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創藝力H.O.P.E.戶外教育聯盟

H.O.P.E.戶外教育:賦權增能x主題探究x跨域學習


學校門口停著一輛貨車,一台台單車從貨車上卸下,孩子們早已迫不及待,紛紛跨上單車準備遊鰲峰。到達目的地,老師們帶著大家遠眺中港系統交流道,介紹台中的交通發展,接著又前往金紙製香業和農場,了解在地產業現況。

這一整套戶外教學課程,是創藝力H.O.P.E.戶外教育聯盟臺中團隊所策劃,並與在地社區及組織合作而成。團隊自2018年成立,成員包含國中小教師、學生群和家長群。透過共備工作坊,溝通戶外教育理念、思索規劃各類活動、建立各校運作模式及討論學生讀成長與改變。

希望藉由跨校共學、走訪踏查、探究實作和專題探討等活動,讓孩子們自主學習、主動探索,達到親師生共學共好的目標。


專案具體內容:

一、戶外教育 集體共創不限領域

戶外教育的核心是不刻意跨域,卻能達到跨領域教學的效果;沒有分齡,然而師生亦成就混齡學習。因此,雖然團隊成員以自然領域背景居多,但不刻意將環境區分為自然或人文範圍,而是從探索環境出發,理解整體運作的機制與連結特性,學習場域已遍佈大肚山、谷關及惠蓀林場等地。

二、學生也是一樣,確定主題後,在戶外蒐集資料和進行推論,再提出自己的觀點、規劃行動方案與解決問題。每一次行動會讓他們先進行探索,包括地點選擇和行程規劃的主題及延續性。接著學生間透過公聽會的模式接受回饋並修正,並於活動結束後進行成果發表,再進行下一輪規劃。一年3-4次的戶外探索旅途,孩子們獲得的不僅是各種能力,還有身心靈的自由度。學會掌握自己的特質與學習主動權,以及人際互動溝通解決問題,成為下一批學習者的經驗傳遞者。

三、賦權增能 主題式學習更積極

團隊認為系統性的戶外專題學習能夠醞釀學生準備未來的能力,同樣在「擬訂探索主題→計畫與修正→戶外探索實作→成果與分享」的流程下,進行適當的延伸。同一主題軸可從鄰近社區,再到縣市內外、離島甚至國外,藉由不同地區的擴展與比較,讓孩子更能掌握知識脈絡,亦能讓規劃活動的能力不斷提升。

以茶葉專題探究組為例,小組成員先在惠蓀林場茶園進行野生茶種和烏龍茶比較,之後主動規劃至日月潭茶廠進行紅茶探討,再進一步深入嘉義茶廠,進行製茶過程專題探討與茶文化的訪談等。過程中,老師帶領討論引導與專題報告的寫作培力,家長則陪伴孩子一起認識茶文化。把學習的主動權給學生,老師從旁引導給予必要的培力,是團隊的核心的宗旨。

四、解決問題 未知並不可怕

戶外活動充滿不可預期的未知數,基本上就是解決問題的過程。問題解決可以是嘗試規劃搭乘公車前往戶外場域,可以是探究時面臨的各項挑戰,更可以是自己內在限制的突破。過程中經常可見孩子們展現互助精神或利他行為,例如有人被蜂螫了,會看到他們相互打氣、彼此扶持;想家了,還是得面對現實;溯溪爬不上去,就彼此拉拔。

就是在這樣安全、互助與情感連結的氛圍下,孩子解決諸多問題,並擴大對外在環境的適應力,未來成為幫助他人的角色。「放手,孩子才有機會練習展翅高飛。」放手絕非撒手不管,相反地,老師的培力和家長的陪伴,才是支持孩子成長的重要來源。



成果與效益:

一、跨領域:
創藝力HOPE戶外教育聯盟的教師們,兩年多來持續將自己在戶外教育的教學心得撰寫下來,並投稿中央輔導團年度刊物《自然究會》。2019年錄取的稿件6篇、2020年錄取6篇,2021年錄取7篇,《師友》2021五月號1篇。讓大家更了解台中團隊運作的開放性和創意性,更可掌握教師社群的專業性與分享特質。

二、跨時空:
夥伴共學,形成學習型組織和分享文化。每位夥伴都有專長和特質,表面上是工作坊的社群成員,實質上是家族的概念,隨時進行分享與聯繫。社群教師們在2020年底推出《戶外教育36招》,已獲得國教署補助出版。

三、跨社會:
於全台推廣《戶外教育36招》,邀請作者到全國各縣市輔導團進行經驗與實作推廣,透過央團系統把理念和影響力深入縣市輔導團與學校,讓實務的經驗影響更多人。希望藉由分享,讓有意進行戶外教育的教師更有安全感與方向感。現在已開始構思下一本《戶外教育36招~情境演練篇》(暫定),目的是提供更多戶外場域教學的參考資料,引導老師如何思考、規劃戶外課程。

四、跨實體:
疫情影響,戶外教學受阻。社群教師轉而改由線上講課,利用google地圖工具虛擬實境,帶學生進行線上探查;或讓學生用線上課程方式,分享小組的專題學習經驗,包括主題選定、資料蒐集分析、簡報製作和口頭報告等,並為每個孩子的研究提供建議和諮詢。最後,團隊邀請學生和家長共同參加線上成果發表會。



影響力與擴散性:

一、質量擴張:創藝力HOPE戶外教育聯盟從2018年8位教師,至今已有16教師參加。參與學校從7所至今已成長為14所的國中小學校,並從中部學校擴散到離島。

二、經驗分享:聯盟教師群到各校擔任戶外教育研習講師,週三進修場次逾20場,2018-2020夢N分享3場,疫情時線上研習1場。

三、親師共學:創藝力HOPE戶外教育聯盟的夥伴包含家長,藉由家長的加入,親師共學創造更大的教育效益。

四、在地連結:親師生的實境踏查與探究,串連了在地和社區的民間組織,例如「牛罵頭文化協進會」,也獲得相關資源與合作關係。



相關連結:

img
Copyright© 2021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