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新北市深坑國民小學

打造深坑7S小遊俠


深坑國小是深坑地區唯一一所小學,自105年開始,學校將深坑自然與人文環境設計為從一至六年級的校本課程,每一位同學在畢業時,都能對深坑歷史了若指掌,深坑老街到整個深坑地區都是小朋友們的教室,無論是「渡船頭」的繁榮與沒落、百年閩南式街屋的二樓交易設計、甚至如何製作深坑有名的豆腐等;校內的食農教育更是全校學童共同參與,孩子們利用午休進行廚餘堆肥、採用雨水回收系統蒐集水、自己種植蔬菜、並利用這些蔬菜製作披薩…每一個步驟都能理解原理與做法,即將畢業的六年級小朋友甚至說,「課程好玩到捨不得畢業」。

全校六個年級整合起來的在地文化教育,讓孩子們深深受益,深坑國小的教學模組,已近千位深坑小遊俠跨越課室構築童年夢想,以戶外學習打造7S的目的:

1、Story(有趣故事): 孩子從戶外活動中發現有趣故事。
2、Smart(聰明智慧): 從戶外學習驗證知識,增進見識,累積膽識。
3、Sentiment(態度情操):孩子養成合作態度和共好情操。
4、Smile(歡喜微笑): 期待走出課室展開歡喜學習之旅。
5、Study(走讀學習):每次戶外教學皆為研讀、知性、學習之旅。
6、Super(自我超越):透過戶外課程激發個人潛能自我發現與超越。
7、Star(閃亮明星): 在戶外教育的藍天尋找夢想人人皆是閃亮明星。


專案具體內容:

深坑國小為實踐課綱願景「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以戶外教育創新教學為校訂課程,運用位於景美溪畔的美麗校園,設計從校園生態到食農學習,從深坑老街到山林古道,從景美溪自行車步道到淡水河岸的精實課程,來構築實踐孩子童年的歡樂夢想,其中「Story(有趣故事)、Smile(歡喜微笑)、Sentiment(態度情操)、Smart(聰明智慧)、Study(走讀學習)」是導入型及內涵型主題課程,而「Super(自我超越)、Star(閃亮明星)」則是產出型主題特色。

一、以Story(有趣故事)為課程內涵與主題:有趣的生命故事要從安全無虞的學習空間說起,讓孩子徜徉在安全無虞的四級場域中學習,發現有趣故事。每個人透過戶外學習歷程揭開的生命議題,經歷探索、改變、挑戰、欣喜,過程故事每每令人動容。讓學習不再只是紙上談兵,透過親身體驗、探索或挑戰,看見不同的自己。我們團隊研發「校園、社區、跨區、遠途」等四級戶外教學場域,讓孩子創造出自己的童年故事。
1、一級校園課程:以校園之生態溪流、食農教學、百年老樹、禮堂建築,以及各項活動議題之特色教學場域,讓學生走出課室,體會處處可學習的喜悅
2、二級社區課程:以學校附近之深坑老街、渡船頭、社教機構、古厝群廟與山林古道之場域為主,讓學生踏出校門走進社區,走入真實的日常生活場域,瞭解生長土地的人文和環境。
3、三級跨區課程:將教學場域跨出深坑地區,走讀鄰近的木柵動物園,挑戰鄰山岳步道,輕騎景美溪、新店溪、淡水河等自行車步道,探索溪流沿岸的自然景觀和人文環境,讓孩子離開熟悉的生活環境,以及北部地區具有教育意義的場域進行課程教學,整合社會典故和自然環境、美感體驗等學習。
4、四級遠途課程:以三天二夜或四天三夜的住宿型遠途課程規畫,分為花東地區、中部地區、南部地區或離島海外等四條路線,跨出熟悉的生活圈,進行驚奇的遠途學習之旅驗,更能驗證深度的學習的樂趣,促進整合性的學習效果。

