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新竹市北門國民小學

Rabboni北門C遊記


北門國小五、六年級的資訊課上,一排排的電腦前,孩子們手握小小的方形Rabboni感測器,往左搖往右搖,就能取代鍵盤上的上下左右鍵,進行自己設計的足球比賽;這一方小小的Rabboni AIOT 物聯網感測器裝置,是陽明交通大學(NYCU)與台積電(TSMC)合作開發,北門國小教師團隊將感測器做為媒介,帶進主題式跨領域教育模式,融入資訊、健康體育、藝文與社會等領域,在課堂上結合Scratch程式,設計出校園史蹟與足球特色課程。達到:

1、以科技為媒介,推動校園師生跨界、跨領域課程設計嘗試。
2、推廣以專題導向學習模式(Project-based learning)的跨界方案。
3、以問題導向式學習(Problem based learning)方法激發課程跨域思考與合作的可能性。
4、培養師生媒體設計與程式設計能力。
5、增進校園師生資訊科技工具應用能力與人文藝術素養。



專案具體內容:

新竹市北門聚落地處新竹市中心人文薈萃之地,鄰近市政府、市議會與各大商辦,機能便利與發展迅速,是新竹市的行政與商業中心。除了現代化建設之外,週遭更擁有豐富歷史與文化的聚落,例如文化中心、北大教堂、北門老街、鄭氏家廟、眷村博物館與黑蝙蝠中隊文物紀念館等,北門不僅傳承了新竹發展的歷史與文化記憶,北門更是新竹這座歷史古城發展的濫觴之地。

隨著產業結構的改變與都市核心的轉移,新竹成為科技之都的代名詞,大量的園區新移民創造了新的聚落空間,人們因此逐漸淡忘古城的歷史與昔日的風華,過往歷史與文化的記憶隨風而逝,昔日繁華北門古城也化作塵埃。逐漸失去對自己生活聚落的認同感,忘記自己的歷史與曾經的故事。

回首過往,新竹北門國小地處新竹文化發源的核心,從日治時期公學校,是地方文化思想的發源地,北門即將創校122週年,校友無數,校園眾多文化古蹟坐落,日治時期建造的百齡摟、同心堂與保險箱等史蹟,校內社團與特色課程如:太極劍與十鼓隊與樂樂足球課程等不僅承載文化記憶,也讓古樸慢活的校園更加動感,更躍上媒體,造成討論的話題。

學校希望能夠整合現有資源,並利用新科技導入校本課程、特色課程。以「歷史文化」為背景,「Rabboni」科技為工具,引領師生教學走出教室與校園,再次回味與追尋北門這座校園及北門城聚落的記憶與故事,並在這個校園中發展北門國小最擅長的課程「樂樂足球」,認識自己生長與發源的根。專案進行過程中,學生們利用寫生、拍照、拍影片、訪談整理成文字等方式,蒐集眾人的記憶與想像,以新科技為媒介、歷史校園與特色課程為背景,串聯資訊、社會、人文藝術等課程,進行校園跨界課程的嘗試與活化。最終以數位敘事(storytelling)與程式人機互動,利用科技媒材再次建構這座校園與聚落的歷史故事,再現這座文化聚落曾經的風貌。

一、主動參與數位增能研習,累積教學能量

北門國小雖為雙甲子老校,但近年來積極發展資訊科技教育相關計畫,2018年至2021年,已連續三年申請了教育部新興科技計畫學校,以校園歷史文化出發結合科技為發想主題,建立學習社群,辦理課後營隊尋求有興趣教師共同參與。同時在2018、2019年申請教育部行動學習計畫,獲得相關平板設備資源挹注並深化行動數位課程發展。未來計畫更積極參與教育部相關自主學習與AR、VR科技計畫,設計相關課程,增強校園軟硬體資訊設備,此外,校方非常鼓勵教師組成學習社群,深化各領域科目的資訊融入教學效能,並發展校本特色課程。

在教師們的努力下,已連續兩年(2019、2020)受邀參與台灣教育科技界最大盛事「台灣教育科技展」,持續深化資訊程式教育課程。值得一提的是,在109年暑假受市政府教育處邀參與「新竹市程式教育增能計畫」推動種子學校培訓在第一階段「初體驗」中,在陽明交大溫教授所帶領的教學團隊帶領下,接觸到Scratch and Rabboni 的教學分享,讓教師團隊充分認識rabboin並思考程式專案設計方向,累積了師資團隊的教學能量。

