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社團法人全球小紅帽協會

50/100月經教育親子共學工作坊


「孩子月經來後,無法上游泳課,堅持要請病假不去學校」、「想跟孩子談月經卻發現不知道怎麼解釋」、「希望孩子進入青春期是以正常健康的心態面對月經」,面對少女月經來潮的一連串問題,小紅帽聽見家長們無助的心聲。

月經是大部分生理女性的共同生命經驗,但在我們的成長環境中,無論是在家中或學校,聚焦在月經的教育卻相當有限。即使2021年的今天,許多女性在公共場合拿著衛生棉,依然遮遮掩掩,小聲地跟朋友說:「我那個來。」

究竟月經到底該怎麼教?要從何談起?這件像佛地魔「不能說出名字」的事,陪伴多數女性大半生。小紅帽開發月經教育親子共學工作坊,使不分性別的國中小學生與家長,都能夠在親子共學的環境中,不僅學習正確的月經知識、長期受用的健康觀念,也從小培養表達自身需求、同理彼此差異的素養。


專案具體內容:

一、初經來潮 不能說出名字的事

還記得初經來的那一天嗎?莫名肚子痛,上廁所發現有血時簡直嚇壞了。接著媽媽拿一片衛生棉給你,到學校和好朋友偷偷討論「那個來」不能吃冰。有些日子特別倒霉,經血沾到褲子,糗得只想飛奔回家。

女孩的成長過程中,對於月經、經前症候群、經期不適和生理用品等知識,大多是這樣口耳相傳,頂多上網查資料。因此各種迷思傳說流傳於民間,根深蒂固地影響每一代人。由於沒有正確資訊管道,許多人只能在月經這條路上且戰且走,還因為不了解經前症候群與經期不適的舒緩方式,走了許多冤枉路。

研究顯示,臺灣青春期女性的月經知識來源,多半來自家中女性長輩。然而,能正確回答月經知識的女性親屬僅佔67.5%。這樣的情況下,月經成為許多女性青春期極為無助、卻得自主面對的一項挑戰。既然月經是50%人口親身經歷的生理現象,那麼100%的人都應該嘗試理解正確觀念。

二、一場以月經為名的運動

為結合家庭和學校教育,小紅帽兩年前啟動「50/100月經教育計畫」,由醫療、公衛、教育、輔導和性別等專業背景的工作者共同開發,走進全臺體制內外、不同年齡層的校園與教育場域,推動「月經教育親子共學工作坊」。除了參與的孩子,也邀請家長加入,讓月經不再成為家庭關係中,想關心卻又難以啟齒的隔閡。

整體架構以故事包裝,讓過往認為月經主題較害羞而卻步的人,都能隨著吸引人的情節,快速卸下包袱。與過去健康教育課的單向教學不同,工作坊陪著家長與孩子一起培養自我照護觀念,引導親子思考月經與日常生活和生命之間的關聯。實際體驗各式各樣的生理用品,了解多元選項,進而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產品。透過引導式教育,陪著參與的家長與孩子,實際覺察生活中月經汙名化的問題,進而反思自身情況,最後產出能自主完成的去除汙名化行動方案。

此外,介紹經期不適與經前症候群的症狀與舒緩方式,引導表達自身的感受,讓不同生理性別的人,都能學習自我覺察與情感表達,並學會更友善的與彼此關懷。

三、我們的故事 從子宮說起

正式進入月經主題前,工作坊先搭配子宮模型認識身體構造,如生理女性的內外生殖系統。以前為了考試硬背構造名稱,現在則是從遊戲開始。子宮拼圖和畫畫接力賽,都是用親切有趣的氛圍拉近身體與自己的距離,畢竟唯有熟悉並接納身體,才能建構正面的意識,減少因誤解產生的恐懼。

接下來進入重頭戲,帶領大家知道月經為何而來,了解月經與身體代謝、生命循環的關聯,打破過往因不理解而衍生的傳聞和迷思,建立正確的經血特徵、週期、清潔和保養等知識,從小培養日常照護的良好習慣。

生理用品部分,除了最常見的拋棄式衛生棉,還會介紹各式各樣的生理用品,包括每項用品的特點、示範使用方式及丟棄和清潔訣竅,並搭配模型,邀請大家一起操作,讓親子能更細膩地分享彼此使用過生理用品經驗。

為了讓大家迅速理解,小紅帽開發生理用品拼圖教具,讓參與者透過小遊戲主動思考和動手操作,快速學會每種生理用品的使用方法與注意事項。讓每個人知道有哪些選項,再依照自身的習慣、喜好和體質來選擇生理用品。

