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提問

【立意.意義.效益】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以「傳播進步觀念,豐富閱讀世界」為願景,旗下包含天下文化出版公司、遠見雜誌、小天下出版公司、未來兒童月刊、未來少年月刊、未來Family、遠見民調中心、《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50+好好、1號課堂、93巷人文空間、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基金會自成立以來,長期推動閱讀學習及創新教育。

2016年率先發起的「教室應該不一樣」主題式學習計畫,至今已與雙北市、宜蘭縣、新竹縣市、彰化縣等七十多所中小學合作,在校園內打破學科藩籬,以特定主題,串連起不同領域的知能學習,落實全人教育。2017、2019舉辦【未來教育 臺灣100】徵選,共選出全臺灣200個優秀創新教育專案,協助其串聯分享與向外擴散。「未來教育 Ed Talk」全臺巡迴,則安排獲選者透過舞台短講及實體工作坊做教學分享,讓好的教育幫助更多孩子,另一方面,持續透過經費補助及跨界媒合,催化每個創新想法更加落實深耕。

2021年,「未來教育 臺灣100」進入第三屆,期待熱血的您現在就加入我們!

「讓臺灣教育變得更好」這件事,是不能停下腳步的!但我們更期盼的是,教案徵選並非流於形式的評鑑,因此,我們會在徵選結果出爐的第二年,透過各種活動,幫助這些教育夥伴深入校園、優化落實,甚至邀請加入成為「教室應該不一樣」主題式學習計畫的夥伴。兩年徵選一次是我們對教育工作者的期許,更是對臺灣社會的承諾,期盼透過共創平台的整合與分享,將這些創新作法擴散到更多教育現場,讓更多學子受惠。

跨領域 (Cross Disciplinary) 的主題式學習是我們一直以來致力推動的方向。新冠疫情讓世界加速改變,更證明單一技能已不足以支撐多變的未來。本屆特別聚焦跨越傳統教育框架的教案。C乃Cross的縮寫,廣義的C School指的是能夠打破時間、地域的限制(Cross Time and Space)、或跨越科目藩籬(Cross Curricular)、跨出校園圍牆(Cross School),以各種主題來設計課程,融入不同面向的智能,以達到知識提升、技能學習、或美感陶冶等目的,讓學習更加生活化、個人化、多元化,以提升孩子社會關懷、團隊合作、批判思考、挖掘問題、解決問題等全人能力之教育專案。只要符合以上精神,都誠摯邀請您的加入,成為C school的領航者或實踐者!



【報名.行動.改變】

徵件時間3/15(一)~7/15(四)共4個月,到期不會延長,徵選辦法也不會修改。我們希望讓參賽者有足夠的時間準備,即使您只有想法還未行動,也來得及利用這段時間來進行創新專案的實施,過程中若有需要調整之處,也有足夠時間因應。收到報名資料後,工作小組會先進行資格審查,符合資格者即進入審查階段。文件不齊者,工作小組會通知補件,只要您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補件,即可進入評選階段。

主辦單位將邀請教育界意見領袖或公益代表組成評審委員會,由委員依據評選標準「創新性25%」、「可複製性25%」、「學習效益25%」及「影響力25%」,選出100件創新教育專案,成為「臺灣100」。

今年主辦單位另設「企業特別獎」,由合作的企業夥伴遴選出最認同、或最符合該企業精神之創新教案,給予鼓勵。

您可依據所報名填寫的提案單位為原則,舉例:若您是以個人身分報名,請上傳個人身分證;若是個人以外身分,如報名的是學校,請上傳學校官網頁面截圖;報名的是企業,請上傳公司立案證明。

輔助說明資料為非必填欄位,如能提供將可更清楚說明您的專案內容與作法。若沒有精美照片或影片,亦可提供您所製作的教學內容等文件,或是相關的網站、連結,您也可以錄製一段影片以口頭說明的方式,簡單表述您的理念、專案內容、成果與影響力,讓評審委員更加了解您努力的心血喔!

若您的提案屬新嘗試階段,但內容衍生專業需求(如師資、設備等),可來信工作小組說明,本基金會將視情況轉介既有資源,提供協助。但相關衍生費用並非本基金會所協助範圍,建議提案單位與合作對象自行議約,以確保之。若此專案能於報名截止前落實,我們仍歡迎您參加徵選。

竭誠歡迎!我們希望持續凝聚所有有心改善臺灣教育的夥伴們,共享資源。但為激發更多的創新及改變的原則之下,曾經得獎者不得再以相同內容之專案重複報名。歡迎您將這些日子以來的創新作法再次融合整理成新的報名專案,或是提出一個完全創新的主題,我們將非常樂意再次見到您的參與。

當然可以!我們欣佩您對教育不變的初衷與熱情,期盼在台灣C School的新主題之下,您仍願意與其他第一線教育工作者分享未來方向與希望,激勵更多人突破框架,勇於改變。

因為此活動是以教育專案為徵選對象,因此同一單位或個人可以同時報名多個教案,沒有件數的限制喔!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對於您積極參與的精神,完全支持!我們秉持廣納與分享的精神,任何有心參與者的創新教學想法我們都非常歡迎,徵選辦法上盡量減少參賽限制,也不限投稿的件數,以做到實質鼓勵和精神支持的一貫承諾。我們希望號召更多教育熱血一同響應,一同投入!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歡迎立刻報名!



【鼓勵.獎勵.回饋】
  1. 於贈獎典禮暨公開大型活動接受表揚,獲頒獎狀1幀;並參與主辦單位舉辦之交流活動。
  2. 獲贈《未來少年》或《未來兒童》月刊三年份(由得獎者擇一寄送)。
  3. 專案內容於【未來教育 臺灣100】活動網站報導,並透過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之多元媒體協助擴大應用。
  4. 將受邀為Ed Talk系列影片、主題式教學及相關事業群活動之種子講師。
  5. 本屆新增「企業特別獎」,提供新臺幣5萬元獎金及新臺幣5萬元之小天下圖書禮券,總值共新臺幣10萬元獎勵。

  6. 註:本活動頒發之新臺幣5萬元獎金,應認列為得獎者當年度所得,所得人須於次年度依所得稅法申報。詳細注意事項請參考活動辦法。

得獎單位將獲安排出席贈獎典禮受獎。須同意拍攝及提供素材、文件等資料以利後續廣宣。主辦單位得運用得獎作品之圖片及說明文字等相關資料,作為展覽、宣傳、推廣、報導、出版之用。

以上所有注意事項,都是為了大力宣揚得獎者的心血與付出,讓更多人共享共好。

img
Copyright© 2021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