在第二階段「討論與推廣」中,教師團隊以種子學校的身份參與了校長會議,在會議中分享在交大中創作的程式專案雛形,讓各校校長了解這個計畫的概念,以利後續推廣。於開學初,辦理了Rabboni的推廣研習,附近的伙伴學校非常踴躍參與,藉由各校獨具特色的程式專題分享中,團隊又重新思考了各種跨界教學的可能性,也清楚體認到再在新科技的資訊時代,唯有跨界的專題合作,才能充分針對主題課程進行腦力激盪。

因此根據專案主題,在校內招募各領域的老師,針對學校原有程式設計的構想與原型進行加強與深化,並設計出相關的跨領域式主題課程應用在下學期的資訊課程中,打破舊有單科教學的思維,讓課程設計更活化;在不同領域教師的備課與討論互動中,更學習到如何尊重、傾聽、包容與溝通不同的課程設計思維。藉由一場場的校內課程會議,不斷地滾動式修正課程方向,朝著共識的課程方向前進。

二、結合足球賽事與校園史蹟探索的遊戲專案

教師們在前面兩個階段的增能研習中,掌握了數位資訊的能量,並在第三階段教學設計中,將程式課程主題分成動、靜兩組。

1. 在動態組部分,主要是將學校健體課程樂樂足球運動為出發點,藉由健體課程中,讓學生們了解足球運動概念與基礎技能,並舉辦校內實體的樂樂足球比賽,讓學生有比賽實務經驗。在針對六年級學生進行教學的資訊課程中,「體感足球程式設計」再分成:
(1)暖身腦力激盪活動討論樂樂足球規則與技巧如何融入電腦程式遊戲設計
(2)遊戲(足球場)個性化設計使用photocap開源的繪圖軟體來製作足球場地
(3)遊戲角色繪製與程式設計使用scratch與rabboni進行遊戲角色繪製與程式設計(足球員、守門員)
(4)遊戲物件設定與程式設計使用scratch與rabboni進行遊戲角色程式設計(球、球門等)
(5)遊戲場地變數設定使用scratch 遊戲變數設定(時間變數、得分變數)
(6)遊戲場地媒體與動畫設定使用scratch 遊戲場地媒體與動畫設定(背景音樂、得分音效、開場動畫、說明頁等)
(7)成果討論與發表個人成果作品發表與討論

2.在靜態組部分主要是針對校園特色所製作出的史蹟遊戲,課程分三大主軸:

(1)「走讀北門」社會探究課程——北門是一座有著悠久歷史的老校,古色古香的校園,蘊含豐富的人文故事,也矗立著史蹟建築,更是承載著多少校友的兒時回憶。志銘主任帶著學生認識校園建築,運用科技穿梭在古典優雅的同心堂與百齡樓,透過史料、透過老照片、透過踏查,細看悠久的校史如何在古樸的牆面上鏤刻下時光的痕跡,也將對母校的認同烙印在孩子的心中。

(2)「寫生北門」——在雲朗風清的秋光裡指導孩子在校園寫生,透過感官的覺察捕捉校園剪影,轉換成筆下的有情世界,透過一筆一筆的紀錄凝聚孩子們的北門意象,製作代表校園史蹟意象的建築卡通圖像。

(3)「玩賞北門趣」——學童利用Scratch與Rabboni設計出體感互動遊戲,以校園地圖為背景,學生厭惡的東西(作業、考試)為魔王,學生要在校園中破關尋找寶藏(校園史蹟),尋找到寶藏後,會進入此景點的語音照片導覽介紹(由學生錄製),看見學生發亮而專注的眼神中投映出對校園的輪廓,熱烈踴躍說明自己創作的概念,新穎的科技與古典的建築相激盪,迸發出學習的熱忱!

