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00專案介紹
彭昌輝、鄭治鈞 / 臺中市福科國中教師

畫話:Write for Rights 我的監護人不是「他」


手繪信件的力量還存在嗎?信件除了傳情,如何擁有改變世界的能力?

這是本著「寫一封信,改變生命」信念、結合英語與視覺藝術領域,學生藉由手中的一筆一畫,實踐聲援國際人權鬥士的教學專案,目的是為了讓孩子知道英語不僅是了解國際情勢的基礎,更能在行動中,發揮身為國際公民的影響力。

「寫信馬拉松 Write for Rights」是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於每一年辦理的國際人權活動,我們藉此機會讓學生透過寫信的方式,聲援在世界各個角落為了奮戰人權而飽受威脅的鬥士們。信薄情義重,一張紙即為一位公民的心聲,疊疊信件,集結眾人之力量,齊心替鬥士們爭取應有的權益,期待改變他們的人生命運。



專案具體內容:

「畫話~Write for Rights 我的監護人不是『他』」專案,結合了英語課程和視覺藝術的技能,帶領學生參加2020年國際特赦組織舉辦的「寫信馬拉松(Write for Rights)」人權聲援活動。當屆可以寫信聲援的對象有十位,討論後,決定集中火力於因爭取女性平權而遭逮捕監禁,來自沙烏地阿拉伯的人權捍衛者:納斯瑪•薩達(Nassima al-Sada)。

整個專案的教學流程簡述如下:

一、契子,聲援成功的見證案例:「寫信真的能改變一個人的命運?」面對看似不可能的跨國行為,渺小的國中生能為國際人權事件發聲嗎?為了減低同學心中普遍的疑惑、提高行動力和信心,專案的開始,便是開門見山的介紹三位以信件馬拉松救援成功的案例,分別是:讓吉爾吉斯政府簽署身心障案者人權公約的Gulzar、違反伊朗頭巾法遭判刑十六年獲得減刑的Yasaman、未成年判死刑獲得撤銷的南蘇丹(Magai)。藉此在學生心中種下「真的可以」的種子,就能帶著盼望製作手中珍貴的明信片了。

其實在十個人權聲援對象中,由學生各自挑選聲援對象或者由教師統一指定,會是一個各有利弊的考量點。我們最後採取由教師統一挑選,因為比起分流,統一指派最大的優勢是,在有限且短暫的課堂中,教師能針對這一個對象準備更完整深入的資料與教案,利用各式科技軟體,達到對議題層層堆疊、步步展進的效果。

二、主題介紹:簡介國際特赦組織的宗旨與行動策略,並請同學分享對於人權的看法、人權是什麼、
包含哪些權利?目的在於,進行主題前以概略的認知討論,暖暖身、啟動腦袋,開啟這領域的學習準備。

三、議題探討:從一句簡單的民意調查開始,「你們覺得男女平等嗎?」學生一致回答「不平等」。三個班級實行此教學專案,三個班級的同學都不約而同提到,「體育課上,男生要跑1600公尺,女生卻只需要跑800公尺,不平等!」經由這個反應繼續追問:「既然這樣,有女生跟老師抗議為什麼女生只跑 800,而不是跑 1600嗎?儼然剝奪了女生鍛鍊身體的機會啊!」同學們都大笑說:「當然沒有!」

輕鬆暖場後,進一步丟出更深的問題,「為什麼男生、女生的標準有差?」、「你們認為是基於甚麼原因呢?」、「齊頭式平等是真正公平嗎?」成功擄獲到學生注意力後,播放了三支小短片,內容關於沙烏地阿拉伯的女性被不合理對待處境,並強調這是現代、地球的另一端正在發生的事。

三支影片分別描述:家暴婦女得不到保護,即便求救最後仍得被丈夫帶回家;女性罪犯即使服刑期滿,若沒有獲得男性監護人的同意仍然不能獲得釋放,得繼續關在牢獄之中;媽媽想要出國必須先取得兒子的同意,不被允許自由出國。影片內容讓身處台灣的同學大感不可思議,體會到在沙烏地阿拉伯的女性遭遇,比起體育課跑800還是1200相距甚遠。驚呼兩國人權落差的程度,顯得非常驚人。

四、文化成因:經過三支影片的文化震撼和洗禮後,將焦距拉回到導致性別不平等的關鍵成因「男性監護人制度」。首先給學生閱讀英文版的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讓他們親自檢視,即便是傳統文化,男性監護人制度卻導致了沙烏地阿拉伯女性處於何種困境?她們的權利又受到何等影響?

