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周書宇 桃園市陽明高中食在有學問團隊

學校本位特色課程—食在有學問


民以食為天,「食」佔了我們生活中很重要的部分,不僅食安問題深受重視,血汗咖啡豆、基因改良作物…這些時事議題,還有餐桌禮儀、咖啡歷史、辦桌文化、農作地域與氣候、經濟活動、以及何謂有機,延伸到健康、廚藝等,這些知識在桃園陽明高中的學校本位特色課程「食在有學問」中。

全年度39周的課程設計,從日常生活中最密切相關的飲食主題出發,結合科學新知、文史探索、經濟活動、法律規範、動手操作、健康運動、美感設計、資訊融入、實驗研究、感恩回饋等精神,延伸至整個領域的學習。



專案具體內容:

桃園陽明高中的物理課上,周書宇老師將一張薄薄的錫箔紙放在瓦斯爐上,錫箔紙開始跳起舞來;令不少學生頭痛的物理,因融入了有趣的科普時事、科學家生平故事和新奇的科技發明,生活中原來有很多現象,都可以在老師帶領下轉變為DIY科學作品,物理不再艱澀難懂。

104年開始,周書宇老師整合有趣的課堂教學方式,協調校內國文、英文等21位跨領域教師和營養師,設計並推動「食在有學問」,讓學生從食材、產地到餐桌,整個過程進行科學性主題探究,包括種菜、施肥、澆水、採收、分析營養成分等「食農主題」,並結合「文史探索」、「運動健康」、「美感設計」、「實作運用」、「實驗研究」,全面整合出一套以食為主題的教學課程。

一、食農教育,從教室到戶外
教室裡,綠色飲食、認識堆肥、基改作物、有機農作等內容,從觀賞一部紀錄片開始引導學生,探討著何謂碳足跡、綠色飲食、在地食材;接著學生會親自設計一天的低碳飲食。學到基因改良作物,原來全球人口爆炸引發糧食問題,因此延伸基因轉殖、基改作物,而基改作物卻引發各種環境與食品安全問題!學習有機種植與有機食物時,老師帶著學生走出教室,來到各式觀光農場工廠參觀,滿山遍野的美景,孕育出了健康食材,也讓視野更為豐盛。

廚餘、垃圾與堆肥,也很有學問!除了影片欣賞,學生們還得實作垃圾分類、認識廚餘分類及回收處理,接著還會學習太平洋垃圾渦流,引導至垃圾減量觀念。

二、從文史地理到廚藝與體育
隨著食農知識的進階,課上開始融入文史探索,例如,從一小杯咖啡介紹歷史的發展,透過咖啡歷史的討論,明白區域交流與人跟土地的關系;延伸至咖啡與巧克力的戰爭與如何改變全世界,原本香甜與美味的兩者,人類世界卻意外造成許多恐怖的戰爭,藉此介紹舊帝國主義。

地理課上,學生們從咖啡與茶的種類及其生長環境,描繪出咖啡與茶的世界分布地圖;辛香料在亞洲各地如何分布?從環境特性,可以了解各分區主要辛香料種類和用途,還能比較出代表性的食物,學生們學得口齒生津,紛紛喊餓了。

碰糖、冰淇淋、釀酒釀醋,就在教室裡被分解說明然後製作出來,生活食物DIY課程深受大孩子的喜愛,但吃完後,就必須面臨營養學,減重規劃、飲食計畫、健康議題的討論,運動課程緊接到來,心肺耐力、肌力、伸展、手指運動、有氧運動、以及減重的基本概念和飲食控制介紹,學生喊著不容易啊!但卻又眨著喜悅的雙眼說實用!必須學!

三、語文課和美感設計
下學期,飲食文學談到了文人談吃、饕客談吃、料理人談吃;台灣的辦桌文化再現老台菜的美味記憶,豐盛的大盤菜與熱鬧的鄰里親友文化,訴說了台灣人民的質樸熱情;藝術課上,老師讓學生們進行餐具彩繪、學習如何拍食物才漂亮,美食攝影結合語文課的部落格撰寫,每個學生都在培養具備美食部落客的基礎技能。

好吃好玩學知識之外,還需學習食品加工與添加物。不同食材是如何經由不同加工方式製作成市面上多樣的產品、食品添加物的優缺點等,「甜蜜背後的秘密」是藉由影片及現場製作化學果汁,讓學生了解含糖飲料對身體的危害(代糖),食安問題被學生們重視,逐漸在現在與未來養成健康飲食習慣。

