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孔慶麗 臺南市大灣高中教師

府城故事屋


這是由地理科和國文科老師合作的跨域選修課程,透過走讀、踏查、問卷填寫和訪問、報導、平台製作等步驟,讓學生能對社區家園產生更深入的觀察和瞭解,進而增進同理心、關心生活和環境。

在108課綱中,實地走讀、製成報導的課程並不少見,然而「府城故事屋」強調的是學習與思考過程。我們蒐集各種教育思維、書籍和方法,統整後將其實際操作在課堂中,讓學生在學習過程獲得思考的藝術、人際溝通、表達協調的能力,加上本專案強調科技的運用,讓多項能力並進,以提升學生未來的競爭力。


專案具體內容:

一、專案內容步驟:

以「府城故事屋」為主題,融合地理科與國文科內容,譜出18周的課程雛形,讓學生實地踏查景點區域以及進行人物專訪。

專案共分五個步驟:第一,邀請在地文史工作室和永康文史解說員帶領學生實地踏查廟宇文化、聚落發展和變遷,從歷史背景與社區環境做為認識大灣的出發點。第二:建立學生問卷訪談的概念後,讓他們自行設計訪談內容、選定訪談店家,舉凡熟食類、飲料類或小吃類都可以,並分析回收的問卷及內容。第三:選出一家覺得最有意思的店,以小組方式進行至少2小時的深入專訪,每位同學再運用自己的寫作風格與觀點撰寫出個人的專訪稿,並於課堂鑑賞分享。第四:每組推薦三個大灣特色景點、三道美食或特產後,在地圖上串成旅遊景點,用Google提供的Screencastify功能錄製行銷的影片。第五:學期末,將大灣踏查的印象之旅、人物專訪和大灣小旅行,利用Google協作平台彙整成「府城故事屋協作平台」,向大灣高中的老師們展演學習成果。

二、教學引用策略:

1.以學思達教學理念設計課程:
本持「讓學生在人性化的教學場域裡,透過自學、閱讀、思考、討論、分析、歸納、表達等能力的培養,成為具備21世紀核心素養的未來人才」經由閱讀之後的提問或者踏查之後的疑問,教師不直接使用講述法教學,致力於啟動學生將自學思考的結果、與探索和討論的成果,以動、靜態方式表達,促進主動學習的精神與思考探索的學習方式,成為學生帶得走的能力。

2.看—思考—懷疑:
此學習法擷取自《讓思考變得可見》書中內容,為了產生獨立思考、啟動學生的思考歷程,我們先讓學生看一段影片、一段文章或一張地圖,繼而給予「你看到什麼?、你有什麼想法?什麼地方讓你感到好奇?」等引導式問句,讓學生進行個人反思或小組討論,適時提供觀察點即懷疑點,再讓全班一起探討原因,並使用「什麼原因讓你這樣說」等不評論的提問,讓學生感到親切,提升想回答的意願,因此效果熱絡、討論熱烈,能多所抒發己見,連下課鐘響了仍在位子上查資料,需要教師催促「已經下課了,先去上廁所!」才願意休息一下。

3.六三五發想法:
各組在擬人物專訪問題時,我們使用六三五發想法的概念設計提問,因人數而修改為五三五發想法(五位發想者、提出三個發想、五分鐘輪一次),最後每個人手上會拿到15張寫滿各種發想的便利貼。每個人從中挑選出三種最喜歡的方法,貼到畫著象限的小組海報裡,X軸是題目屬於封閉或開放的分析,Y軸是題目屬於感性或知性的分析。大家貼好後,每組在從中精選出五個想法,修改成訪談問句型,接著各組之間進行兩三輪的交流,回到原組後再次討論,將五個題目擴充成八題,再上台發表各自設計的問題。以不斷交互的形式深畫思考、結辯,再思考,讓孩子的目光不只停留在表面的提問,更可以問出底層的精神和意義。

4.世界咖啡館:
世界咖啡館的精神在於分成小組討論,參與者需要頻繁更換組別,除了分享者之外,每位聆聽的同學也都需要給予回饋和意見,因此學生不僅對每一組的任務熟稔,也能聽到不同人的想法和聲音,當結束世界咖啡館活動的時候,大家便帶著滿滿的意見回到原組分享,再進行成果的修正與調整,提高成果的完整性和深廣度。

三、高度運用資訊設備與網路工具融入教學:

1.本校藉由高中優質計畫逐年採購Chrome Book,本校至今有近兩百台Chrome Book,因此跨域課程、多元選修課程、彈性課程都能讓學生使用Chrome Book學習或探索。

2.2019年本校獲選為Google Reference School 示範學校認證,不論是平時學科或新課綱的課程,都善用Google Classroom發布訊息、發派作業,尤其一周一次的多元選修課程更適合以Google Classroom作為提醒學生、發布訊息的媒介。

