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許珍瑜、劉芸函 臺北市立大直高級中學教師

體驗教育變變變


從A點到B點是一條可怕的硫酸河,唯有站在巧拼板上才能保護自己,渡河過程中,如果腳離開巧拼板超過2秒,板子就會立刻被收走,全組組員必須在最短的時間內安全渡河,並且沒有人掉進河裡,才算是通過考驗。

這個看似簡單的團康遊戲,每次在課堂上進行時,總是讓大直高中的同學感到驚險萬分,「勇渡硫酸河」體驗課程除了希望培養學生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讓同學透過小組討論與腦力激盪,了解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大直高中的教學團隊設計循序漸進的體驗教育課程,期待藉由團隊活動帶領學生在「人際溝通」、「團隊合作」、「問題解決」及「創造思考」等方面精進,進而產生自信心與領導能力。

專案具體內容:

一、以體驗教育內涵設計課程
體驗教育(experiential education)是指透過適當的引導,讓學習者經歷一系列活動,再利用活動經歷進行反思,進而產生學習。有目的地讓學生投入直接的經驗之中,進行重點的反思,以促使其增長知識、發展技能並澄清價值。

由於體驗式學習應是為了達到某些預期結果,而特別設計的活動課程,若只是提供體驗過程,而沒有解決問題及反思回饋,便不能稱為完整的體驗學習課程。但考量國中生還是需要經過練習才能夠在人前暢所欲言,團隊也必須有相對的信任感及安全感,因此輔以學習單,讓孩子回家之後可以繼續針對課堂上所發生的事情來做反思,教師也能經由學習單內容了解學生學習狀況,以便調整課程方向,並給予學生個別期許及回饋。

二、以「全方位價值契約」及「選擇性挑戰」的原則貫串課程
全方位價值契約主要的理念,是團體遵守共同約定的行為規範,讓個人與團體能夠以團隊合作方式達到彼此的目標,並願意確保所有成員在心理及生理上的健康與安全,並且真誠的給予回饋。因此在課程第一週時,即利用活動建立團體的全方位價值契約,取得所有成員的認同,在往後課程進行當中,利用全方位價值契約持續的提醒團隊。

而「選擇性挑戰」則代表團隊成員在活動過程當中,有權選擇何時參與或參與的程度為何,但不代表個人可以藉此消失在團隊中,「選擇性挑戰」提供課程參與者在「有壓力」或「自我懷疑」時保有撤退的機會,並在準備好時隨時可以加入活動。

三、教學週次活動安排
本次課程設計主題依團隊發展進程,從平面活動開始,視團隊狀況調整每週活動之強度,逐漸進入低空活動,最後在校內進行高空活動體驗。
1.平面活動:培養團隊默契、溝通合作的能力
2.低空活動:增進彼此的信任感,同時訓練領導能力
3.高空活動:綜合考驗團隊的溝通、合作以及創意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

課程中,老師會帶領大家反思、討論並解決問題,課後再佐以學習單進行個人反思成長,最後一週進行影片回顧欣賞、同儕間的相互回饋,課程結束後將評閱後之學習單集結成冊。以下為各週單元主題:

四、詳細活動內容介紹
1.第一堂課(破冰活動)
● 魔杯:利用滿杯的水還能再放入小釘子的實驗,提醒大家擁有開放的態度。
● 全方位價值契約:藉由手連手,將大家串聯起來,一起擬定團隊規範。

2.第二堂課(平面活動)
● 雪花片片:藉由描述帶領對方剪紙,思考與嘗試溝通需要的細節與邏輯。
● 搶救酷斯拉:如何讓所有人一起成功往目標移動?把溝通技巧實際應用於活動中。

3.第三堂課(平面活動)
整理撲克牌:以小組挑戰,最短時間內將撲克牌按照花色及大小分類排放。

4.第四堂課(平面活動)
● 加減乘除:運用四則運算讓大家完成指定數字,從不分組到小組到全班。
● 撲克牌排序:全體禁聲,挑戰最短時間內,按數字、按花色由小至大排序。
● 4F反思介紹:藉由撲克牌的花色來介紹反思項目,串聯未來課堂中反思討論的工具。