四、打破禁忌 讓月經教育遍地開花

小紅帽長期推動議題發現,臺灣仍普遍存在月經汙名化的現象。受到這樣的社會氛圍影響,親子在談論性別與身體教育往往感到尷尬困擾。於是藉由原創IP角色故事,共同討論月經汙名化可能帶來的影響及可以突破汙名化的行動方式。從自己開始,打破一代傳承一代的禁忌循環。

此外,用教室闖關的方式,讓大家尋找常見症狀與對應的舒緩方式,親子一起學習與討論,面對經期不適能如何面對和照護自己,並提出希望被對待的方式與可以協助他人的做法。最後統整當日所學內容,進行引導反思。透過孩子的整理,家長能知道哪些環節是孩子比較在意和擔心的,作為日後面對月經及成長議題的參考。

小紅帽為了讓月經教育遍地開花,持續在北中南東各區培育在地種子講師,確保課程內容熟悉度、教學方法及教學品質,同時保有在地特色。不僅如此,為了擴大影響力,與「臺灣吧」合作產製月經動畫片。這是第一部結合臺灣文化、歷史與社會元素的月經教育動畫。此外,亦開發親子共讀的月經教育繪本,提供工作坊同步搭配學習,也能在工作坊結束後,持續回顧內容,將學習成果實踐在日常生活與家庭互動。書中包含專門提供給家長的學習專區,讓月經教育的種子持續發芽。



成果與效益:

一、跳脫傳統框架,建立正確知識
透過小紅帽月經教育親子工作坊,認識身體,了解月經。逐步意識到生命成長與日常生理變化的連結。跳脫月經僅為了生育的性別刻板框架,也不再成為許多女性口中那個不知道為什麼會出現,身為女性很倒楣的現象。

了解月經知識,讓親子面對月經有正確觀念與照護方式,更讓初經還沒來的孩子有心理準備,不會被成長的變化給嚇到,避免因不了解而產生的恐懼無助。

二、生理期的使用說明書
認識多元的生理用品,學會挑選最適合自己的選項,讓每個月四分之一的日子,都可以舒適安心地度過。面對經前症候群與經期不適,親子能知悉月經伴隨不適感受的原因,也讓初經尚未來到的孩子有了面對可能會出現不適的心理準備。知道有哪些不舒服的症狀後,能尋找舒緩方式,突破以往只要碰到經期,就會讓人感到無力的窘境。更重要的是,親子在此環節中練習到,如何表達自身需求,彼此互動多了更親近的溝通機會。

三、讓月經不只是女人的事
發展面對月經的合宜態度,是工作坊一大重點。根據觀察,部分生理男性的家長或學生,一開始不了解自己與月經的關聯,但隨著工作坊的課程,會積極表達自己的感受。參與工作坊讓生理男性不再被排斥在月經議題之外,也讓大家了解,去除污名和建構起友善尊重的環境,需要每個人的認識與參與。

最令人感動的是,目前辦理的工作坊中,每一場的孩子,不論性別,總會主動舉起小手,以堅定、自信的口吻,說出「月經是一件正常的現象」。此外,家長也會觀摩教師與孩子互動的方式。由於小紅帽的教師具有專業教學背景,種子講師亦經過嚴謹的訓練與考核,面對親子皆以全然尊重、正面和欣賞的角度出發,透過許多細節的讚美,讓家長看到孩子值得肯定的行為,共同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

希望透過月經教育,讓所有參與者學會照顧自己、同理他人,讓無論是否有月經的人都可以自在表達感受與身體的狀態,讓月經不再困擾任何一個人。



影響力與擴散性:

一、2021月經教育親子共學工作坊,於年初開放報名至今,線上已觸及超過兩萬名關心創新教育的夥伴與學生、家長,並吸引近200個家庭報名。每次工作坊結束後,都能明顯觀察到因為參與者的推薦,而有更多民眾快速湧進,詢問往後場次的報名方式,顯示參與者自工作坊中獲得的正向體驗。

二、有家長在參與完工作坊後,非常認同月經教育的重要性與讚賞小紅帽的課程設計與教學方法,特別與孩子就讀的學校協調課程時間,讓小紅帽的教材與課程能入校分享,使孩子學習環境中的同儕也能一起以正向的眼光面對月經。

三、受疫情影響,小紅帽正積極規劃線上的課程與資源庫,努力突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讓月經教育能陪伴每一對親子安心成長。



相關連結:

爸爸帶兒子一起認識月經!小紅帽創辦人林薇:「我們不要被自己框架,尊重差異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學習的。」
終結月經貧窮!台北、台南免費提供學生生理用品 攜手小紅帽推多元月經教育:
台大1500人搶修!林薇如何把「月經課」變成熱門政策?
請問林薇:為何開起這場以「月經」為名的運動?
img
Copyright© 2021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