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彰化縣芬園鄉同安國民小學

Learnig by Doing咖啡特色教育課程


都說「咖啡」是大人的飲料,小孩哪懂得品嘗咖啡?不過,在彰化卻有一群咖啡小達人,不但懂得咖啡種植、採摘、烘焙及沖泡的相關知識,還結合校內的木工課程,做出實用的文創咖啡筆,甚至更發揮巧思,將咖啡融入機電課程,研發出獨一無二的AI聲光人臉辨識咖啡機。

彰化縣有很多小而美的學校,座落在139線道上的同安國小就是其中之一,它不僅是彰化縣芬園鄉第二所歷史悠久的小學,也是一所百年老校,全校學生數不到50人,2018年前校長在校園內發現四棵結實纍纍的咖啡樹,加上學校所屬的社區也在推廣咖啡產業,於是校方與芬園鄉農會配合,透過發展「Learnig by Doing咖啡特色教育課程」,希望提供學生不同的學習環境,藉此打開孩子學習的視野。

一杯小小的咖啡,蘊含著同安這所偏鄉迷你小校裡,師生們大大的學習夢想與熱忱,讓孩子的學習風景就像那139縣道上的景致一樣迷人。

專案具體內容:

咖啡不僅是國際性飲品,也是芬園鄉在地新興產業,根據在地文史記載,百年前芬園就開始種植咖啡並運至日本,台灣光復後因民眾不飲用咖啡,因此全面廢除改種荔枝、龍眼,近十年來咖啡成為全球最夯飲品之一,具有極高的價值,芬園鄉農會重新成立產銷班,協助輔導農民打造芬園八卦山咖啡,學校也配合在地產業,規劃芬園同安咖啡學習課程,其學習主軸規劃如下:

一、認識在地產業培養愛鄉情懷
將芬園在地新興產業「咖啡」融入學校課程,讓學生了解故鄉的發展及產業的文化,也藉此培養孩子對家鄉的情感連結。

二、創新科技應用激發學習熱忱
以「咖啡」為學習媒介,帶領學生參加網界博覽會競賽,培養學生運用科技媒體能力;高年級彈性課程結合木工、機電整合、程式編寫,激發學生創新思維。

三、結合生活技能多元適性發展
與當地青農合作,指導學生「咖啡」產業生活技能,讓學生體驗學習尋找個人興趣。

四、拓展學習觸角接軌國際視野
以咖啡為學習主軸媒介,訂定校本國際教育課程,與世界友校交流分享。

「Learnig by Doing咖啡特色教育課程」主要是從同安國小在地產業,尋找學習的新契機,透過做中學,運用學校現有的資源與特色,將咖啡產業型塑成學校特色的課程內容,藉此除了貼近學生的日常生活,也期待能激發孩子的學習動機與問題解決能力,同時運用資訊科技與媒體,建立公民意識與拓展世界觀。

1.自然與生活領域延伸課程
(1)二下第三單元:神奇的種子延伸課程─「咖啡果實及種子」
(2)三上第一單元:植物的身體延伸課程─「咖啡樹、果實及種子」
(3)三下第一單元:蔬菜的成長延伸課程─「咖啡樹的種植與管理實作」
(4)四上第二單元:水的移動延伸課程─「認識虹吸式咖啡」
(5)五上第一單元:植物世界延伸課程─「咖啡果實的處理-生豆處理實作」、
「咖啡樹的種類與區分」
(6)六上第二單元:熱和我們的生活延伸課程─「烘豆及沖煮咖啡」

2.社會領域延伸課程
(1)四上第四單元:家鄉產業延伸課程─「芬園鄉在地產業咖啡」
(2)五上第一單元:認識我們的臺灣延伸課程─「全球咖啡生產區」
(3)六上第一單元:經濟生活面面觀延伸課程─「咖啡經濟與公平貿易、模擬
開設咖啡店」