四、實作與活動
貫穿全學年的「食在有學問」,少不了各種實作課。親自搭建種植的校園農場雖然累,但每一顆種種的種子都被期待著即將成為美食;一年一度的「餐飲文化節」,學生必需一人端出一菜,還有英文課的美食介紹,所製作成的手作書,與學生親手種的有機蔬果、創意輕食一起義賣募款;烹飪課「為父母做一道菜」,上完課完成後要端回家給家人試試手藝;美食講座,曾經邀請了吳寶春、江振誠、柯瑞玲等名人來到,一場飲食與夢想的演講,師生們樂在其中,透過實作活動,培養深刻的記憶和帶得走的能力。



成果與效益:

一、學生部分:
1、主題式課程安排:有別於傳統的學科本位式的課程安排,能夠讓學生聚焦在一個領域之內,廣泛且深入的探索,收穫也紮實深刻且長久。
2、添加有趣元素:像是一些學生會關注的網路社群互動、攝影彩繪、線上遊戲、減肥健身等,不僅會讓學生動機較為強烈外,也會願意在課後主動的去繼續學習。
3、緊扣時事議題:像是食安議題、血汗咖啡豆、髒黑巧克力、基改作物等,讓學生可以學習方面可以跟上時代潮流。
4、加強深度思考:像是傳統辦桌文化、美食經濟伴隨的勞動剝削、餐飲文學與廣告行銷的關連,讓學生有機會去體會原來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小舉動,背後可能會牽扯到世界另外一端的某個人或某件事。
5、注重實作能力:從自己搭建並種植農作物開始,再進入廚房電器的原理與操作,藉此去烹調一些簡易料理,進而可以去變化與設計出一些專屬自己的創意輕食料理。學生在這些部分都非常的樂在其中,也發現其實料理距離自己並不遙遠。
6、強調社會責任與回饋:在具備學理與動手實作能力後,先是和家人與父母分享,進而是貢獻自己的一點心力,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在這個部分當中,學生雖然生澀且相當辛苦,但是有良善且意義深遠的精神在背後支持,還是都能夠樂在其中。

二、教師與課程部分:
1、捨棄學科本位而改以主題式的方式去進行學習,對於學習的目標比較容易有完整而廣泛的認識,並且在訓練學生組織安排與獨立思考的能力上也可以著墨較深。
2、從設定目標開始,再給予基礎的架構與學理介紹,接著就是讓學生有自行擬訂計畫和大量動手操作的機會,教師再從旁給予適時協助,透過這樣的身體力行,會比起課堂上的傳統講授方式,更能培養深刻的記憶和帶得走的能力。
3、生活形態和知識日新月異,一成不變的課程內容很難永遠符合時代潮流,在主要架構下保持一些彈性,並且強調彼此的關連性和脈絡,讓學生可以成為自主的學習體,即是本課程的最終的目標。

三、針對整體教育潮流與趨勢:
教育的浪潮在不停的往前推展,第一線的教師更是任重而道遠。假如在這波翻轉教育氣氛的推波助瀾下,108課綱能順勢推出改革目前略顯僵化的教育制度,那麼具備了「天時」與「地利」的狀況下,最後一塊教師、學生與家長的「人和」拼圖,就更彰顯其重要性。也許對於扭轉這樣由來已久的劣勢,大家或多或少都會有些悲觀。但是只要能夠秉持理念並堅持下去,就能夠像2017的台北世大運一樣,在最初的根本不被看好,卻因為少數人的堅持,那些認同的、受到感召的正面力量逐漸湧現,最後在一片的歡呼聲中,漂亮的逆轉創下史上最佳的成績。當然這一切的一切都得來不易,而身為教師就是竭盡所能去為學生創造一點可能性。願有多大,力就會有多大。願將來孩子璀璨開展的人生中,都能有我們曾經的努力。



影響力與擴散性:

一、104 學年度 教育部高中優質化輔助方案特色微電影甄選榮獲佳作
二、105 學年度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學校本位特色選修課程教學計畫及實施計畫」徵選活動-複審入選獲獎(全國僅 10 件)
三、106 學年度 受邀至士林高商進行課程分享
四、107 學年度 北三區高中優質化暨前導學校-諮詢輔導及課程分享會 受邀進行課程分享
五、109學年度 Skills for U 第二屆新北技職年會 受邀進行課程分享
六、109學年度 桃園市SUPER教師獎
七、109學年度 全國SUPER教師評審團特別獎




相關連結:

「未來教育 台灣100」陽明高中-食在有學問 獲企業特別獎
img
Copyright© 2021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