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新北市國中聯絡簿 美感再造計畫


聯絡簿,是臺灣的記憶、教育特有載體,不論身為哪個年代的臺灣人,對於聯絡簿的記憶可以說上三天三夜。傳統的聯絡簿不太起眼,薄薄一本、因每天使用變得皺軟,往往得在一堆課本的最下層找出它,可是它卻身負重任,擁有神奇魔力,一肩扛起親師生三方的溝通管道。一頁頁上,紀錄著學生每日的學習歷程、教師的諄諄教誨,也蘊藏著家長在親職路上的酸甜苦辣,可說是一期期的微歷史。

我們希望喚醒大家對聯絡簿的重視,針對新北市國中聯絡簿進行改造,著力於改善過去的僵化格式,將抽象的品德文章加入插畫設計,增添視覺化情境、實用元素,期望培養學生豐富的美學視野,藉由設計賦予聯絡簿更多能量,讓親師生三方皆能在這個平台上獲得有效的溝通和成長。


專案具體內容:

新北市國中聯絡簿美感再造計畫,將專業設計思維導入教育體制中,突破限有教育思維,改善制式化版型、單一類型的文章內容。美感聯絡簿以奠定品格教育為核心精神,以使用者本位設計出發,調查學生、老師與家長的書寫空間及使用需求,加入具有美感啟發的視覺圖像、使用功能性的材質和標示,以及引導學生思辨的哲學選文。具體內容如下:

一、讓多元風格與設計,成為陪伴學生日常的好夥伴

美感聯絡簿希望學生能體會直接落實於日常生活中的美感教育,讓來自不同家庭背景的學生皆有機會使用到精緻實用、多元設計風格的教材。我們每學期邀請不同專長的視覺設計師,依循13-15歲孩子在意什麼?喜歡什麼?好奇什麼?並從中設計出不同策展主題與風格展現。

例如,其中一版七年級的主題是「直覺思考」,提供剛進入國中面對陌生環境的孩子,如何了瞭解自己、與自己對話,如何將思考付諸於言語與行動。八年級主題為「多元思考」,提醒孩子在校園生活中,記得多聆聽他人的聲音,幫助自己開啟多元視角、觀察和思考,這樣就能過一個更豐富開心的八年級生活。九年級則是「思考內斂」,協助孩子將接收到的內容,經過腦中的思考後,內化成自己的想法,沉澱一下,準備往下一個階段邁進囉!

如此連續歷程的設計方針,讓一本聯絡簿擁有輸入、輸出、沉澱、回顧的功能,成為每位學生的期末展覽,不僅反應學生成長的心路歷程,也象徵了國中不同階段的發展。我們還透過許多設計的小巧思,在聯絡簿中與學生「溝通」,讓美感更多貼近他們的生活,例如為每個學生期待的假日、紀念節日搭配插畫,讓他們的日常除了課業之外也能享受生活。相信這些淺移默化的影響,陪伴學生透過思考認識自己、透過創造累積能力,提升學習動機、拓展美感經驗,並且增加對生活的樂趣。

二、藉品格文章與學生對話,引動思辯力

除了原有的品德教育文章、法律和生活小知識,我們也邀請作家專門為學生撰寫生活思辨的文章,學期中的每一個月都有一篇,從孩子的生活情境開始延伸,例如家長最關心的手機成癮問題,文章會和學生討論:「怎樣才算是成癮或沉迷呢?我可能會想到,或許可以用『一天花多少時間』來判斷,不過『花哪些時間』也同樣值得注意…如果你明明認為自己該靜下心來讀書,或者該上床睡覺,卻無法阻止自己繼續玩手機,那麼手遊明顯影響到你的生活…」,透過文字,讓學生一步步推理、想像與選擇,進入品格視角的世界,幫助他們釐清判斷的原則,在培養閱讀能力中同時啟發思辨力。

我們也特別加入了「準備閱讀」和「準備書寫」的扉頁,以視覺設計幫助孩子預備心情,有一個緩衝區做為進入學習的提示。另一方面,在文章旁邊搭配精美的插畫,讓孩子不僅可由文字吸取意義,也能從不同插畫家的作品中獲得體驗與感受,提供雙重進入文意的方式,引發多元視角的建立。

三、功能改造,從使用者出發的設計

以往的聯絡簿重在「通訊」之用,但若有意識的提高使用的感官體驗,反而對溝通功能大大加分,因為好用、操作性高且使用舒適,使用者就會更容易和放心地將心中話語寫出來。除此之外,亦運用多項設計心理學的專業和細節,以純文本的方式,用心引導孩子的心緒,使他們更能靜心吸收、盡心書寫。