5.第五堂課(平面活動)
● 友誼猜拳:依照1、2、3、4不同肢體接觸等動作,嘗試與對方打招呼。
● 勇渡硫酸河:利用巧拼當橋,讓全體同學移動至指定位置,過程中不得落地。

有同學在學習單上分享,「當我的板子無法踩而站不穩時,就有人讓出一小部份,讓我不會跌下去。」也有人在活動中克服了自己的心魔,「我們這隊雖然比較慢,但幸好大家都克服了不想肢體接觸的問題。」還有人從中獲得滿滿的成就感,「在過硫酸河時,我會去提醒後面的人該怎麼做,教大家不要站得太緊或太鬆。」

6.第六堂課(平面活動)
瘋狂足壘球:利用足壘球競賽概念,分別完成進攻與防守的團隊動作。

7.第七堂課(平面活動)
接水管:利用不同長短、1/2粗細或1/3粗細的水管,讓不同的球從A到B。

8.第八堂課(平面活動)
● 默契報數:從1到100輪流報數,不得重複,利用矇眼和換位讓變數增加。
● 20人21腳:從兩人三腳、四人五腳、十人十一腳到全班挑戰移動。

9.第九堂課(平面活動)
● DO.SEE.FEBACK:一人只能說,一人負責做,另兩位只能看,再互換回饋。
● 移動金字塔:全體矇眼拉著一大條長繩,完成指定形狀後放下繩子再睜眼。

10.第十堂課(平面活動)
● 風中柳樹:以信任倒的方式在圓圈中就位,其他人溫柔的讓體驗者旋轉。
● 穿越蜘蛛網:將體驗者抬離地面,穿過指定高度的圓圈,過程中身體不得碰觸到圓圈。

透過活動中,有同學發現,原來世界上有很多事超乎自己的想像,「真的很難相信,班上幾個很輕的人把幾個最重的台過去,才花了5分鐘。」也有同學從中學會了信任,「大家合力把我抬過去,不害怕!我相信同學可以!」

11.第十一堂課(低空活動)
● 平面信任倒:再次複習信任倒的動作,互相交換並確認是否確實操作。
● 人體娃娃機:以小組為單位,利用團隊在指定距離之外,想辦法拿取球。

12~13.第十二、三堂課(高空活動)
● 高空信任倒:自行決定階層進行有高度的信任倒,讓體驗者選擇性挑戰。
● 天使之路:利用團隊支撐木棍,在設定目標後挑戰爬走木棍從A到B點,並在活動結束後,直接進行個人目標設定。 。

14~16.第十四~十六堂課(低空活動)
● 確保介紹與練習:從穿吊帶、進行六項檢查、到喊確保口令後執行確保。
● 徒手攀樹:進行最終攀樹挑戰,一顆樹設定四個攀樹點,各組內成員互相確保。

17.第十七堂課(回顧與回饋)
● 結業影片:連續16週的動態回顧影片。
● 回饋時間:利用四種顏色的便利貼,引導學生給予欣賞、感恩、建議與祝福,將走過的經歷幻化為力量傳遞出去。
● 頒發結業手冊:將學生各堂課的學習單集結成冊,並精選學生照片製作個別化的封面惠顧留念。

五、體驗教育課轉為遠距線上課程的反思與挑戰
在下學期5月18日校園停課之後,以線上方式進行本學期最後四週的課程,退回至線上體驗教育,挑戰除了平面外,更是「鏡面」對著螢幕來上課,談論「同理心」、「感恩」、「溝通」、「合作」與表達等相關議題。在疫情之下,本來可以挑戰團隊高空的攀樹活動被迫取消,藉此機會帶著孩子去看看更有價值的事情─我們依舊平安幸福的活著!只要生命在,很多事情一定還有機會!


