

藍偉瑩

社團法人瑩光教育協會理事長


img

周慧婷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未來教育中心執行長


依得獎者筆畫排序

微創影英:Falling in Love with Microfilm Making

丘吉富 / 新竹市建功高中教師

如何用一堂英文課,讓學生擁有全世界?

新竹建功高中持續打造多元創新的課程,讓師生共同揮灑創意,在教室激盪出驚喜的火花。在英文課加入微創影英內容,成功獲得學生喜愛。2019年推動「莎翁英閱劇」,以戲劇方式融入英語教學與莎翁經典文學作品,協同美術、音樂與表驗藝術老師,共同設計跨領域美感課程。讓晦澀難懂的莎翁劇,變成平易近人的課堂活動。

今年團隊更進一步結合多媒體型態,開發主題走秀、英文對嘴MV和促銷廣告片等。使用多元的英語素材教學,學生展現的方式也變得更活潑生動,大家紛紛放開來,大膽表現自我。在不知不覺中精進英語能力、藝術涵養與國際觀,同時學習到團隊合作,以及在生活中嫻熟運用語言、圖文和科技產品。希望透過這堂另類的英語課,培養學生成為關懷社會環境的創客與具有自主性的終生學習者。

生命回溯

屏東縣長榮百合國民小學

前進文化發源的古部落,拉近孩子與山林的關係。

屏東長榮百合國小位處大社部落、瑪家部落和好茶部落的永久屋基地「RINARI(禮納里)」。學生皆來自這三個古老部落,因此學校特別重視多元民族教育,秉持「童年山林全人美學」為教學理念,2019年與「台美聯盟全球大使獎學金課程(TUSA)」計畫合作,讓孩子用英文介紹自己的文化,並規劃禮納里原民DNA課程,從部落知識建構文化統整。

今年團隊聚焦「生命回溯」,帶領孩子回到舊部落,從行前準備、體能訓練、野地搭營到學習獵人智慧,實行完整的知識、技能與素養態度的課程。讓孩子在山林裡,在部落遺址中,感受祖先生命的軌跡,進而領略傳統文化蘊涵的古老智慧與永續精神。

這是一趟體驗心智與體力抗衡的鍛鍊,也是一趟部落新生代走入歷史長河的旅程。

逆風學院—體制外的教育行動

逆風劇團

逃學的孩子,都來「逆風學院」吧!

深耕中輟、高關懷青少年的「逆風劇團」以戲劇為媒介,作為接近孩子的起點,再透過各種培訓課程和實際陪伴,慢慢打開他們的心房。2019年團隊以「多元藝術培訓課程」帶領青少年認識表演與劇本創作,學習劇場技術,最後於年度大型舞台劇演出,演繹自己的生命故事。

今年逆風劇團延續長期陪伴及多元教育的理念,打造逆風三大學院:「表演藝術學院」、「體驗教育學院」和「職場技能學院」。目標落實因材施教和學以致用,讓不同青少年可以在過程中找到自己的興趣和價值。這是一場體制外的教育行動,也是無邊際的學校,目的是幫台灣所有非行少

灰燼中的聖火苗—傳遞,啟動連結的密碼

新北市立豐珠國民中學

用大自然和影像的力量,撫平豐珠女孩的創傷。

新北市豐珠中學為中途學校,校內學生為法院裁定受性剝削且家庭失去功能,需要安置輔導的青少女。家庭關係疏離,加上強制住校,過去常有孩子不想被管束企圖逃跑。對此,校長陳紅蓮決定反其道而行,主動帶著他們走出校園,不僅爬山登百岳,還將開學典禮移師草嶺古道埡口舉行。2019年規劃銀髮共餐和單車送暖活動,將課堂學到的烘焙和美容美髮技巧帶進社區,幫長輩調配營養美食,騎單車到達服務地點,與長者一起吃飯、聊天,用服務創造生命的新路。

今年延續山野教育「一年一百岳」的精神,除了行動前體能自主訓練並認識山上環境,團隊還指導學生拍攝微電影並上傳Youtube。學會數位工具的技巧,也藉由創作自我療癒,獲得成就感並肯定自我價值。許多學生登山後,內心最渴望的還是和家人至親分享,因而透過社群平台和作品,再次連結與原生家庭和社區的關係。

南郭笑嘻溪

彰化縣南郭國小資優班

流經學校操場底下的南郭坑溪,連結了社區與學校,也成為孩子最好的老師。

南郭國小透過設計思考與美感教育,建構孩子體驗式的學習,更吸引家長和社區投入。以環境空間美學概念,結合在地資源活化現有空間,並規劃適合小學生的跨領域課程。2017年團隊藉由走讀課程引導學生認識學區內的日式官舍「南郭郡守官舍群」,透過藝術創作進行老屋改造;2019年則走進附近的傳統市場,讓孩子自己規劃一場「市場小旅行」並擔任導覽,將知識連結社會,與在地共好。

今年團隊延續藝術共創的精神,帶學生重新探索南郭坑溪,將觀察到的生態面貌畫下來,透過美學的力量,將五感體驗以公共藝術的方式呈現。期待孩子走出教室後,能以社區作為實踐場域,與在地居民共同合作,用創意行動解決現有問題,發揮社會關懷與公民參與的精神,進而打造城市的美學角落。

芳和城市探索家

臺北市芳和實驗中學

走踏社區,成為城市的探索家!

位於台北市大安區的芳和實驗中學,地理環境特殊,周邊除了工商大樓和住宅,還有生命禮儀行業。有感學生對校園周遭環境陌生,團隊特別規劃「社區探索」課程,帶領學生運用資訊工具和閱讀文本來理解社區歷史脈絡。2019年進行繪製社區地圖、社區桌遊和提出社區改造方案的三階段課程,在真實情境中探索學習任務,也為社區帶來實質改變。

今年專題課程從社區延伸至「城市永續」,讓學生認識生活城市的同時,也學習社會學家及自然學家的觀察角度。學生不僅要認識城市相關議題,也必須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方法。舉例來說,七年級觀察城市使用訪談法,搭配質性方法整理資料;八年級則使用實驗法,透過實驗蒐集資料,並進行量化整理。團隊期待大家能對周遭事物產生興趣,保持好奇心,成為城市探索家及行動家。

邸家享賀—跨域整合3Cplus

臺南海東創客機器人後援會

推動資訊科技,讓孩子用機器人探索更寬廣的世界。

臺南市海東國小長期發展資訊教育,成立機器人後援會五年來,成為機器人競賽的常勝軍。2017年團隊打造「暗蟬仿生機器人」,以臺灣瀕臨絕種的昆蟲暗蟬命名,利用機器人偵測環境,認識暗蟬危機。培養科技素養的同時,亦提升對環境保育的關注。

這兩年全球籠罩在疫情之下,待在室內時間增加。團隊開發一系列運動遊戲,帶著這些遊戲探訪獨居長者、消防隊和社區居民,讓孩子和長者一起玩遊戲運動,達到老幼共學的效果。此外,規劃偏鄉服務行程,帶領孩子展開跨校交流,進行機器人教學。資訊教育不只是操作程式,更需要互助分享、有實驗精神,發揮共好的信念。

img
Copyright© 2021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