五、聲援人物介紹:終於,主角要登場了!在龐大又壓制的男性主義底下生活已久的婦女同胞們,能否改變命運、發出自己的聲音讓上位者聽見呢?這次寫信聲援的對象是Nassima al-Sada,她是一個勇敢的沙烏地阿拉伯女子,為了女性人權挺身而出,希望終止男性監護人制度,讓女人享有日常生活自主的基本權利,她為此奔走各處演說發表,激勵人心也漸漸帶來改變。令人惋惜的是,為女人爭取自由的Nassima,自己卻失去自由,遭政府監禁,剝奪她與家人朋友會面的管道。

我們讓同學閱讀完Nassima的故事後,利用事先在padlet網站上做好的ORID模板,協助同學以四個區塊「Objective事實 / Reflective感受 / Interpretive詮釋 / Decisional行動」,彼此分享對聲援者故事的感受。並事先把網頁嵌入有分享串流優勢的nearpod簡報中,讓學生不用另外登錄也不用掃QRCode就能直接回覆,還能同步看到其他同學的想法,節省時間、增進效能非常方便。

六、Make a Postcard 畫話:同學初步梳理心中想法後,畫話明信片的前置階段旋即展開。我負責英語標語解說,視覺藝術老師負責解構圖像元素,我們運用海報實例向同學解說,如何以有限的語言、圖像,明確表達心中訴求的邏輯與方法。

先打草稿。藉由ORID整理出的想法,同學想要對沙烏地阿拉伯的撒勒曼國王表達什麼心願?心願如何轉化為適切又有影響力量的畫話?作畫時,同學們意外的安靜無聲,埋頭努力把「聲量」集中在創作上,認真的程度令人感動。同學們此時已明白手中一張小小明信片,蘊含著跨國際的力量。

在信中有些同學呼籲釋放Nassima al-Sada;有些同學訴求終止男性監護人制度(male guardianship);也有同學強調男女平權的重要。大家完成明信片後,我使用以圖像教學分享為主的seesaw軟體讓同學拍照上傳,留下活動紀錄,彼此也可互相賞析。

七、展覽和反饋:收到各班明信片後,兩位主責教師一起選出數張用心製作的明信片,並在校內舉辦「寫信馬拉松明信片展」。藉由同學拍下的畫話數位檔案,我們進行重新編排,也製作Nassima al-Sada的故事說明,以及用Canva軟體編排展覽的主視覺,最後商請教務處協助印製成大張海報。亦設計了投票回饋機制,每位參與寫信馬拉松展覽的同學,手中各有兩張選票貼紙,可以在觀摩其他兩班同學的明信片後,貼在喜歡的明信片旁。

八、明信片寄件:將同學們精心完成的明信片整理打包後,寄至「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這一份心意會與來自全球各地的明信片集結一起,合成一股龐大聲援力量,期盼推動婦權的僵滯,帶來實際的改變。

九、來自國際證書的喜悅:今年(2021)年初,收到國際特赦組織寄來的參與證書,為此我們舉辦了證書頒發儀式,親自一一轉頒給同學,讓他們切身感受到信件已被接手,並繼續推動、發揮效益中。不僅加深參與公共事務的意義感,另也頒獎給在寫信馬拉松明信片展覽中獲得最多貼紙的同學,予以獎勵。


成果與效益:

一、以行動方案,讓學生知道,人權並非與生俱來,實則得來不易:在台灣,各種公共事務、生活議題都有基本人權的意識價值,年輕一輩將其視為理所當然,像空氣一樣,重要卻常被忽略寶貴性,進而對於其他國家發生的人權議題不痛不癢,無法切身同理。同學表示,藉由這次寫信馬拉松的活動,讓她了解原來世界上還有這麼無法理解的事情存在,感受到身在人權平等的台灣多麼可貴,應該好好珍惜並且努力捍衛。

二、英語是參與國際事務之門:將英語的運用跳脫應付考試,進而鑽入生活應用之中,當英語本身不再是目的,而是一項很好用的工具和鑰匙,可以將同學帶向國際、打開視野,還能以此向世界發出屬於自己的聲音,無疑大大振奮了學生對英語的興趣。畢業前的回顧活動中,學生紛紛表示,寫信馬拉松讓他們記憶深刻,明白學習不能只是侷限在課本裡,經過實際的應用與體驗,感受到知識從平面到立體的過程。

三、視覺圖像的應用:隨著自媒體發展,圖像成為人際溝通的顯學。一張圖看似簡單卻不簡單,如何設計出一張勝過千言萬語的圖,需要建構視覺設計等知識體系,也是一門高深的學問,而畫話的經驗成為了學生心中的一塊敲門磚,敲開圖像語言領域的大門。



影響力與擴散性:

一、我們在個人的教學部落格中分享過程,希望成為其他教師參考的教學案例,一起為台灣教育努力。截至目前為止,共約有2000多次的瀏覽人次。
部落格網址:https://etleo.blogspot.com/2020/12/2020-write-for-rights.html

二、專案活動也分享到臉書社群,獲得許多老師的正面回應。
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42601079277599/posts/1480336212170741



相關連結:

img
Copyright© 2021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