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新竹縣員崠國民小學

紅寶石的奇蹟


新竹縣員崠國小的學生為了完成畢業旅行的美夢,決定種植洛神花並且製成產品籌措經費,也在過程中積極學習各種技能。

員崠國小面積有4.1723公頃,共6個班級,是適合閱讀大自然植物花草的森林小學,有紅寶石之稱的洛神花,為學校多年推動食農特色課程的重要植栽。「紅寶石的奇蹟」是以高年級學生為主的校定課程,花費將近一年時間,以研製洛神花蜜餞與花乾得以義賣籌措畢旅費用,透過由學生自主規劃畢旅的歷程,讓每位畢業生將畢旅過程透過跨領域課程知識,做出一本圖文並茂的獨特「畢旅小書」,讓員崠孩子將知識輸出也展現成果,成為他們珍貴的記憶。



專案具體內容:

一、洛神花育苗與種植

我們讓六年級的學生親自下菜園種植洛神花,學習「厚土堆肥」的技術,讓孩子分別蒐集紙箱、乾枯的落葉、木屑等,以及未經烹煮的蔬果皮、菜葉、咖啡渣,以20:1的比例分層堆土,做成洛神花最佳的成長溫床。再經挑選過的洛神花種子以溫水泡一天,裝在育苗箱育苗,並且整理菜園,將之前做的有機堆肥與原有的土壤混拌,芽苗長出之後,學生協助每隔半公尺挖一個洞,由志工媽媽協助分株幼苗。接著全班分組輪流澆灌、照顧,定期觀察和紀錄。秋天來臨,一旦看見一顆顆的紅色寶石閃爍在陽光中,孩子們便搖身成為世界上最快樂的小農夫,一邊歡呼、一邊採收。

二、洛神花產品製作

導師在一個半月的洛神花結萼期中,善用綜合課及課餘空檔時間讓孩子進行蜜餞製作。蜜餞好好吃但製作過程不簡單,孩子必須先忍受陽光折騰、蚊子肆虐,用剪刀將一顆一顆紅澄澄的洛神花萼摘採下來,再將其曝曬在陽光下1-2小時,曬到稍微軟化,才能方便去掉中間的種籽。去籽過程中為避免外表的白色刺毛引起孩子過敏症狀,每個人必須戴上棉手套操作,隔著手套不好控制,這個惱人的去籽過程占掉了不少的時間,需要孩子額外的耐心和體力。晾乾是最重要的步驟,在此之前需先細心清洗,把不好看的瑕疵品挑出來,接著在食農教室的桌上鋪上白報紙,再將花萼均勻放上去,並開啟電扇加速通風晾乾。最後再將晾乾的洛神花曝曬在太陽底下,這段時間裡,孩子們常常仰頭望天空、看氣象,深怕成品被雨淋到而功虧一簣。

「洛神花乾」成功後,第一項商品也完成了,可以用它泡成洛神花茶成為學校招待來賓的最佳飲品,也是最佳伴手禮。又或者,用一層細砂糖、一層洗淨晾乾的洛神花萼,釀製成爽口好吃的「洛神蜜餞」。更或者,用蜜餞和餅乾、棉花糖、奶油、奶粉製成「洛神花雪Q餅」,魅力更是令人無法擋,在竹縣喜閱節活動中大受歡迎,還有因現場買不到、想要排隊訂購的民眾,讓孩子們開心的不得了。

三、紅寶石成就的奇蹟之旅

透過孩子的設計包裝及熱情家長的行銷協助,義賣自製的洛神花萼相關製品共籌到了將近三萬元後,馬上進行最令人興奮不已的畢業旅行規劃。畢旅規劃由師生共同討論完成,主要以中巴、高鐵、北捷、公車以及步行的交通方式,探索首都臺北市的故宮博物院、總統府、台北世貿101大樓、新兒童樂園、士林夜市等知名地景。

旅行中的主要細節皆由學生負責,我們將之分成三個單元:分成四組討論義賣所得經費依交通、住宿、用餐、班服、門票、雜支等,結合六下數學課內容,計算出各經費比例的「小資男孩女孩大作戰」;需要預估所有交通工具所需時間,計算出發、抵達目的、返校時間,包含上網查詢參觀機構的各種相關事宜的「行動停、看、聽」;全班17人,由4位帶隊老師,分成四組進行活動,各組設有組長、攝影股、總務股、記錄股,須依任務完成挑戰,途中不可脫隊、也必須遵守交通安全五大守則、及五大運動的「分組挑戰任務」。

四、畢旅小書紀錄

紀錄與分享是現今很重要的能力,經過辛苦耕耘、奮力製作、過癮的玩,時間瞬間即逝,然而,當孩子願意花時間記錄,慢慢咀嚼所有回憶的過程中,會看見夢想的希望,獲得挑戰的勇氣,更是一份六年級學生送給自己的畢業禮物。