3.語文領域延伸課程
(1)全校性延伸課程─「簡易咖啡生活美語」

4.數學領域延伸課程
(1)五下第六單元:生活中的大單位延伸─「咖啡重量、面積及價格換算」
(2)六下第七單元:統計圖表延伸課程─「咖啡烘豆曲線」

5.藝術與人文課程
(1)全校性延伸課程─「母親節咖啡卡片」
(2)低年級延伸課程─「咖啡葉拓&藍晒實作」
(3)中年級延伸課程─「同安咖啡莊園繪畫」
(4)高年級延伸課程─「咖啡攝影實作」

6.同安校本彈性課程
(1)食農教育
-校性課程─「咖啡種植、咖啡採收與生豆製作、咖啡耳掛包製作」
-五年級─「咖啡的營養成份、咖啡病蟲害管理與施肥」
-高年級─「咖啡烘豆與各式沖泡方式」、「擔任同安咖啡遊學助理小講師」
-六年級四健會─「芬園好咖。啡同小可」作業組,將咖啡從種植、管理、
採收、處理、烘焙、沖煮、包裝到推廣等作業,完整學習
並參加農會作業組的比賽

(2)環境教育
-全校性─「垃圾分類、咖啡及渣堆肥與應用」
-五年級─「咖啡生產與環境永續」
-六年級─「咖啡廢材應用啡筆尋常實作」

同安國小全校學生對咖啡都不陌生,因為校內就種了三、四十棵咖啡樹,同學們從種樹、照顧、收成、處理和沖泡,全部都得學習,甚至連咖啡豆的挑選去皮,也必須親手製作,一杯好喝的咖啡背後是許多的農業廢棄物,一場垃圾場的大火,更讓同安國小的師生開始思考如何發揮創意,讓廢棄物能重獲新生。

同安國小校長施皇羽說,2021年年初,員林發生垃圾掩埋場火災,濃煙大到芬園鄉居民群起到員林市公所抗議,同安國小藉由這個事件與學生討論,垃圾問題這麼嚴重,咖啡產業的廢棄物像是咖啡渣、廢棄的咖啡豆,還有每年要修剪的枝條,最後也都會變成掩埋性垃圾,同安國小一直都有在做木工文創筆,因此他們靈機一動,想到可以把咖啡跟文創筆結合在一起。

師生們利用一定比例的環氧樹脂混合咖啡渣,加入木屑一起揉捏,做出筆桿造型,再裝上永恆筆頭,就能像鉛筆一樣書寫、也能用橡皮擦擦拭,於是「啡筆尋常」文創咖啡筆就此誕生了!不但美觀、環保又實用,還獲得了110年環境教育實作競賽國小組第二名,畢業生蔡芷伶說,「可以把剩下的木屑或是剩下的木頭組成一支筆再利用,真的很有意義。」

(3)國際教育
中、高年級同安國際教育課程─「沖咖啡看世界」與國際友校交流分享

7.創客課程
(1)六年級─「手沖咖啡架製作」以咖啡廢棄枝條及校園修剪樹枝為創作材料,製作個人專屬手沖咖啡架
(2)五年級─「手沖咖啡銅線濾杯製作」
(3)三、四年級─「咖啡豆時鐘製作」以雷切方式將木頭切出咖啡豆造型,再讓中年級學生自行運用咖啡枝條、廢棄咖啡豆、咖啡渣創作自己的咖啡豆時鐘
(4)一 、二年級─「咖啡豆造型手機架彩繪」
(5)高年級假日創客─屬於特定年度學習主軸,於假日或課餘進行,咖啡為109年度主題
(6)咖啡專題網界博覽會:運用資訊、媒體、網頁製作,製作咖啡主題的網頁
(7)AI聲光咖啡機製作:運用木工、機電、科學原理、程式設計,打造一台專屬同安的智慧型仿手沖咖啡機

同安國小專屬的超炫咖啡機,不僅能做到全自動仿手沖,還有AI智能人臉辨識、和聲光音效,透過感應晶片辨識人臉,即可客製化不同濃度的咖啡,甚至也可以在沖泡過程中,播放音樂或咖啡相關知識的導覽解說,而底座的磁浮滑台因為安裝了感應晶片,當咖啡杯達到一定重量,就會自動閃爍絢麗燈光,提醒你咖啡泡好了。