3.課程任務多以小組為主,因此作業多採Google 共編簡報、Google Map等形式繳交,讓組員間可以共同編輯,教師也能經由Google 的版本紀錄功能,查看每位學生投入編輯的狀況,適時給予關心和引導。

4.最後課程成果的展現由師生共同編輯Google Site協作平台,讓學生能呈現小組與個人作品,也將此成果向全校老師分享。



成果與效益:

一、發掘問題的能力
教師統整了多本書籍及最新研究的思考方法和成果運用於教室中,期待更多的幫助孩子學習。過程中以人事時地物設定主題,藉由「創業過程中堆你幫助最多的人?」、「設攤至今最快樂的一件事?」、「對比今昔的大灣市場,最大的改變是什麼?」、「認同感若有一到五分,你對大灣這個地方打幾分?為什麼?」、「店裡最有特色的商品?」等,刺激學生發想、充分討論,用探索再探索的心志完成問卷設計、擬定人物專訪題目等任務。讓學生體驗並學會如何深掘問題,因為問對問題才能引出最生動、最有趣的答案,學生能於一問一答的過程中,開啟主動學習的機制與獲得。

一個曾經很怕訪談的同學回饋:「剛開始上課沒多久,我就遇上了我一直不敢碰觸的區塊....那就是採訪!雖然過程如同我所預想的有些尷尬,不過在經歷了幾次被拒絕之後,我也逐漸放下了充滿戒備的心態!開始試著擔任訪問者的角色,這也是我這次採訪的重大收穫。這位受訪的賣菜阿伯的回答也深刻反映出台灣傳統小民的文化特色,算是這次活動的特殊亮點。」

二、數位運用的能力
數位運用的能力絕對是現在學習的主力之一,學生除了能使用先進的硬體設備之外,藉由任務的指派、學習成果的呈現,讓學生逐漸熟悉Google共編文檔等資訊軟體技能,並能將作業上傳Google Classroom。利用Google Classroom平台發布作業,讓任課老師可以隨時打開電腦作評量工作,也可以知道學生上傳作業的確切時間點,最後期末的各項作業成績都能結合Google 試算表計算,相當方便。如此,往後無論進入大學或職場,科技將會是他們得力的好幫手。

三、觀察分析的能力
學生在課堂中,除了針對三次實地訪查與一次問卷訪問的收穫,整理成「大灣印象」的個人作業,專訪問題設計更是針對個題目進行四個象限的分析和問題探究,例如,「封閉」問題:店裡的商品有幾種口味?「開放」問題:請介紹您最得意的商品?「知性」問題:您用哪些方法讓商品賣得更好?「感性」問題:客人稱讚商品時,您最感動的是什麼?以上分析幫助學生定位問題
並得以進行同理和延伸。

四、表達與溝通合作的能力
我們非常重視討論,多以小組任務為主,如何分配任務、如何協調,都由小組內自行解決,上台表達也必須全組員輪流,一起成長。整個課程下來,不論是向店家邀約訪問、訪談、課堂上台向全班分享,或是小組間跑咖啡館的活動,學生都在練習不斷地突破自我框架,訓練思考、展現口語表達能力。其中主動開口邀約店家,是最多學生卡住的地方,雖然事前我們會教導如何稱讚對方、引起談話興趣,如何從不同角度扣緊問題和需求,以及怎麼說、說什麼等邀訪和訪談的技巧,不過真正的學習還是從「實作」開始。

當他們硬著頭皮上前詢問對方是否同意受訪,有成功的也有遭拒絕的,過程中一次又一次的磨練著學生的心志,我們還要求即使失敗了也要微笑,不能忘記謝謝對方,這些都是社交能力的學習,也是對高中生的挑戰。一位學生說:「大灣黃昏市場的環境不太好,我不常去,不過既然是小組行動,我還是硬著頭皮上了!但當整個訪談進行完後,老闆的熱情以及人情味感動了我,也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一件事情或是一樣東西不可以只由外在或表面去評斷。」



影響力與擴散性:

大灣高中引進學思達系統、每位老師一年至少一次實施公開觀課、鼓勵GOOGLE教育協作等,積極推動教育思維革新,至今已結出果實,不僅受到許多演講或分享的邀請,教師們的課程設計和計劃也在此氛圍中更加成熟,如同「府城故事屋」課程雖然是以「選修課程」開始,然而專案成果顯著,在大灣高中全校教職員中持續產生正面的影響力,受到其他老師的關注,也讓學生們看見彼此的潛能,更能互相鼓勵。此外,我們將此專案細緻的方法論、如何一步步教學生建置雲端資料夾等步驟,放在我們個人臉書和「學思達分館—地理共備社群」誠懇的將經驗傳承分享給其他有志教學的教師,擴散專案的影響力。


相關連結:

img
Copyright© 2021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