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回溯

屏東縣長榮百合國民小學

前進文化發源的古部落,拉近孩子與山林的關係。

屏東長榮百合國小位處大社部落、瑪家部落和好茶部落的永久屋基地「RINARI(禮納里)」。學生皆來自這三個古老部落,因此學校特別重視多元民族教育,秉持「童年山林全人美學」為教學理念,2019年與「台美聯盟全球大使獎學金課程(TUSA)」計畫合作,讓孩子用英文介紹自己的文化,並規劃禮納里原民DNA課程,從部落知識建構文化統整。

今年團隊聚焦「生命回溯」,帶領孩子回到舊部落,從行前準備、體能訓練、野地搭營到學習獵人智慧,實行完整的知識、技能與素養態度的課程。讓孩子在山林裡,在部落遺址中,感受祖先生命的軌跡,進而領略傳統文化蘊涵的古老智慧與永續精神。

這是一趟體驗心智與體力抗衡的鍛鍊,也是一趟部落新生代走入歷史長河的旅程。

走入古道 活回傳統

校區內的原住民學生因原部落受八八風災摧毀才遷居至此,因此許多人從未到過祖先居住地。為了讓孩子尋根,學校老師與部落長老共同規劃課程。每次古道之行需要歷時兩、三天,途經斷崖落石,不僅更真實地面對風災對部落的影響,也深切體會祖先的傳統生活。

行前準備階段,由部落導覽員和文化老師介紹舊部落「古大社」、「舊好茶」和「達瓦蘭」的歷史和現況。拜訪曾在舊部落生活的耆老,再由登山嚮導分享上山服裝和必備物品。畢竟山路不是平坦的健行步道,必須做好十足的準備。團隊讓孩子展開為期半年體能訓練,包括慢跑和登山活動,必須背負登山袋爬山涉水,有了充足的體能才能應付山上的嚴峻環境。

回到舊部落的路途中,學生涉水走過滿是石頭的河床,歷經幾個小時才抵達紮營地,親身體會百年前遷村的原因與村民離開部落後衍生的問題。到達後開始學以致用,一人搭一個帳篷,用黑色塑膠袋黏成天幕,再鋪上芒草,不同的孩子搭出來的帳篷都不一樣。接著學習祖先智慧,由獵人帶孩子上山打獵,傳授他們如何使用頭燈、刀具及陷阱製作。打到獵物後現場解剖,避免放置到隔天腐壞。獵人一再強調「獵物犧牲,讓人活下去」的觀念,教導孩子學會尊重生命與自然,並透過遵守無痕山林的行動原則,學習與土地相處,維護環境永續發展。

萬物共生 實踐共好

找回族群的軌跡必須靠學校和部落齊心合作。除了教師團隊,青年獵者們也一路相伴協助,實踐部落共教精神。旅程和目的地一樣重要,「舊好茶」之旅必須經過風災摧殘的崎嶇峭壁才能抵達;「達瓦蘭」之旅則要辛苦跋涉後,才能看見數百年前祖先石板屋遺跡。這些都讓學生認識先民披荊斬棘、共工合作的精神,對維護環保生態更有感。

進入舊部落時,使用傳統祭儀方式祈福,探索現代與傳統信仰的存在。接著邀請居住在舊部落的居民分享當地面臨的問題,思考如何以實踐公民行動的方式進入。學生在舊好茶協助整理家園,清除被王爺葵盤佔的家屋,最後完成書面資料統整,製成繪本。

這一堂生命回溯課程,從日常土地出發,逐漸邁開步伐到新部落基地和舊部落,擴展到外面的世界,實踐萬物共好的精神。有學生說:「藉著這次探訪,讓我慢慢了解每個人、每件事和物,都應該被尊重,即使已經失去了生命,也要抱持感謝的心,因為他們用生命延續了我們的生命。」

img
Copyright© 2021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