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黃琇苓/國立苗栗高中教師、 劉佳琪/國立新竹科學園區實驗高中美術教師、 林湧順/臺北立市大直高中校長

行尞.貓裏


「我們今天要講的主題是:苗栗國!」話還沒說完,已經不少人發出笑聲。近年「苗栗國」成為網路熱門梗,政治脫口秀、Youtube節目和迷因用不膩,就連苗栗人也時常拿來揶揄自己。

難道真的要教學生苗栗好山好水好無聊嗎?難道苗栗就沒有在地人文美感可以發揚嗎?既然自成一「國」,不如將計就計發展「國學」。苗栗高中的老師決定帶領學生走入苗栗,透過「浪漫台三線」的裝置藝術、社區的客家本色和苗栗特有種,讓大家感受到苗栗的自我風格和美學態度。

現在就一起來撥開苗栗的謎,尋找苗栗的『靚』,這堂課就叫「謎島。靚」。


專案具體內容:

在地實踐 先讀一段他方故事吧!

第一堂課,翻開手上的書本。以為要開始苗栗講古了嗎?後排的同學先別急著打哈欠,看一下書裡寫什麼:

池上的雲可以在一天裡有各種不同的變化,雲瀑只是其中一種。有時候雲拉得很長,慵懶閒適,貼到山腳地面,緩緩盪漾,有人說是卑南溪的水氣充足,水氣滋潤稻禾,也讓這裡的稻田得天獨厚。

這是蔣勳的〈池上日記〉,讀完這段,沒去過池上,也對池上的雲浮想聯翩吧?在地書寫的魅力就在於此。我們在熟悉的環境裡長大,早就習慣校園路線、補習班和巷口麵店,對日常生活空間習以為常。然而〈池上日記〉,寫的不也是當地人再習慣不過的地方嗎?

或許,我們需要借一雙「外地人的眼睛」。帶著這雙眼睛,進入大窩社區。這裡保留客家本色的房屋、水圳洞,竹林間的奉茶惜福、田野茶壽,以及原住民的編織記憶,現在你對客家本色是不是更有感覺了呢?

一、打開google earth 你當導覽員

恰逢疫情時期,數位運用成為顯學。老師們便以google earth製作3D旅程,介紹浪漫台三線藝術家與在地故事交織的藝術品,並設定任務,從跨人文-美感的Thinker,到跨科技的數位故事Youtuber ,以及蓋水記Maker,拉進地方與學生的距離,重新用感官認識家鄉。

1.視覺:客家人的藍色情節
藍染是客家衣飾文化,「藍衫」則是客家典型的符號象徵。先人就地取材,將低調內斂的靛藍穿在身上,與天海同色。因此結合美術課程展開的城市色彩計畫,便透過日常的色彩,讓世界認識這座城市。學生繼續尋找家鄉的顏色,除了藍色,還有什麼能代表客家?你的家鄉顏色又是什麼?這不僅僅是肉眼看見的色彩,也涵蓋城市的文化信仰及地域氛圍。

2.聽覺:苗栗特有種
城市九宮格計畫中,讓學生以小組來討論鄉鎮特色。結合歷史、地理和公民,再加上生物學的分種,由一般種、瀕危種、罕見種、特有種、外來種、罕見種、滅絕種、化石種和入侵種方式來填滿九宮格。聽到電鋸的聲音和敲打聲了嗎?正是聞名世界的三義木雕。

3.觸覺:2D蓋水與3D創客
桌上擺著各種雷雕作品,每一個發想都來自城市角落。「蓋水計畫」讓學生看見鄉鎮後,化身為青創進行家鄉改造。結合美術課學到的空間構造與紙雕設計,進行城市水溝蓋三層次圖騰設計。再加入生活科技課的雷射雕刻,製作城市特色杯墊。不僅如此,再升級到3D立體紙雕,利用marble run機器設計城市遊樂園,結合ardunio打造城市聲光秀。

經過一連串的課程,同學終於能化身導覽員來介紹「苗栗國」了!打開小組製作的城市九宮格,透過Facebook直播,這一次讓他們來告訴你,關於苗栗的故事。



成果與效益:

對於苗栗這塊土地,一直都以為是「好山好水好無聊」,但透過這次課程才了解到其實每個鄉鎮都各有特色。身為苗栗人,對後龍不是很熟,這次以後龍為主題,才知道後龍好望角、外埔漁港、水牛城都是著名景點……在苗栗生活15年,好像第一次這麼貼近這塊土地。

學生從一開始讀蔣勳的〈池上日記〉到寫下對於家鄉的「苗栗日記」,這段是一趟在家返鄉的旅程。『謎島。靚』帶領學生透過閱讀,尋找看世界的眼光,再走入一個城市和鄉鎮尋訪,打造在地特有種的視角。

一、跨領域學習更有感

從閱讀文學、走訪社區到美術應用和生活科技,不僅學科跨領域,也運用各種科技工具。從平面閱讀到影片剪輯,學生慢慢發現家鄉的故事。最後成果透過網路及實體策展,展出學生的四大項作品:城市色彩、城市九宮格、城市google earth數位敘事和城市雷雕/marble run。

二、在地觀察與社區創生

「謎島。靚」從Thinker到Maker,打造學生成為高感性能力的未來人才。透過在地思考和全球視野,思考生活場域的改造並串連在地文化、農特產品、文創商品等,建構出最道地且溫暖的家鄉之旅。不僅如此,還帶動四項技能的發展:

1.創造力:透過主題任務進行跨領域的整合,數位敘事到雷雕、機器動力。
2.同理心:在地觀察,在地思考,連結在地特色與店家,共創在地意象,帶動一條獨一無二的苗栗印象。
3.觀察趨勢:連結浪漫台三線等政府辦理的計畫,仔細品味與剖析特色,思考趨勢發展,找到自己定位點。
4.賦予意義:給予地方一個故事,給予自己一個意義,從thinker到Maker。




影響力與擴散性:

一、課程具有創新性、可複製性和跨領域的三大特色。
二、2014年榮獲教育部獎項,並於海內外學校及相關單位進行近百場分享。
三、2019年與馬來西亞線上閱讀客和台北市酷課雲高中多元選修,全國不同學生,一起述說家鄉。
四、2020年TSCI教育月刊發表行聊苗青課程模組。
五、2021年與苗栗縣政府文化局合作,建構國小到高中十二年一貫,在地探索,深度體驗。
六、未來結合苗栗縣國際教育中心發展「國際栗~在地課程」,作為教育部本土語-客家語示範課程。



相關連結:

img
Copyright© 2021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