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新北市瑞芳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科技紮根.研創成真—再顯瑞工榮光之通學廊道創新計畫


以前,學校多為安靜、內聚的角色,學子備受保護、專注課業,生活範圍以校園內為主;而今日,發現學生是社會的活力泉源,學校是創意動能的潛藏之地,當學校成為學生的後盾,在社區中尋找適合學子們能力表現的機會和舞台,即能為地方帶出深刻的感動力、渲染力和傳承力。

瑞芳高工看見趨勢,積極推展和連結周遭資源,期待為學習職業技能的學生爭取更多實作機會,而「科技紮根.研創成真—再顯瑞工榮光之通學廊道創新計畫」不只是機會,更是耀眼的舞台。學生參與地方景點再造,從思考、規劃到實踐,完整執行如此龐大的計劃,影響的層面、人潮又如此得多,他們因此會開拓心思眼界、建立自信,更加相信:在用心辦學的社區高中就讀,自己也能有寬廣的未來。



專案具體內容:

一、深根技藝,培才育賢

無論世界怎麼變、人口結構如何起落,職業學校最關鍵的核心仍是如何教育扎根,幫助學生建立知識體系,堅實專業技能。瑞芳不是核心城市,因此我們需要更有意識的設計三年的學程,才能使學生有能力機會站在國際舞台,與大都市的學生競爭、甚至超越群雄。

因此,我們在課程內引進多元教學、鼓勵就業實習、開設建教合作、培訓技藝金手、深化專題製作,也協助學生考取證照;教室外,我們積極辦理業界參訪、邀請專家來演講以及舉辦師資增能,相信唯有老師成長才能帶著學生一起進步。透過這些用心與努力,我們的學生雖然身處小鎮卻能熟悉產業界的脈動,認識世界議題、擴張多面向的視野,擁有不怕競爭的精實專業技能。因此有機會超越原生條件的限制,有熱情與能力面對困難、克服低潮,憑實力構築心中夢想。

二、走出校園,連結資源

只會培養紮實技能的孩子,對於現今注重連結、網絡密集的社會來說尚不足夠,我們必須勇敢的走出校園,貢獻優勢、幫助有需求的對象,尋找連結的機會才更具競爭力,才能給予孩子更充足的資源舞台。對於高職而言,國中小是我們第一步可以連結的對象,對此我們辦理技職宣導、蒞校參訪,增進國中小教師、家長與孩子對於技職之路的瞭解;開放校施及工場讓各式營隊、團體進行技能體驗、辦理社團與國中技藝班,使更多國中學生瞭解人生的興趣方向、探索天賦長才,進而選擇出比較適合自己的路徑。

藉由承上啟下的行動,我們友好校園、連結鄰里、分析資源協助教學,甚至將專家學者與民眾聚集,辦理共識會。過程中,聽見許多對於高職教育各方面的心聲與想法,遇到阻礙也看見曙光,一條學校如何與社區鄰里連結、切入、合作的道路逐漸清晰,盼望為地方綻放出更多的可能性。

三、以技回饋,施藝造福

瑞芳曾是礦業蓬勃、交通要塞之處,擁有豐富的人文故事與歷史建築,然而,時代更替、產業遷移,瑞芳風華不再、人口流失,陰濕的氣候讓曾經重要的歷史空間佈上一層晦暗的氛圍,城鎮活力不再,成為人們口中老基隆的一部分。

我們期待瑞芳學子能了解在地文史的厚度與堅韌,不會人云亦云而抹去了對土地的愛慕,因此我們協助學生拿出身懷的技能,為所在所愛、養育自己的家土盡一份心力。藉由政府、里長和居民提供的機會,我們因此能傾聽各方心聲並接納疑問和意見,一起討論、達成共識,讓瑞工的室設科、土木科、建築科、資訊科、電子科、電機科、製圖科、機械科、應英科、資訊應用學程的學生們,有機會置身這一個跨時間、空間、領域的合作專案,參與瑞芳前後車站的立體文史彩繪、地下道的藝文美展、好漢坡的時間廊彩繪、瑞工橋涵洞的整平美化、製作展出礦工意象圖、通學廊道的安全設置,以及協助製做平交道的安全宣導。這些作品不僅展現了學生的技藝能力,更是將他們的名字納入了瑞芳的歷史,隨著成果閃閃發光。



成果與效益:

此次的專案行動是瑞工第一次走出校門、服務社區,心情是既緊張又興奮。為了讓學生不影響課業,專案在課餘時間及寒暑假實施,作品會標上學生的姓名,激勵參與並揚升榮譽感;我們也鼓勵教師將適合課程內容的部分,納入課內的專題製作中,一方面可協助專案的進度、另一方面也增加了學生專題製作的經驗和件數。整體過程可視為「知識、能力、態度」合一的學習場域,讓技職教育更能展現做中學、學中做的核心精神。

專案過程皆有業師及專業教師協助,接軌業界,協助主題聚焦,並且有效率的帶領學生進行發想、設計、創新、構圖和實作的完成,讓學生從實際操作中優化技能、彼此激盪、學習成長,同時加添了對鄉土的瞭解與關愛,以及增強孩子們感受環境的重要能力。

這些作品美化了在地的生活圈,讓居民肯定了瑞工學生的能力和態度,優化對學校的形象,也提高在地就學率。學生在車站的大幅立體文史彩繪融合了在地特色、文史介紹,清新的畫風能帶給趕路者一顆放鬆的心情,更能作為觀光客與等車者的打卡景點,發揚地方文化、熱絡產業,使老街風華再現。

藉由在地歷史藝文展覽,為陰暗的地下通道增添一抹溫暖氣息,讓路人行走時享受環境美化的效果,更能從照片、文字中窺見先人的努力,與動人的家鄉故事。同時,牆上並列學生作品成果展覽區,定期展示著瑞芳高工、瑞芳國中、瑞芳國小學生的作品,接軌過去與現在,再攜手展望未來。



影響力與擴散性:

學校為此專案進行了跨國、跨校、跨學制、跨領域等教育合作方案,與瑞芳車站展開合作計劃,讓學生發揮所學,彩繪好漢坡階梯等,再造「文創瑞芳小鎮」新亮點。積極與地方串連,包括週邊里辦公室、老街協會甚至侯硐礦工文史館等單位,一同商討如何以技職學生的專業技能,協助打造瑞芳的文創亮點,也在共識會中聽見在地多方的意見,提供學生更多發揮的舞台。藉著作品成果的故事和魅力,在政府教育單位、企業、鄰里和觀光產業的大力支持之下,媒體相繼報導擴大了專案的影響力與觸及率,成為大眾認識瑞芳、知曉創新教育的重要管道。


相關連結:

img
Copyright© 2021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