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燼中的聖火苗—傳遞,啟動連結的密碼

新北市立豐珠國民中學

用大自然和影像的力量,撫平豐珠女孩的創傷。

新北市豐珠中學為中途學校,校內學生為法院裁定受性剝削且家庭失去功能,需要安置輔導的青少女。家庭關係疏離,加上強制住校,過去常有孩子不想被管束企圖逃跑。對此,校長陳紅蓮決定反其道而行,主動帶著他們走出校園,不僅爬山登百岳,還將開學典禮移師草嶺古道埡口舉行。2019年規劃銀髮共餐和單車送暖活動,將課堂學到的烘焙和美容美髮技巧帶進社區,幫長輩調配營養美食,騎單車到達服務地點,與長者一起吃飯、聊天,用服務創造生命的新路。

今年延續山野教育「一年一百岳」的精神,除了行動前體能自主訓練並認識山上環境,團隊還指導學生拍攝微電影並上傳Youtube。學會數位工具的技巧,也藉由創作自我療癒,獲得成就感並肯定自我價值。許多學生登山後,內心最渴望的還是和家人至親分享,因而透過社群平台和作品,再次連結與原生家庭和社區的關係。

我的青春時光我紀錄

拍片前必須有前置作業,拍攝後製才能事半功倍。然而對團隊來說,比拍片更重要的是幫助孩子打開新視野,感受不同角度的思考與觀看方式。由「草根台灣臉譜」的群像作為暖場,從這些攝影作品中,看見哪些寫實場景與故事性?攝影技巧的主題、構圖和光影又有哪些值得關注的地方?透過一連串的提問和引導,讓學生明白,雖然人人都有手機,拍照只是不到一秒的事,但背後卻大有學問。接著舉辦「班級攝影大賽」,讓他們用各種方式拍攝黑板,試著介紹自己拍攝的角度和理由。當然不是要拍出曠世巨作,而是經由生活常見的素材去思考什麼最吸引自己的目光,又會被哪些主題所打動。

過去只是登山,接觸大自然的美好。如今難度升級,必須把「登高山的注意事項」拍成微電影。為了撰寫劇本,同學開始討論登山條件並搜集資料,過程中不斷激烈碰撞、更改主題。到了拍片當天,大家帶著三台攝影機上山拍攝。由於現場環境的不同,總會跳脫劇本,預想的構圖也會有所差異,此時深刻體認到溝通協調和團隊合作的重要。拍片結束後,一步步錄製旁白、剪接,終於來到發表日。首映典禮由學生自行規劃主持,播放微電影作品後,分享拍攝及後製的心路歷程。

回顧這一趟旅程,讓平時不善表達和探索的少女們,將觀察觸角延伸到平凡日常,透過團隊合作展現互助和關懷,許多難以用言語傳達的情緒,也能藉由影像作品施展出來,創作讓他們看到自己的無限可能,也重新建立成就感與自我價值。

邁出改變的第一步

實行山野教育第一年,全校如臨大敵,深怕孩子出事或逃跑,甚至出動少年隊「盯場」。如今「一年一百岳」已八年,登過的高山包括合歡山、雪山、嘉明湖和玉山等。事實證明,孩子雖然受過創傷,但要的不是被關在學校裡保護,他們依然期待外面的世界,也渴望重新建立與人的連結和信任。

透過登山和影像創作,學生的體能變得更好,樂於運動和探索大自然的一草一木。拍片是團隊作業,工作中的磨合協調漸漸改善緊張的人際關係,彼此開始合作、互相鼓勵,並嘗試幫助別人。從創作中不只學到專業技巧,更重要的是重新找回自我價值和認同。在作品完成、播映的那一刻,獲得的成就感無可取代。

這個作品不僅是自己的,也是和家人互動、拉近親子關係的渠道。團隊深知要讓受過傷的孩子敞開心扉不容易,希望藉由山野課程和創作的力量,讓他們邁出第一步。

img
Copyright© 2021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