同安國小將咖啡教育列為校本課程,近年更以泡咖啡為發想結合科技教育,在老師的帶領下,學生們從畫草圖、打樣、切割模型,在頂樓木工教室裡以回收廢棄松木,打造完成咖啡機外型,再配合各種感應晶片組,以scratch、microbit兩種程式碼編寫應用程式,經過無數次不斷修改、精進,終於讓咖啡機可以分兩段式注水、悶蒸,有了仿手沖的口感,更進一步變化出酷炫吸睛的附加功能。

校長施皇羽說,比照智慧型手機,只要將多張人臉照片存入咖啡機記憶體中並做好相關設定,當機器感應到某張人臉或其照片時,就會依照預設存取的指令,沖泡出特定濃度的咖啡,並可同時播放資料庫裡的交響樂、古典樂,或是預先錄好的導覽語音等,讓等待咖啡的過程成為一種享受。這台AI聲光咖啡機不僅榮獲108年全國四健會咖啡作業組二等獎的殊榮,歷經一年申請,終於獲得國家專利證書。


成果與效益:

一、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1.AI聲光咖啡機製作
如何打造一台專屬同安的AI聲光咖啡機,從討論設計、可行性評估到實作,一步一步將夢想實踐。
★109年度獲教育部科技整合實作競賽冠軍、110年獲經濟部專利許可

2.咖啡產業垃圾解決─啡筆尋常
針對咖啡產業廢棄物所造成的垃圾環境問題進行討論,尋找可行的解決方案,將垃圾變黃金,以咖啡廢棄物製造出「文創筆」,成為啡筆尋常成果。
★110年度獲教育部環境實作競賽第二名「啡筆尋常」

二、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1.同安特色遊學
以咖啡課程獲選彰化縣10大特色遊學學校,提供其他學校、團體到同安國小進行特色體驗遊學。

2.攞攤義賣行銷
每年參與縣府蝶舞嘉年華、本校校慶及校本課程,讓學生體驗銷售的溝通表達技巧。

三、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1.網界博覽會
以咖啡帶領學生運用資訊與媒體進行成果網頁製作。
★109年咖啡濃純香獲台灣網博銀獎、國際網博金獎

2.AI創客
以咖啡主題參加科展、教育部科技競賽,以及全國索尼科學創意競賽。

四、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1.青銀共學
配合在地農會辦理以咖啡為主題的活動,讓學生與在地阿公阿媽進行青銀共學。

2.義賣捐款
將咖啡的產品透過學生義賣所得,帶領學生捐贈社福團體,將愛分享給更多人。108年度捐贈彰化縣恩惠兒童及少年之家、110年度捐贈彰化縣家扶慢飛天使。

五、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1.比賽
每年度由高年級學生組成不同的參賽隊伍,學習合作分工與人際溝通協調。
★四健會咖啡作業組獲全國二等獎、科技獲全國冠軍、科展獲縣團體冠

2.遊學
每年度開放4到6個團體到校特色遊學,由學生擔任助理講師(從107年度迄今超過20個團體)。

六、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1.咖啡國際教育
以咖啡為主題,規劃「沖咖啡看世界」國際教育課程,讓學生了解不同國家的咖啡文化,與國際友校進行交流分享,開拓學生國際視野,從107學年度迄今獲教育部國際學校SIEP、ISA認證。

2.SDGs
以咖啡廢棄物配合SDGs進行環教實作。


影響力與擴散性:

一、人與人的連結
1.特色課程:校內師生及家長每年100人次
2.特色遊學:他校師生及一般民眾每年300人次
3.產學合作:協助青農銷售、oceanrich募資
4.參與相關比賽打響知名度
5.活動義賣

二、影音及平面媒體報導
1.新彰化有線新聞:6則彰化縣
2.廣播電台:教育廣播電台訪問2次
3.平面/數位媒體:12則全國


相關連結:

img
Copyright© 2021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