二、以Smart(聰明智慧)為學習價值:採課綱跨域方式,從戶外學習驗證知識,增進見識,累積膽識。主題課程從孩子視角出發,打造五感體驗的戶外玩學,透過走讀、操作、觀察、探索、互動、反思等歷程,結合五感體驗的融合學習,讓學習更貼近生活。
以「課程接地氣‧學習深有趣」為故事型課程發展主題,並結合深坑國小教育願景健康、尊重、創新、關懷、責任為主要發展方向,以我們推動多年特色遊學、綠色學校,環境教育、海洋教育、山野教育等創意型態學習活動來設計故事主題,並故事分級來實施的校園生態、食農教育、山林古道、深坑老街、古厝群廟、溪畔輕騎、台灣走透透等各類校外教學主題課程,並且根據幼兒園、低年級、中年級、高年級等四個學習階段,分別撰寫戶外教育之教學方案設計,彙整120份教學方案,作為深坑國小建校120週年校慶的獻禮。規劃引起學習興趣提升學習動機,以快樂學習為目標的系統性教學歷程,分別為:「課前活動、導入活動、發展活動、綜合活動和延伸活動」。

三、以Sentiment(態度情操)培養戶外自主學習:建構核心素養,養成合作態度和共好情操。
1.自發(有意願有動力)、互動(有方法有知識)、共好(有善念能活用)
(1)體驗自然法則:期藉由探究自然演化、規律與生命成長,深切的了解自然及獲致成長知識,能逐漸體會自然帶給人身心成長的必要性。
(2)核心素養課程:透過戶外學習與跨領域課程整合方式,提升領域的學習成效,並進一步能促成整合性的學習效果。
(3)提升學習層次:提升孩子生活素質及人際社群互動能力:讓孩子透過各種戶外學習,深化生活情境的學習元素。

2.以課綱願景為目標:「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
(1)自發喜愛校園:讓深坑國小每位學生了解校園環境和人文典故,自發喜愛校園生態和人文故事。
(2)學習社區互動:運用社區特色環境文化和人力資源,強化學校戶外主題課程體系,產生親師生與社區的良善互動,同步讓學生受惠。 3.產生共好效益:深坑國小戶外教育成效樂於分享家長、校友和社區人士,以及其他學校。

四、以Smile(歡喜微笑)的學習態度:進行安全無虞的跨場域學習,學童開心地走出課室之外,讓孩子發現驚奇,展開愉悅安全的探索之旅。
1、每年的3月15日~4月15日是深坑國小獨創的歡樂兒童節戶外教育月,讓學習者真實的走入生活情境,透過觀察、探索與操作,喚起學習者的渴望和喜悅。除了兒童節戶外教育月,我們也輔導家扶學童進行四季的戶外教育活動,還有充滿驚奇喜悅的畢業之旅,這些歡樂的課程,場場都充滿了兒童的笑聲與充滿喜悅成就的笑容。
2、安全管理是深坑國小非常重視的環節,依據一到四級教學場域本身特質、活動難度與交通食宿三面向,區分安全等地由低到高A~D劃分成四級,越是高級風險越大,戶外教育更需要嚴謹的規劃。戶外教育進行時,參與人員需熟練安全通報與急難處理流程,當任何急難發生立即成立現場緊急處理小組,並通報學校,並視情況通報119或國家搜救中心,相關安全規劃。

五、以Study(走讀學習) 一步一腳印的走讀歷程:每次戶外教學皆為研讀、知性、學習之旅並集合產出機制評量學習成效。
深坑國小推動戶外學習,希望每位深坑國小學生六年畢業前,都能完成1篇戶外學習的小論文,悠遊3條溪畔自行車道,挑戰6座山林步道或國家場域,獲得9項戶外學習護照、認證和獎狀,以創造1369戶外學習成果。
1、完成《1篇戶外小學習論文》:每年4月辦理畢業戶外小論文徵選競賽,獲得優選者可在畢業典禮獲頒優秀論文獎和論文展覽發表。
2、悠遊《3條溪流自行車道》:深坑國小就在景美溪畔,順流而下與新店溪匯流,接著流向淡水河出海口,這總共50公里的河濱自行車道,每個學生均必須乘著單車載具,探索大台北地區三條溪的自然生態和人文的學習歷程。
3、挑戰《6座山林步道》:深坑地區附近砲子崙、淡蘭等山林古道,還有筆架山、皇帝殿、二格山等,另有遠途的國家公園、國家森林遊樂區、國家風景區等,每位孩子必須挑戰至少其中6座山林或國家場域。
4、獲得《9項護照認證獎狀》:深坑的孩子依據個人興趣、不同年齡層和挑戰強度,由幼兒園到高年級,包含特教班的學生,均量身打造總計9項護照、證書和獎狀等獎勵措施。
首先運用聰明智慧的學習層次及場域運用:在行政規劃與運作從戶外學
習驗證知識,增進見識,累積膽識。戶外活動學習層次論述:深坑國小學生所有戶外學習活動,均嫁接在學校和地方的文化層次,並依據整體課程設計與優質教學方案,規畫出9大系列學習活動,逐步落實「孩子學習深有趣」的策略,並分為三個學習層次:初階體驗學習、中階認知學習、高階素養學習。



