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時空、跨領域、跨社會,跨出傳統教育框架,尋找台灣C School

2020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各產業及人們習以為常的生活節奏,但在教育圈,我們卻「疫外」看見新曙光。線上學習、遠距教學、直播等技術加快了數位教育進程的腳步;而相較於全球史無前例的停課潮,臺灣依舊如常的課室運作顯得彌足珍貴,也間接催化了從教學者、學習者到家長端,對於教育新模式的想像:當所有東西都可移到線上操作,知識傳授也可輕易被AI取代時,師生同處在實體教室裡上課,必然有些什麼無可取代的價值?


2021【未來教育 臺灣100】徵選即將展開,我們倡議多年「以學習者為主體、以素養培育為目標」的未來教育,配合108課綱的方針引導,已陸續以燎原之姿在各教學現場竄起,為了延燒這份熱情,我們將持續發揮媒體平台的力量,匯聚更多動能,讓全人教育成為鋪天蓋地、不可逆轉的事實。

讓思維跨出圍牆 學習不限教室

如果要問,符合未來需求的教育該具備什麼樣貌?我們認為跨時空(Cross Time and Space)、跨領域(Cross Disciplinary)、跨社會(Cross Community)學習,將會是三個重要元素:

跨時空(Cross Time and Space)

首先,毫無疑問,後疫時代,科技的運用會更加全面,教、學雙方對數位工具的接受度、熟悉度,已成教育線上的抗疫基本配備。連帶而來的,是孩子自主學習、終身學習能力建立的必要性。

跨領域(Cross Disciplinary)

其次,主題式學習將更加取代分科教育,成為培養孩子多元能力的方法。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從2016年起,深入校園推動「教室應該不一樣」主題式教學。猶記執行第一年,我們挨家挨戶叩門進入校園辦說明會,即使在教育觀念相對開放的台北首善之區,我們仍然看到老師們臉上猶豫懷疑的眼神,但幾年下來,近三十套主題課程已成功在全台七個縣市播種開花,越來越多教學者體認到,放下填鴨考試、打破科目藩籬、合作共備教學,才能培育孩子面對未來競爭的跨領域能力。

跨社會(Cross Community)

另一方面,學習不限於教室,唯有讓思維跨出校園圍牆,與社區生活結合、關心社會脈動,學習才具有意義。

因此,本屆徵選,我們要特別聚焦尋找台灣跨時空、跨領域、跨社會的C School!不論您運用線上科技或實體教學,能透過各種主題設計,讓學習更加生活化、個人化、多元化,以培養孩子成為世界公民該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我們都歡迎您站上舞台,彼此分享經驗與尋求合作,讓我們發揮更大影響力,協助這片土地上的每位教育人員,都成為C school的領航者或實踐者!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未來教育中心執行長 周慧婷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未來教育中心執行長

周慧婷

img
Copyright© 2021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