我們修改了聯絡簿的尺寸,以因應書包與桌面大小,也考量了教師將全班簿子疊起回收的需求;將每個月份的頁邊標示於不同高度,增加翻閱時索引的方便性,以便於回顧和眺望;引導自由書寫,以開放式網點取代線條和格子,以擴展書寫範圍,也增設更多空白之處讓學生盡情發揮;聯絡簿需要每日書寫和攜帶,特別選用鉛筆和原子筆皆能好書寫、耐擦拭、快乾不暈墨的內頁紙材,紙頁也盡可能輕量化減輕學生攜帶負擔,封面除了使用磅數較厚的紙外,也透過上光方式強化簿子的耐用性。



成果與效益:

一、拓展美感經驗

在三年中,我們經由美感聯絡簿不只介紹了許多插畫家不同風格的作品,也藉機會向學生展現如何運用視覺作品與文章圖象化等方式,透析內文、溝通、探索、思考甚至發想,並建立美感榜樣,刺激著每位學生的美感創造力與想像力。

此外,設計是一門以嚴謹的邏輯思考達成有效溝通的專業,透過精細的層層設計,拓增學生的使用經驗。美感聯絡簿就此成為一顆種子,有朝一日,學生會在生活的各種設計體驗中,發現原來編排細節中藏有嚴謹的邏輯,原來美感設計可以做為破格思考的強力工具。

二、提升學習吸收的能力

閱讀並不是每位孩子一開始習慣的學習方式,透過插畫家的創意詮釋,模擬文中意境、順著風格設計帶入更多想像空間,藉此引發學生想要更深閱讀的動機,在圖文並茂中獲取豐富的學習成果。即便是文章,我們也針對內容和文字使用進行諸多討論,更貼近孩子的生活,以親密的語氣分享、用平等的角度對話,取代教訓與教導,讓正確的觀念更容易被學生接受。

三、新學期的期待感
考試文化長期累積,致使學生念書也以考試為最終目標,失去對學習的好奇心與動力。過去的聯絡簿,一翻開就是第一天的回家作業功課和筆記區,學生只會拿來當成記錄課業的簿子。改版之後,我們將第一頁安排為扉頁設計,產生如同翻開小說或日記的新鮮感,學生會透過此儀式,獲得對新學期將要啟程的興奮和悸動。並透過每天接觸的美感聯絡簿的內容,一點一滴地讓學習成為一件有趣、值得期待的事。

四、體制內的轉變與轉動

創新談何容易,尤其在同一領域之中的對話,然而,當教育體制願意注入跨領域的活水泉源,就可能有嶄新的一片田野出現,如同一組巨型機輪需要非常大的扭力才動得起來,但若有辦法先轉動其中一顆齒輪,乘著連鎖反應,便能帶出強大動能。

美感聯絡簿的出現,是臺灣教育體制50多年以來「純文本」教材的一大轉變,藉著跨域思維突破原有框架,讓「設計思維融入教材」,最終成品令人驚艷,受到各方媒體社群的討論、親師生的喜愛、甚至國際的關注,成功扭轉了教育體制中的一顆齒輪。



影響力與擴散性:

一、專案對象為全臺灣人口數最多、學生數也最多的新北市全體國中生,亦即每年就有接近10萬名七到九年級的學生每天使用美感聯絡簿,是陪伴他們13-15歲的精華歲月,更是建立品格、探索自己的好幫手。另一方面,美感聯絡簿不僅協助10萬名學生記錄3年的國中成長軌跡,也因設計精美實用、創新顛覆對傳統聯絡簿的認知,推出後受到眾多民眾熱烈回響,出現搶購潮,即使不屬於新北市國中生的民眾,也想要買來給自己的孩子使用或做為收藏。

二、2018-2021連續三年,美感聯絡簿共累積18種版本,邀請超過42位有才氣的設計師、插畫家與撰文者共同參與此計畫。當創作者投入此專案時,他們的粉絲和客群也會關注此案的消息,並在自己的社群中傳遞分享,有效的擴大了專案成果與觸及率。未來,將持續力邀更多設計師與插畫家參與美感聯絡簿的呈現,期待更多人才加入成為教育界的有力外掛,也讓設計領域成為教育領域的最佳助力。

三、2020年,美感聯絡簿的設計受到在國外的臺灣學校肯定,首次進行海外授權規劃,至今已有海外的印尼雅加達臺灣學校、馬來西亞吉隆坡臺灣學校及越南胡志明市臺灣學校等3國3校,爭取授權使用,影響力持續在國際中蔓延。

四、跨界合作是美感聯絡簿的特色,因此不僅教育界看見,也獲得設計界的重視,在EllE、Shoping Desigh等知名時尚、設計的媒體相繼報導下,將美感聯絡簿的能見度帶出學校,延伸至不同領域,成為更多產業創意的養分。



相關連結:

img
Copyright© 2021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