對此,我們先和孩子討論畢旅小書的內容及美編,再與資訊、藝術與人文任課老師聯手合作指導。這段課程裡有三個單元:以學習共同體方式讓各組討論出畢旅小書的內容為何,並且進行目次、行程、參觀景點、感想心得、收支明細等文字編排,以及封面設計、內頁插圖、表格安插等設計的「畢旅小書也瘋狂」;討論如何將小書內容與內涵以PPT呈現,可以達到吸引目光又精采的「畢旅 PPT 大進擊」;最後是上台進行PPT分享的動態成果展,以及展示小書與解說理念的靜態成果展的「快樂畢旅分享樂」,每個孩子都很喜歡自己的作品、也學習欣賞同學作品,更是對這一路的挑戰充滿感恩。



成果與效益:

一、從夢想激發跨領域學習的潛能

畢業旅行是高年級孩子們最期待的事情,將課程的目標與心中的渴望連結,有助於孩子克服學習過程中的困難與挫折,並且更能實際的享受到學習的成果和甜美。藉此孩子也明白,要完成夢想,就必須懂得運用各種能力,知識不只存在於課本中,更存在於實踐的行動裡。

這是一堂沒有綱要、沒有課本、打破領域、花費將近一年時間的課程。其中跨了許多領域的科目:綜合科,讓孩子們規劃旅行、制定預算;製作畢旅小書並報告分享的語文科範疇;設計洛神花蜜餞包裝、畢旅小書的美編設計均需要用到藝術與人文科的能力;當然也牽涉到數學科,尤其在預估食、宿、交通、買班服,以及辦理畢業謝師感恩餐會的經費比例上;孩子了解厚土堆肥、洛神花種植、採收、製作蜜餞、親曬洛神花乾等,屬於自然科的領域;了解畢旅的相關景點、環境、文化和史蹟屬於社會科,而查詢旅遊資料就是使用資訊科的能力。

照料植物與旅行規劃對國小學生而言,並不是簡單的事情,同學之間、師生之間需要很多的溝通、協調,才能達到互助合作,觀念也才會通。但經過這一些時間,孩子了解原來植物與自然的關係如此緊密,原來販賣商品要考慮那麼多事情,原來一個點接連一個點的旅遊路線是需要細心思考的,原來有時候預備plan B是需要的,原來錢一下子就花完了。這些點點滴滴成為孩子的生活經驗,擴增了面對問題與挑戰未知的能力。

二、實際的支持與鼓勵,增添學習成就感

每個孩子能力不一,有人善於植物栽植照料、有人善將洛神花製成蜜餞和花乾、有人善於推銷、有人善於設計規劃行程,但只要發揮他們最優勢的潛能,全班用心種植澆灌洛神花,並將其花萼製成蜜餞和曬成洛神花乾,進而能夠賣出,順利籌出畢旅費用28000元,就是對每一位付出己力的孩子自我潛能的肯定。

更令我們驚喜的是,在參觀畢旅的景點總統府時,因著以「洛神花」自籌畢旅經費的精神感動了總統府的吳參議,不但特別帶我們參訪總統府二樓,還自掏腰包訂購了洛神花乾,以鼓勵孩子們自食其力的精神,為我們此行畫下了欣喜的驚嘆號!可見孩子的投入與付出,不僅讓師長們倍感驕傲,也感染了周遭的人們,相信孩子們自已更是深深的體會到這些「紅寶石」帶來的奇蹟。

三、創新教育展現學校特色

紅寶石的奇蹟,就是員崠國小的奇蹟,如此的創新教學為學校注入活水,連結鄰里居民,也登上媒體採訪,不僅展現學校辦學績效,更是開拓師生視野,提升教師專業知能。教師們聯手合作,透過跨領域的教學,給予嘗試各種體驗的機會,能激發小校孩子的學習動力,創造和累積成功的經驗,即使天賦各有不同,孩子們皆能培養自信心。教師也會因為看見孩子有成就感,而感到欣喜滿足。



影響力與擴散性:

一、傳承與超越,拓寬學校格局

自上一屆畢業生義賣洛神花製品籌到日月潭二天一夜的畢旅之後,這屆的孩子深受影響,展現出輸人不輸陣的精神。從種下洛神花→採收製成花乾和蜜餞→義賣→規劃設計台北二天一夜畢旅→畢旅小書→感恩餐會,因而將此轉化成為校定課程的內涵,讓之後每一屆的畢業生都能透過這課程而培養更多跨領域及整合的素養。


二、故事本身感動力遠播

孩子們的努力吸引了本縣矽格股份有限公司的關注,期望能盡些企業回饋社會的心力,承諾贊助下一屆畢業生的畢旅圓夢計畫。在與矽格公司的討論過程中,孩子製作的畢旅小書深深打動了他們,進而影響並連結台北捷運公司到學校的採訪,拍攝洛神花的採收與製作蜜餞的一步步歷程,並將此紀錄影片在台北各捷運站連續播放半個月,影響力遠播,讓員崠孩子學習的故事被更多人看見。



相關連結:

img
Copyright© 2021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