成果與效益:

超過90%的孩子都非常同意這是一堂有意義,而且是可以很自在學習的課程。藉由動態反思活動的帶領,也能讓孩子們滿意活動後討論的內容與主題。80%以上的孩子,覺得這些活動中所學習到的經驗,是可以應用到生活當中的。在人際互動和尊重的議題方面,這堂課可以讓孩子在課程中成長,增進人際關係,願意主動協助同學,學習尊重他人。也有超過75%的學生在這堂課中,學習到面對壓力的方法,在管理情緒上也有正向的幫助。

一、團隊合作部份
1.學生A:「學到團隊合作的精神,並理解了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以及在團隊中每
個人都有優缺點,因此在團隊中可以互相幫助。」
2.學生B:「認識了很多朋友,還有學到了團隊合作。」
3.學生C:「我學到了許多有關團隊的精神、默契,這讓我在生活或未來的路上能
好好的和別人合作。」

二、團隊領導力部份
1.學生A:「我也在這堂課中認識了更多同學,這讓我有機會跟更多人交流。我還
在這門課中,學習了領導別人和被別人領導的能力。」
2.學生B:「越來越敢在團體中發言與提議,也有一點點領導能力了!」

三、個人能力精進部份
1.學生A:「這堂課讓我到藉由團隊活動了解如何與他人溝通並解決問題,培養人
際關係及個人能力,進而產生自信心與領導能力。」
2.學生B:「認識了原本不熟的同學,原本就很熟的更有默契了!」
3.學生C:「勇敢去做每件事!因為我本身很膽小,但在上完這堂課後,我學會主
動、勇敢一點,因為只是挑戰,不用害怕。再來是主動解決問題,全
力幫助他人跟自己。」
4.學生D:「最大的收穫就是變得更有勇氣、更大方,而且因為這個課程認識更多
人,雖然有些人可能之前就知道,但不是那麼熟,這個課真的超好玩
、很有趣!」
5.學生E:「最大的收穫是更勇敢和更加發表自己的想法跟意見。」
6.學生F:「我學到和同儕相處、互動的方式和技巧,並增加膽量,對一些事物更
有想法、主動,表達上不會多慮,可以直接一些。」

整體而言,學生對於本次「體驗教育變變變」的課程,既覺得有趣且收穫也甚多。願意在課程當中跟著進度安排來挑戰自我,嘗試自己不習慣的事。透過「全方位價值契約」,讓學生在活動中更有安全感,願意說真話,「選擇性挑戰」則讓學生們用自己的步調參與活動,也透過團隊的鼓勵,嘗試本來不敢或覺得不可能的事情。

一個人可以走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很遠。本次學生組合超過三分之二是男生,但在最後回饋課程中,男孩們也利用便利貼給予相處一學期的夥伴「欣賞」、「感恩」、「建議」、「祝福」,寫得滿滿、也貼得滿滿,可以看到學生之間建立起來的團隊情感,非常讓人感動。還有同學在反思方面,從第一堂課只能講單詞,到後來可以進行描述,提出看法與建議,有十足的成長。


影響力與擴散性:

「素養教學」需要時間。活動性課程加入反思才不會淪為團康活動。透過課程設計讓孩子有參與活動成為主角的機會,也有幫助別人的可能。經由活動轉化,將平時無法呈現的情境,利用課程設計來進行,體驗教育就是「生命碰撞生命的故事」。

「與生活經驗結合,啟動連續的學習歷程」,讓孩子在實際嘗試的過程中,經由問題的發現、方法的練習及價值觀的思考,找到屬於自己的處事態度與模式。「知識決定態度、態度帶來行為、行為成為習慣、習慣成就命運」!期許透由本課程,成為一個領導者,從領導自己開始,也是好的被領導者,進而在班級找到模組,回家帶入家庭、將來帶進社會。透過學習成就更好的自己,也讓身邊的人因此而受益,啟動善的循環。


相關連結:

img
Copyright© 2021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