動態特色課程「樂樂足球」為縱軸,靜態課程校園特色「史蹟探索」為橫軸,以Rabboni AIOT新科技為媒介,嘗試以課程、人才的跨界,設計出專屬北門特色的遊戲專案,專案中有學習、生活與嬉戲校園風光的認識,更有師生們在校園中所熟悉與熱愛的足球運動,悠遊嬉戲於其中,共同打造了Rabboni北門嬉遊記專題課程;也因為這個專題大家有跨界思考與多元學習的機會,底子裡其實更是一場Rabboni北門C(cross)遊記。




成果與效益:

北門國小這兩項專案,包括「體感足球樂」與「玩賞北門」參與了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產學訓協會V2 Rabboni競賽 獲得一金一銀的佳績,另外也雙雙錄取了新竹市程式教育增能計畫Sharing Day,最終舞台成果發表與電視台媒體的校園拍攝活動,可見這半年教學團隊的辛勞與學生的努力都有了相當豐碩的成果。除此外,在整個學習的歷程中我們發現了學生有相當大進步與多元學習效益如下:

一、增進學生對於資訊科技設備認識與故障排除
現在的學生往往使用行動載具(手機或平板)的機會遠遠超過電腦,在傳統電腦使用思維上不是很熟悉(ex:不知道怎麼重新啟動電腦、下載安裝軟體等)。但在這個課程中他們必須要學習安裝軟體、物聯網裝置的連線與調整各項參數到耳麥錄音,對於電腦與週邊設備有更多進階的操作與認識。另外在Rabboni連線測試過程中會遇到一些問題,學生們會漸漸發現如何發現排除軟硬體上問題的處理。

二、培養團隊合作力,學習專題製作
過往的資訊課,每位學生都獨自面對電腦,自己產出作品。因此較少能有團隊的合作機會。此次藉由專題導向式的學習,學生需要組成團隊小組,從分工合作、問體解決與討論與溝通的過程中有更多元的學習與成長。且因為做出來的作品是大家通力合作往往會比一個人單打獨鬥精緻完整許多,在學習上會更有成就感。

三、問體導向式的教學,問題解決能力的培養
程式設計課程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問題解決能力,學生在製作遊戲過程中往往會碰到一堆需要克服的程式問題與各種疑難雜症,因此學生不斷地需要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一步步往自己的目標達成,當有些問題無法有效解決時,又必須試圖尋找替代方案而達成同樣的效果,在這每一環節的過程中,不僅會讓學生面對問題,培養問題解決的思維與能力(而不像過去容易逃避問題,柿子挑軟的吃),因為在團體專案的課程中,每一個人都會式影響失敗的關鍵,學生因為榮譽心與團隊成員,會比過往一個人更有責任感的面對挑戰。

四、學生各展長才-更多元的發揮空間
有些學生不擅於寫程式因此興趣缺缺,但完整的一個遊戲專案除了程式外,美工、腳本設計甚至配音等都相當重要。因此這次專案舞台足球場設計利用photocap自由軟體,也學習了影像編輯技巧,讓善於美工的學生有發揮空間,也讓學生學習如何任務分工。在製作過程中甚至結合數學座標的概念。許多人開始會在足球場上做一些個人化的設計發揮創意巧思,讓每位學生都有發揮自己長才的機會和空間。

五、跨領域與跨界思考的T型人才養成
一個完整遊戲專題的企劃製作,不單單只需程式能力,更需要各種軟實力,例如文書企劃,媒體設計(美工畫面與插圖、攝影與配音等),宣傳行銷等(如何把自己的遊戲推廣出去)每一個環節都是影響成敗的關鍵,因此學生不僅需要寫程式硬實力,更需要多方廣泛跨域的學習與實務應用,因此可以幫助學生發揮學習潛能,擴展T型能力。



影響力與擴散性:

一、引領新竹程式教育新浪潮
在陽明交通大學團隊與台積電慈善基金會的師資培育及設備挹注下,Rabboni新科技程式教育得以在新竹市各校園開花,讓各校能夠打開校門,互相交流與成長。

二、跨領域與跨界新課程發展模式
藉由Rabboni新科技,掀起校園跨領域與跨界人才的交流與合作,是過去少見且難得的機會,專題導向的教學設計,打破原有科目的分水嶺,大家集思廣益,各盡其才,校長主任轉型成專案經理,任務分工、進度的操控、課程的調度與資源的共享讓原本僵化的課程發展模式有了化學變化,變得更多元靈活。



相關連結:

img
Copyright© 2021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