成果與效益:

在成果與效益上,則以Super(自我超越)、Star(閃亮明星)呈現產出型主題特色。

一、以“Super”(自我超越) 激發個人潛能:人生最強的對手,不一定是別人,而可能是我們自己,在超越別人之前,先得超越自己!期望透過戶外課程激發個人潛能,自我發現與超越。辛苦耕耘必慶豐收,經過自我超越的努力挑戰與學習,孩子可以獲得三項「參與型」的護照、三項「認可型」的證書。
1、三項護照:針對校園內的戶外學習課程,鼓勵每位孩子熱情參與,人人都是小農夫、小廚神和小解說員,這是屬於體驗和操作初階戶外學習,均給予護照登錄蓋章。
2、三項認證:針對若干稍具難度之校園或跨區課程,歷經考驗成功之後,頒贈「單車遊俠證書」、「山林挑戰證書」、「生態天使證書」。這是屬於知識和技能中階戶外學習,均頒給認可證書。

二、以“Star”(閃亮明星)成就自己的舞台:榮耀的背後,絕對是長時間淚水與汗水交織而成的,畢業典禮時頒發一萬元的獎金,鼓勵三項「競賽型」的優秀作品產出。針對若干較高難度之綜合性戶外課程學習,鼓勵學生實踐和產出作品,歷經競賽評比之後,頒贈「優秀小論文獎狀」、「小書創作獎狀」、「小記者主播獎」。這是屬於素養和創作等實踐產出型高階戶外學習。並將得獎作品收錄於學生作品校史室,每年依據不同的創意主題,分階段展出學生優秀作品。

「深坑品牌,專業優質」,多年來有計畫地透過媒體行銷,為深坑建立創新優質的形象,經過師生努力的耕耘,對外參賽屢獲佳績,不僅累積團隊成功經驗,更帶來團隊的動力與專業的自信。
2021角逐教育部全國戶外教育績優獎
2019教育部校園活化金采獎
2018深坑附幼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
2018全國戶外教育飛揚學校國小組金牌標竿獎
2017教育部國教署戶外教育特色遊學路線優勝
2017全國學校經營與教學創新KDP國際認證獎-綜合活動類特優
2017教育部國教署推動國民中小學發展特色學校-特優
2016新北市教學卓越獎幼兒園組優等、國小組甲等
2016新北市「新北之星」特色學校-永續之星甲等
2015全國教學卓越獎幼兒園組銀質獎



影響力與擴散性:

一、深坑國小跨域學習的戶外教育,從2歲至12歲,全校將近1000人普及而優質實施;尤其戶外教育月 (3/15-4/15)和四季家扶營隊 (春夏秋冬)。

二、獲教育部特色遊學+優質戶外教育路線+青年署壯遊點戶外教育等專案,接待80餘梯次,將近5000人次參訪。

三、本校獲2018年6月遠見雜誌未來Family教育特刊封面故事,還有十餘家媒體報導。

四、分享實務經驗:
1、2018年教育部長潘文忠和文化部長鄭麗君連袂參訪深坑戶外教學現場。
2、校長帶領團隊以遊學教育或戶外教育主題發表國內外期刊論文8篇。
3、校長連續兩年主持國立教育廣播電台《52個戶外教育好點子》節目。


相關連結:

img
Copyright© 2021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